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儿童绘本《谁会赢?》引发种族歧视风波,致使出版社名创教育决定停止销售和发行该绘本、图书馆也下架。

绘本中反派角色“毛毛”是校园小霸王,皮肤黝黑且一头卷发,目中无人,还经常欺负同学。一些读者反映,绘本故事情节也没有改过自新的寓意,如“毛毛”只是被误解,或最后改变态度和主角成为朋友等,反而是“毛毛”从头到尾都毫无悔意

文化遗产学博士黄子明,对于有者对此事“不关心”,甚至认为“何必那么敏感”感到震惊。但他对于图书馆审核单位及推广华语委员会的疏忽,更是难以接受。

黄子明在脸书帖文指出,有网民指出该绘本含有种族歧视主义,名创教育(Marshall Cavendish Education)便站出来道歉,并且宣布停售并召回所有吴星华的《皮皮历险记》系列作品,但是他认为“这还不够”。

该绘本自2018年,就成为教育部推广华语委员会所批准的小学华文课外读物参考书目之一。

黄子明直言,这说明有关疏忽不仅是图书馆当局或个人课题,“也显然是委员会在审阅丛书内容的懈怠,因为清单内所提供的系列丛书简介,并没有提到这名皮肤黝黑且一头油腻卷发的角色,毛毛。”

黄子明表示,虽然部分家长认为,这本针对7至9岁的儿童读物中,“毛毛”的角色并不涉及种族歧视,但是这其实已导致华社在多元社会中,对其他种族产生的负面看法。

“这甚至比过去华裔父母用印裔警察来恐吓孩子,来的糟糕。”

促民众反思种族定性观念

绘本内容中,“皮肤黝黑”的恶霸是我行我素的捣蛋鬼,甚至不尊重老师,而在故事尾端,华裔男孩学自卫术进行反抗。然而在他们的“较量”分出胜负之前,一名老师制止两人并将他们带到校长室去,两人在故事结局都没有和解。

他列出自该系列中,含有种族歧视的内容,包括“毛毛”欺负主角的玩具狗、要求主角帮忙做作业,否则就欺负他等,在在都显示了华裔民族的良好容忍和努力工作的态度,以及非华裔就懒惰的刻板印象。

“更糟糕的是,书中的非华裔不只是懒惰,甚至是一名骗子。”

此外,在我国政府努力推广多元化的小贩食品文化时,绘本中却拥有类似华裔更了解何为美味食物的暗喻,即毛毛要求主角购买后者认为美味的食物给他,否则就会抢走主角的食物。“这种暗喻是多么悲哀和不幸的。”

“对我而言,现在的重点不是调查导致该作者对非华裔拥有这些负面描述。无论是本地或移民的新加坡华人,都可能需要反思我们殖民历史上,这种种族定性观念的来源。”

不应忽视培养作家工作

黄子明希望透过有关事件提高民众意识,让儿童读物中充满更多的我国多元化风气,无论是通过对乡村居民的怀旧之情,或是文化遗产的庆典活动等,一如他曾在其他华文出版物中看到过类似的内容。

他也提醒到,我国或许拥有良好中文,能创作良好作品的作家越来越少了,但是不应该被忽视。“如果我们无法培养这种兴趣,那么除了和中国做生意,还有什么办法能够激发年轻一辈去阅读和写作呢?”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比较亚太地区舒适退休生活成本 狮城需94万美元?

美国一家借贷公司NetCrediit,最近发布了一份图表,对比在全球、亚洲和太平洋各地,民众要享有舒适的退休生活需要多少积蓄? 这家公司以美国平均64岁退休,以及平均预期寿命78.4岁为基准,计算一个没有子嗣的单身者,在14年内在这些地区,需要至少多少钱才能过上较舒适的退休生活。 研究列出的其他基准如下: 每周出门一次 一年旅游度假两次 不抽烟,适度饮酒习惯 15巴仙在餐厅用午餐或晚餐;七成则选择在便宜餐馆消费 在家吃西餐 适度开车,不乘搭德士 一周两次乘搭交通工具 有健身会员 适度购买衣服鞋子…

政府拨款3.5亿元援助航空业 为受影响员工提供75巴仙薪金补贴

政府拨款3.5亿元的加强版航空业配套,援助航空业,并将给予75巴仙的薪金补贴。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于和追加财政预算案指出,鉴于疫情的影响,严重打击我国的航空业,为了能够让企业留住员工,政府也将加强雇佣补贴计划(Enhance Job Support Scheme),为员工月薪总额的首4千600元提供75巴仙的补贴,即指,若职员的月薪为4千600元,政府将补助3千450元。 另一方面,其配套内容也包括提供航班降落与停靠回扣,同时对于航空公司、地勤服务和货运代理商豁免租金,确保海外新加坡人能够安全归国,同时也保持我国必需品的供应。 此外,除了航空业,旅游业也大受打击,王瑞杰透露,其加强版雇佣补贴计划将会涵盖酒店业者、旅行社、旅游景点、游轮码头业者,以及会议、展览与奖励旅游(MICE)场地业者。 为收入减少德士、私召车司机补贴 再者,鉴于疫情蔓延,国人已开始减少外出用餐和达成公共或私人租凭交通,餐饮业者也将随之重挫,因此餐饮业者也将获得每月薪首4600元 提供50巴仙的补贴;从原本7700万元的援助配套加码至9500万元,为收入减少的德士或私召车司机提供补贴。 符合资格的司机将可获得每月每辆车300元的补贴直至9月底。

Of untrue material, politicians lying and blogs which tell the truth

After reading channelnewsasia’s report about what Minister Vivian Balakrishnan said about new…

COVID-19: Singapore on the lookout for different sources of testing kits and testing resources

As Singapore focuses on ramping up COVID-19 test rates, especially among migr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