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港候任议员林志蔚直言,国会的角色就是去辩论最可行的政策方案。“理想情况下,国会议员选择支持或反对某政策,将选区选民和全国的利益作整体考量。”

政策依据整体的优劣,固然“魔鬼藏在细节里”,制定政策者某种程度上该去盘点这些细节,但也要充分理解较广泛的考量因素,如对预算财案的潜在影响、整体社会经济的影响等。

林志蔚曾在世界银行工作七年,也曾参与不同经济体(不管是民主或较不民主政体)的政策制定,对于民主政策决策有感而发,在脸书表达个人看法。

拥有美国哈佛大学历史学硕士、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国际经济学、哲学博士资历,目前也是ESSEC商学院经济学副教授。

林志蔚也在近期获委新加坡经济学会公布最新理事会成员。坊间期许更多在野党议员入国会, 能激起更诚挚的辩论,但如果国会没有足够的在野党声音,这样的辩论根本不会出现。

他指出,由大多数人(或大多数代议士)制定的决策(不论好坏)都会在全民之间落实,在此前必然需经过一番辩论,但若通过成为法律,全民只能遵守。而如果法律仅是针对特定群体,亦是缺乏民主和歧视性的,当然针对性的法律,例如妇女产假、最低薪金制等则属例外。

不过决策者需谨慎非自愿排斥或包容的风险,带来偏驳或差别待遇的看法,有别于原子或化学,若人们知道政策怎么对待他们,人是会改变他们的态度的。

国会的角色,正是去辩论最可行的方案;较精细的细节可以交给有能力且非政治性的官僚,将笼统的转化为更具体和实用的事物。在好些民主政体,通常都是公共体系的高层随着换政府更迭。

林志蔚也提醒,评估的黄金标准固然是做实验,但是要这么去对国家政策做实验显然不切实际,那就反倒把人们都当成白老鼠了。所幸统计科学之进步,使得人们可以用较不侵害权益的方式来进行评估。

“现代化的公共服务,理应有擅长此法的专业人士服务。理想上还应进行独立的评鉴(例如学术机构),而这亦需要出于公共利益的数据共享。”

那么政策有没有效的评估,就反映给国会,来决定有关政策是否还值得进行下去,或哪些部分可能失败。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Where is the “unique Singapore advantage” to protect our workers?

Labour Chief should stand up for S’porean workers more. Andrew Loh.

市民吁C级病房备空调 卫生部回复:去住A或B1病房!

市民莉莉(译名,Lily Ong)于日前投函《海峡时报》,申诉本地医院的津贴病房缺乏空调设备。卫生部在数日后复函,对有关的空调课题给出理由,并且表示已采取数项措施,以便解决。但是有关的理由和现实写照一对比,反而令人感到不能理解了。“难道医院的美观,比病患的舒适程度来得重要吗?” 莉莉在信中表达意见,提到C级病房的住院患者,仿佛笼罩在闷热氛围中,只因为没有空调。 信中写道,她发现很多C级病房的患者都是年长者,因此她建议应在病房内安装空调设备。她认为,在这个炎热潮湿的国家,以及受到全区暖化影响的现在,空调已然是个基本必需品。 她也指出,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预测,今年我国还会面对严重烟霾问题,但医院还让患者躺在敞开的窗户旁边,岂非令病患曝露在空气污染引起的健康隐忧? 莉莉的信函引起了卫生部的关注。卫生部的回函于上周(6月8日)在《海时》刊出。 为病患提供可负担病房 卫生部政策及基础设施规划主任Low Chian Siong,在回函中写道,“想住有空调设备病房的病患,可选择入住A级或B1级病房”。 他在信件中阐述了我国公立医院,为患者提供了安全、可负担和有效医疗护理,并且为了提供病患可负担的补贴病房,有关病房的设计旨在满足患者的基本需求。 已采取数项降温措施…

再有三名马籍巴士司机状告新捷运

再有三名巴士司机,向本地巴士业者新捷运(SBS Transit)另一起诉讼,指责后者在加班和休假日工酬上涉嫌“违反雇佣法令”。 Carson律师楼在脸书证实上述诉讼,并透露上述巴士司机都是马国人,刚在上周向推事庭提呈诉状。他们的申诉也和此前的五名巴士司机一样。 该律师楼律师拉维(M RAVI)将代表他们申诉。 在今年九月底,五名巴士司机分别状告本地巴士业者新捷运,指责后者违反加班工酬条款,支付不足工酬。 原告指责他们被预期在休假日之前,可“连续7日工作无休”,这不符合双方同意的聘任书,故此可能违反《雇佣法》36条,即员工理应每周获得休息日,或者值班超过30小时理应获休假。 他们也控诉,被要求“每周工作超过44小时”,认为这违反《雇佣法》规定的法定工时。 新捷运在10月18日,宣布把上述薪资诉讼,申请从推事庭转移到工业仲裁庭(IAC)审理。诉讼在11月4日开审,诠释新捷运和全国交通工友联合会(NTWU)签署的集体协定中,有关超时工作和休息日的条款,是否符合法律规定。 不过,根据法官书面判决,指新捷运在休息日、超时工作薪酬和工时方面,未违反上述集体协定。 法官是根据新捷运提供的雇佣合同、轮值表和薪酬计算样本作判断,也指休息日条款也未违反雇佣法。 在此前的听证上新捷运指,据雇佣法一些重要服务领域如公共交通,该公司可要求司机工作超过法定工时。…

Dr Chee Soon Juan speaks about plans to aid residents in financial, social issues

Before embarking on his round of cycling across Bukit Batok on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