根据内政部调查显示,日前在美国承认为中国情报部门收集情报的新加坡籍男子,未对我国安全构成直接威胁。

美国司法部24日宣称,新加坡籍男子杨俊伟(Dickson Yeo Jun Wei译音),承认自2015年至2019年期间,以顾问公司为掩护,替中国向美政府及军方人员套取情报。

他被控作为“外国特务”,从事非法行为,初期以其他亚洲国家的目标为主,其后专注于美国。

2018年,杨俊伟成立一家虚构顾问公司,他开始寻找掌握非公开信息的美国军方或政府人员,聘雇他们撰写报告,付2000美元给上钩对象,要他们交出报告。

其中还包括“一名参与空军F-35B匿踪战斗机计划的文职人员”、“一名国防部官员”、“一名曾在阿富汗服役的国防部军官”,杨会声称这是他亚洲客户要的资料,但事实上是交给中国政府。

2019年11月,杨俊伟飞抵美国时被捕,华盛顿法院将在10月9日作出裁决,他面临最高10年监禁刑罚。

内政部:并未对我国安全构成威胁

对此,内政部昨日也回复媒体询问,指杨俊伟目前并未对新加坡安全构成直接威胁。

内政部发言人也补充说:“新加坡人应遵守他们到访或居住国家的法律。外交部正在根据需要,为杨俊伟提供适当的领事援助。”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昨早受访时也解释:“他是新加坡公民。我们的职责是根据他的需要,为他提供领事援助。”

根据美国司法部表示,杨俊伟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就读时被中国情报部门招聘。而根据国大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网站,杨俊伟是2015年入学的博士生。

对此,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发言人也发声明证实,杨俊伟是该学院的博士生,于2015年报读学院的公共政策课程博士学位。去年,他申请缺席假并获批准。

基于杨俊伟已在美国认罪,因此将会终止杨俊伟博士生的资格。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也强调,该案只涉及杨俊伟个人意愿,据目前所知,并没有牵涉其他师生。

杨俊伟承认,他完全知道是在替中国情报机关工作,曾和代理人见面数十次,到中国时也会受到特殊待遇。

案件10月9日下判。按美国法律,杨俊伟最高可判10年监禁。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无理取闹延宕投诉进程 卫生部设新纪委会提高诉案效率

卫生部工作小组认为一些无理取闹的投诉造成了“浪费公帑与严重不公”的现象,未来可能将采取强制承担诉讼中的费用。 卫生部工作小组近期内针对获取知情同意程序,以及新加坡医药理事会纪律程序进行检讨,昨日(3日)公布结果,其中对卫生部提出28项建议,均以被卫生部接受。 工作小组认为目前医药理事会处理投诉的现有程序过于冗长,至少需要四年以上才能将所有的案件处理完毕,因此为提高效率,卫生部将成立新的纪律委员会,将投诉案件在一年半内结案。 就现有程序而言,医药理事会在接获病患投诉后会先成立投诉委员(Complaints Committee)进行调查,再视案件的轻重判决,轻者将会受到警告信,重者则转交纪律审裁庭(Disciplinary Tribunal)展开进一步审讯。 《联合早报》报道,卫生部工作小组委员黄长彦医生受访时说,“调查、提控和审裁均由医理会所负责。我们小组建议把审裁的工作分出来,纪律审裁庭日后会由独立的纪律委员会成立,以提高审理程序的透明度。” 为提高效率,工作小组建议医药理事会成立工作小组建议成立投诉小组(Complaints Panel),在接获通报后会先成立调查委员会(Inquiry Committee)初步审查,筛选案件,于三周内决定是否受理案件。 经评估后,若委员会判定投诉并无其合理性,将需承担诉讼期间的费用。而诉讼人则可在接获通知后的14天内,向高院申请复审。 卫生部也计划成立新的纪律委员会(Disciplinary…

突破传统媒体局限 在野党社交媒体宣传赢民心

新加坡独立以来的第13届大选,最迟必须在明年4月前举行,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已在去年8月1日成立。 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毕丹星,曾在今年初在国会提问,上述委会在成立时隔近三个月后的工作进展,而贸工部长陈振声代总理作出书面答复,指该委会的检讨工作尚未完成。 选区范围检讨委会的成立,通常都意味着选举蛩音已近,因为委会任务旨在划分选区,也是迈入大选前进行的例行工作。故此不论朝野政党,这时候都已摩拳擦掌,加强力度走基层服务,备战选举基本上已是进行式。 在宣传工作方面,执政党人民行动党始终占据优势,例如旗下人民协会深入社区基层,超过1800个基层组织更易延伸社区服务。 尽管主流媒体仍时有报导在野党新闻,不过对于号称“公平、客观”的《海峡时报》等主流媒体,一些老报人也曾批评业界的会出现“自我审查”的现象,再者舆论上更偏向于对执政政府有利的主旋律论述,对于在野党立场的报导就难免较不侧重。 在这种传统媒体局限下,在野党又该如何突破这种钳制,吸引选民眼球异军突起?要知道我国有近492万人口,都有使用互联网,网络的普及率高达84巴仙,故此狮城都会大小事,皆网罗网民掌中,网络和社交媒体平台,正是在野党在资讯时代的突破口。 近期各政党也积极在各自的社交网页发表政见,例如在国会中有代议士的工人党,就在脸书粉丝专页发布他们在国会致词的视频,透明交代他们在国会如何代表选民发声,也不需要敲锣打鼓摇旗呐喊,而是直截了当告诉选民:你的心声我在国会传达了。 例如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在国会表达反对调涨消费税的立场;主席林瑞莲在国会提醒,一些被裁员者可能花花几个月才能找到新工作,呼吁为被裁者提供收入保障;多达150座组屋仍无法翻电梯,后港议员方荣发敦促政府应尽快拿出定案等。 在野领袖办直播秀畅谈政见 再者,在科技和网络平台的帮助下,在野党不再处于被动趋势,在社交平台更加得到主动优势,例如自行办直播秀,政治人物畅谈政见,再者还能即时回应网民的提问,例如工人党青年团在上周四办的直播,就成功吸引约1万4000网民围观。 由行动党前议员陈清木医生领导的新加坡前进党(PSP),刚在去年8月成立后就动作频频,除了大规模动员党员走选区挑起执政党神经,也积极展现社会关怀精神,例如陈清木医生本身在疫情当前呼吁民众冷静;该党也主动拜访前线医护人员,为他们加油打气。 至于民主党则更倾向于透过网络平台与选民互动,例如该党秘书长徐顺全,过去就积极录制福建话、广东话和潮州话等方言视频,与国人畅谈他的政治理念,一些网民称,现在连老一辈选民都倍感亲切,能听得懂他们的政治观点。…

人力部:客工复工前 需下载“合力追踪”手机程序

日前,政府宣布将在本月19日实施第二阶段解封,许多公共活动和领域也逐渐开放,其中包括客工宿舍和学校。 据人力部昨日(16日)文告指出,随着愈来愈多客工宿舍被列为“安全宿舍”,许多客工也准备返回工作岗位,对此人力部规定客工必须下载追踪应用程式“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追踪客工的记录。 除了客工宿舍,在建筑、船舶和加工制造业领域工作,工作准证和特别准证(S Pass)持有者,也需要下载追踪应用程式。 人力部于上月27日已宣布上述消息,于本月16日发出最后提醒,要求客工必须下载追踪应用程式,最后截止日期是在本周五下午五点前。 与此同时,建设局与人力部也提醒雇主必须遵守条例,获准重返工作岗位的客工也可以透过SGWorkPass的应用程式查看最新状态,若程式上显示绿色代表已获准复工,而红色则仍未获准复工。

面包物语收购福将食阁 竞消委:可能涉侵犯《竞争法》

我国餐饮上市企业面包物语集团(BreadTalk Group )日前宣布,旗下子公司Topwin投资控股收购福将食阁管理公司(Food Junction Management,简称FJM)。对此,竞争与消费者协会(Competition and Consumer Commission of Singapore,简称竞消委)称涉嫌侵犯《竞争法》,征求公众相关反馈意见。 9月2日,面包物语宣布其子公司Topwin投资控股,欲以8000万新元收购FJM。而竞消委则认为,此举可能导致国内市场竞争力大幅减低,或涉侵犯《竞争法》。 《竞争法》禁止因公司合并而导致市场竞争力大幅减低;竞消委则针对涉嫌不公平交易的零售商进行监督,被赋予调查及执法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