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自‎Percy Teyu‎

听到马国政府宣布,强制要求于本周五起入境该国的所有国民和外籍人士入住隔离中心,今早已有大批马劳从柔佛长堤步行通关回国,一度形成长长人龙。

尽管马来西亚国家天灾管理机构于昨晚(22日)发文宣布,24日起通过陆路从我国入境马国,新马民众都无需强制入住隔离中心,但依旧有大批大马人宁愿越过长堤,步行通关,只为了能够回家。

一些马国客工反映,不少人原本就打算今早返马,加上担心马国政府措施临时U转,才选择在今天越堤入境。

由于许多人纷纷趁今日通关,也导致长堤内出现常常的人龙,从新山苏丹依斯干达关卡、关税及检疫大厦延伸至柔佛长堤,惟在今早10时45分后才人龙才逐渐舒缓。

马国政府昨日(23日)指出,从新山关卡和新马第二通道入境该国的马国公民和新加坡公民,自7月24日起,入境者都无需被强制隔离入住隔离中心

然而,仍阻止不了许多马劳纷纷回国的心,因为马国政府才在周二宣布,强制要求于本周五起入境该国的所有国民和外籍人士入住隔离中心,不再居家隔离,且入住者还需自行缴付入隔离费用。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迪哥达被控刑事诽谤 11月从宪法角度辩护

因为在一篇刊载在《网络公民》的文章,曾在去年12月和本社总编许渊臣一同被控刑事诽谤的35岁男子迪哥达(Daniel de Costa),将针对其指控作出宪法挑战(constitutional challenge)。 国家法庭将在11月27日早上9时30分聆讯其申诉。 迪哥达代表律师拉维在脸书发文透露,前者指示他从宪法角度作出辩护。 “我们将质询,在刑事法典499条下“有关人士之声誉”,依据2017年上诉庭判例,只能诠释作为“自然人”(natural persons only”),那么,文章所指的“内阁”,就不能视为任何意义上的“个人”,也和新加坡宪法23和24条一致。” 宪法第23条阐述行政机构性质;24条则关乎内阁的组成。 法庭也会审讯探讨,究竟被告的文章是否损害内阁声誉;是内阁作为一个整体,仰或是内阁个人声誉受损?如把内阁视为一个整体,那么检方需要阐释,内阁是否可能成为刑事诽谤的受害者。 去年9月18日,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援引《广播法》第16(1)项,要求本社在六小时内撤下被指违规的贴文,本社已遵照该局的指示删除贴文。…

杨莉明宣称 客工宿舍疫情摆脱“危机模式”

早前,曾有列为无冠病19的安全客工宿舍,再传出新病例,不过人力部长杨莉明仍坚称,所有客工宿舍已排除冠病,并脱离“危机模式”。 杨莉明是在周六(15日)在官方脸书发文指出,客工宿舍从“危机模式”,转移到三个关键阶段:安全重开(Safe Re-opening)、安全转移( Safe Transition )和安全国家( Safe Nation)等较为可持续性的模式。 他解释,在初步阶段专注于阻断措施期间拯救性命,随着逐步开放,将把精力放在保障生活和预防新感染。 杨莉明也强调,由近3千名政府部门人员组成、包括约千名人力部人员的政府跨部门防疫工作小组,于疫情期间致力照顾客工需求。 她称在14日与总理公署部长陈诗龙医生,在人力部服务中心接待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汇报防疫工作小组进展,也与不同团队商谈了解面对的挑战。 根据8月12日文告,一栋原本已确认没冠病病例的客工宿舍,却再发现新确诊,800客工再次被隔离。当时卫生部未透露是哪家宿舍,仅表示被隔离员工增至2万2800人。…

从医生、社运份子到民主党主席 淡马亚展望狮城民主前景

于去年9月接任民主党主席的淡马亚医生(Paul Tambyah),日前接受亚洲新闻台记者巴拉蒂专访,针对医疗课题、反对党和公民社会、人权等社会议题侃侃而谈,认为虽然眼前荆棘满途,但乐观看待狮城民主社会发展,深信一党独大终会迎来终结。 淡马亚医生是国立大学医学教授,也是国大医院传染病学部高级顾问。有着传染病学研究专业背景,引导他投入社会运动,参与新加坡爱之病行动小组(Action For AIDS),与其他社运份子一起,尝试减少对艾滋病的偏见和歧视。 他的政治觉醒也是从此过程而来。他发现,新加坡人只要对某事拥有强烈信念,据理力争足以影响政府决策。随后,淡马亚对社运更加投入,包括创办了人权倡议组织“尊严”“MARUAH”。 但他体认到,公民社会可以针对各种议题发声,但是操纵杆仍掌握在政府手上,要想作出有影响力的改变,“诚如前总理吴作栋所言,你必须参与政党政治。” 这是当前在我国情境下能做的,即使淡马亚不完全认同。他对比国外扮演更显著角色的社运份子,他们不阻碍且鼓励公民社会成长,甚至获得政府拨款,和政府相互拉锯,但却获得平等尊重。 公民社会“前进三步,退两步” 淡马亚形容,新加坡的社运是“进三步,又退两步”。例如“尊严”获注册为政治组织,但同时又受限无法与其他海外公民组织合作,也不能接受海外献金。 “尊严”原本为东盟人权框架服务,但是办活动邀请菲律宾的人权份子,就要申请准证,这是造成东盟人权机制运作困难的原因之一。 至于芳林公园演说者角落也有诸多限制,例如必须检查出席集会者的身份证,确保没有外籍人士干涉。…

NUS-trained PhD from Indonesia admits PIE viaduct collapse result of "design mistake"

At the Viaduct collapse trial on yesterday (13 Sep), the court he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