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儿童绘本《谁会赢?》引发种族歧视风波,致使出版社名创教育决定停止销售和发行该绘本、图书馆也下架。

绘本中反派角色“毛毛”是校园小霸王,皮肤黝黑且一头卷发,目中无人,还经常欺负同学。一些读者反映,绘本故事情节也没有改过自新的寓意,如“毛毛”只是被误解,或最后改变态度和主角成为朋友等,反而是“毛毛”从头到尾都毫无悔意

文化遗产学博士黄子明,对于有者对此事“不关心”,甚至认为“何必那么敏感”感到震惊。但他对于图书馆审核单位及推广华语委员会的疏忽,更是难以接受。

黄子明在脸书帖文指出,有网民指出该绘本含有种族歧视主义,名创教育(Marshall Cavendish Education)便站出来道歉,并且宣布停售并召回所有吴星华的《皮皮历险记》系列作品,但是他认为“这还不够”。

该绘本自2018年,就成为教育部推广华语委员会所批准的小学华文课外读物参考书目之一。

黄子明直言,这说明有关疏忽不仅是图书馆当局或个人课题,“也显然是委员会在审阅丛书内容的懈怠,因为清单内所提供的系列丛书简介,并没有提到这名皮肤黝黑且一头油腻卷发的角色,毛毛。”

黄子明表示,虽然部分家长认为,这本针对7至9岁的儿童读物中,“毛毛”的角色并不涉及种族歧视,但是这其实已导致华社在多元社会中,对其他种族产生的负面看法。

“这甚至比过去华裔父母用印裔警察来恐吓孩子,来的糟糕。”

促民众反思种族定性观念

绘本内容中,“皮肤黝黑”的恶霸是我行我素的捣蛋鬼,甚至不尊重老师,而在故事尾端,华裔男孩学自卫术进行反抗。然而在他们的“较量”分出胜负之前,一名老师制止两人并将他们带到校长室去,两人在故事结局都没有和解。

他列出自该系列中,含有种族歧视的内容,包括“毛毛”欺负主角的玩具狗、要求主角帮忙做作业,否则就欺负他等,在在都显示了华裔民族的良好容忍和努力工作的态度,以及非华裔就懒惰的刻板印象。

“更糟糕的是,书中的非华裔不只是懒惰,甚至是一名骗子。”

此外,在我国政府努力推广多元化的小贩食品文化时,绘本中却拥有类似华裔更了解何为美味食物的暗喻,即毛毛要求主角购买后者认为美味的食物给他,否则就会抢走主角的食物。“这种暗喻是多么悲哀和不幸的。”

“对我而言,现在的重点不是调查导致该作者对非华裔拥有这些负面描述。无论是本地或移民的新加坡华人,都可能需要反思我们殖民历史上,这种种族定性观念的来源。”

不应忽视培养作家工作

黄子明希望透过有关事件提高民众意识,让儿童读物中充满更多的我国多元化风气,无论是通过对乡村居民的怀旧之情,或是文化遗产的庆典活动等,一如他曾在其他华文出版物中看到过类似的内容。

他也提醒到,我国或许拥有良好中文,能创作良好作品的作家越来越少了,但是不应该被忽视。“如果我们无法培养这种兴趣,那么除了和中国做生意,还有什么办法能够激发年轻一辈去阅读和写作呢?”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ERP rate increase for 3 gantries along AYE

The Land Transport Authority (LTA) will be revising the Electronic Road Pricing…

油运商IPP司法经理诉吴仁轩 追讨1.56亿美元款项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之子吴仁轩,正式被油运供应商Inter-Pacific Petroleum Pte Ltd (IPP)起诉,指责吴仁轩有违董事职责,导致蒙受1.56亿美元(约2.126亿新元)的亏损。 有关诉讼旨在向吴仁轩追讨上述款项,他被指在2019年6月至7月间,支取款项进行贸易融资,但被银行指是“不存在或虚假的交易”。 据法庭文件显示,目前IPP的司法经理由德勤事务所(Deloitte & Touche LLP )担任。司法经理是在上周五(2日),透过LVM律师事务所,向高庭发起诉讼申请。 诉讼也获得两个IPP最大债权人–…

TISG retracts two articles which contained allegations against NTUC Foodfare

The Independent Singapore, a socio-political website has decided to retract two articles…

放宽条件真的为二手旧屋带来全新价值吗?

作者:国际地产顾问公司总裁邱瑞荣 今年5月,政府宣布放宽政策,让年长者能够使用更多公积金的存款购买二手房屋,目的为提高并维持旧屋的价值。 人力部以夫妻约翰(48岁)和贞(45岁)为例,他们按照新条例将可按照较年轻买家岁数,动用公积全额购买价值43万新元,屋契剩下50年的四房式组屋。按照以往的条例,若要购买旧屋,其可动用公积金比率最多八成,亦即只能动用34万4000新元。 对此,市场观察者很快给出回应,指出“新条款开放以往由公积金条款的限制,有利于提高旧屋价值。” 看来旧屋价值真的会被解放。但事实上真是如此吗? (在此,我们先将旧屋的定义为40年以上的旧屋,意味着其屋契年龄剩下59年,亦是融资限制的开始,如买家数量减少,而强加了转售价值的压力。) 让我们检视看看, 约翰和贞以公积金43万新元,购买约屋契49年的组屋是否是明智之举。 若计划赶不上变化? 首先,约翰和贞是否有想过他们可能会在退休时期,生活出现危机和问题的可能?如果当时他们急需卖掉已居住15年的组屋,是否会有买家想要购买这仅剩35年屋契的组屋? 其潜在买家会是60岁以上可以使用公积金买房的人 60岁以下的买家则需以现金补贴购买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