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儿童绘本《谁会赢?》引发种族歧视风波,致使出版社名创教育决定停止销售和发行该绘本、图书馆也下架。

绘本中反派角色“毛毛”是校园小霸王,皮肤黝黑且一头卷发,目中无人,还经常欺负同学。一些读者反映,绘本故事情节也没有改过自新的寓意,如“毛毛”只是被误解,或最后改变态度和主角成为朋友等,反而是“毛毛”从头到尾都毫无悔意

文化遗产学博士黄子明,对于有者对此事“不关心”,甚至认为“何必那么敏感”感到震惊。但他对于图书馆审核单位及推广华语委员会的疏忽,更是难以接受。

黄子明在脸书帖文指出,有网民指出该绘本含有种族歧视主义,名创教育(Marshall Cavendish Education)便站出来道歉,并且宣布停售并召回所有吴星华的《皮皮历险记》系列作品,但是他认为“这还不够”。

该绘本自2018年,就成为教育部推广华语委员会所批准的小学华文课外读物参考书目之一。

黄子明直言,这说明有关疏忽不仅是图书馆当局或个人课题,“也显然是委员会在审阅丛书内容的懈怠,因为清单内所提供的系列丛书简介,并没有提到这名皮肤黝黑且一头油腻卷发的角色,毛毛。”

黄子明表示,虽然部分家长认为,这本针对7至9岁的儿童读物中,“毛毛”的角色并不涉及种族歧视,但是这其实已导致华社在多元社会中,对其他种族产生的负面看法。

“这甚至比过去华裔父母用印裔警察来恐吓孩子,来的糟糕。”

促民众反思种族定性观念

绘本内容中,“皮肤黝黑”的恶霸是我行我素的捣蛋鬼,甚至不尊重老师,而在故事尾端,华裔男孩学自卫术进行反抗。然而在他们的“较量”分出胜负之前,一名老师制止两人并将他们带到校长室去,两人在故事结局都没有和解。

他列出自该系列中,含有种族歧视的内容,包括“毛毛”欺负主角的玩具狗、要求主角帮忙做作业,否则就欺负他等,在在都显示了华裔民族的良好容忍和努力工作的态度,以及非华裔就懒惰的刻板印象。

“更糟糕的是,书中的非华裔不只是懒惰,甚至是一名骗子。”

此外,在我国政府努力推广多元化的小贩食品文化时,绘本中却拥有类似华裔更了解何为美味食物的暗喻,即毛毛要求主角购买后者认为美味的食物给他,否则就会抢走主角的食物。“这种暗喻是多么悲哀和不幸的。”

“对我而言,现在的重点不是调查导致该作者对非华裔拥有这些负面描述。无论是本地或移民的新加坡华人,都可能需要反思我们殖民历史上,这种种族定性观念的来源。”

不应忽视培养作家工作

黄子明希望透过有关事件提高民众意识,让儿童读物中充满更多的我国多元化风气,无论是通过对乡村居民的怀旧之情,或是文化遗产的庆典活动等,一如他曾在其他华文出版物中看到过类似的内容。

他也提醒到,我国或许拥有良好中文,能创作良好作品的作家越来越少了,但是不应该被忽视。“如果我们无法培养这种兴趣,那么除了和中国做生意,还有什么办法能够激发年轻一辈去阅读和写作呢?”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因未获店员号码牌拒绝离开 妇女华为店内闹事被逮

配合我国54岁国庆,中国通讯巨头华推出54元低价购Y6 Pro手机促销,原定自本月26日开始至28日结束,惟在26日当天就将存货售罄,以致惹人埋怨,指华为没有诚意,甚至还有妇女闯入店内闹事。 上周五(26日)早上,一名53岁的妇女因为擅闯Jem购物中心的华为概念商店,被警方逮捕。 在脸书群组Thelocalsociety上,一个名为“Fighting at Huawei Shop”的视频于当天下午2时24分上载。 约1分钟的视频中,只见在一间华为概念商店中,一身穿黑衣的妇女被数名警员压制着。妇女不断挣扎,店内其他民众都被吓得站在旁边。 店外则有数名警员和身穿白衣的店员在维持秩序,阻止路过的民众停步观看。 店内的喊声甚至一度传到店外,导致路过民众都不禁好奇地回头观察。 警方较后证实有关事件的发生,指一名妇女在Jem购物中心的华为概念商店,因为无法从华为员工手中获得号码牌,在店内因此骚乱。 虽然该店经理已经多次要求妇女离开,但是妇女都拒绝,经理无法,唯有报警求助。…

“已自掏腰包付60万律师费” 工人党三领袖向民众募捐诉讼费用

陷入工人党市镇会风波,工人党前党魁刘程强、主席林瑞莲和秘书长毕丹星,透过专为诉讼案设立的网站“秉诚行事”(in good faith),向公众募捐,以应付市镇会诉讼费用。 网页中的募捐文告提到,目前三人面对两项诉讼,指控他们与另外两名市镇会理事会的理事,在管理市镇会时造成损失,并被索赔3千万元。 文告坚称以上指控不属实,指出他们“秉诚行事”,所作决策乃以居民和市镇会利益为依归。 “我们会抗辩到底。如果输了这场官司,就可能得面对赔偿巨额的损失。要是无法偿还,我们会面临破产的后果。” 文告称,从诉讼程序开始到现在,三人动用自己的储蓄和朋友的资助来支付律师费。 ”我们没有用到工人党的钱。单在法庭开庭前的准备工作,我们已经支付了将近60万元的律师费。这笔费用几乎已经掏空了我们个人的经济资源。我们需要经济资源以继续打这场有可能使我们面临破产的官司。” “我们因而向公众募捐。不论捐款多寡,对我们都是重要的!” 博文中有详细列明捐款管道,有兴趣读者请点阅:https://ingoodfaith.blog/appeal-for-support-mandarin/ 有兴趣询问进一步详情,则可电邮到[email protected]与他们联系。三人感谢各界的支持与捐献。

Parti Liyani case: Defence was prevented from confirming with Karl Liew’s mother that he does sometimes wear women’s clothes as he claimed

On 4 September, the High Court ruled to acquit former domestic worker…

调涨外籍员工薪金门槛非良策 外籍高管仍乐意高薪请”同乡”?

国人对本地就业前景感焦虑,迫使人力部必须做点什么,而最近的举措就是调高S准证和就业准证(EP)薪金门槛。 然而,仍有人力资源专家认为,人力部此举仍是“棋差一着”!并没有算到那些位居高职的外籍高管,仍会“很乐意支付同乡更高薪资”,或扩大同乡的工作范围,以将高薪金合理化。 人力资源公司HRmatters21高级顾问马丁迦巴列(Martin Gabriel),向本社分析,由于鲜少离职流动,外籍客工仍受欢迎。“当他们来到我国时,受到中介费用限制,必须在这里呆上两年。” 当被询及调涨薪金门槛是否会达到一个顶限或不再生效时,马丁指出,雇主是根据工作价值来决定薪金。 当政府为调高就业准证薪金门槛,这通常都是为了限制,这类雇员须具备更高素质,对工资等级“下命令”。“这是他们的目的,但是政府的构思是单向度的。” 调涨外籍员工薪金门槛,究竟能给当前劳动市场带来多达影响,马丁仍保持怀疑态度。 他表示,实际上,公司在雇佣外籍客工上消耗更多成本,因此为了减轻成本,公司将减少相关员工的其他福利来补贴较高的前期工资。“其中一种方法就是减少一次性花红、或将年度工资补贴(AWS)分成12个月,若增幅较小的话。” 政府政策助长人力资源不平等竞争 本社于7月进行的采访中,历史学家覃炳鑫、资深财务顾问兼人民之声成员梁实轩都表示,由于没有公积金缴款限制,公司就会倾向于聘请外籍人才。 后者强调,公积金课题并非公司选择聘请更多外籍员工的主要推动力,较低离职率才是主因。“外籍员工通常都有两年的合约。你可以折磨那个人、违反所有的规矩,但是他们都不能投靠另一个雇主。” 梁实轩补充说,这些员工通常都受到回国代理费的约束。相反地,本地员工可能更容易转工或向人力部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