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网民投诉华文儿童绘本《谁会赢?》涉及种族歧视,出版社名创教育决定停止销售和发行该绘本,并且进行回收。

网友Umm Yusof于上周五(7月17日)在脸书帖文指出,他从图书馆借了《谁会赢?》绘本返家,阅读后发现书中的反派角色“毛毛”与其他皮肤白皙的认为形成鲜明对比,被使用明显的种族话术语进行描述,极具种族主义色彩。

他在帖文中附上了绘本内容,指“毛毛”是一名校园小霸王,皮肤黝黑且一头卷发,目中无人,还经常欺负同学。网友也表示,绘本故事情节并没有出现任何常见的救赎内容,如“毛毛”只是被误解,或最后改变态度和主角成为朋友等,反而是“毛毛”从头到尾都毫无悔意,最终两人在食堂大打出手,被送入校长室。

因此,Umm Yusof质疑绘本所要传达的资讯,似乎继续沿用老一辈华裔所说的“别做坏事,小心Ah Neh(黑皮肤的人)会抓你”,在书中存有“臭印度人”的印象。他更指故事中唯一的皮肤黝黑者,是个令人非常讨厌的反派,但是外表和故事情节其实并没有任何关联。

他也在帖文中附上了出版社、作者、出版年份等详情。

值得一提的是,依据推广华语委员会的资料,《谁会赢?》绘本也是小学华文课外读物参考书之一。

国家图书馆发言人在被询及有关事件时表示,当局已经对绘本进行审核,而这期间,《谁会赢?》也从全国图书馆下架。负责审核的单位是外部图书馆咨询小组(Library Consultative Panel)

绘本出版社名创教育(Marshall Cavendish Education)昨日在脸书上发帖,针对绘本所造成的误会表示道歉,并且强调该公司无意出版含歧视内容的读物,而是致力于出版尊重及包容多元社会的读物。

名创教育也感谢网民反馈,目前已经停止销售和发行有关绘本,并且自所有零售店回收绘本。

另一方面,有人认为回收绘本这“取消文化”似乎有点小题大做了,然而媒体工作者韩俐颖则表示不以为然。

网友认为和这绘本的命运相比,“那些常年受质疑并被种族主义受伤害的少数民族愤怒等相关报导,怎么就不怕受到取消文化的影响呢?”

她指出,出版社在没有被起诉和调查的情况下,在名声受损之前自愿回收“有问题”书籍,并非取消文化。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DPM Heng Swee Keat got stuck on several occasions while debating on motion regarding AHTC

Deputy Prime Minister Heng Swee Keat put forth a motion in Parliament…

Hong Kong protesters defy Xi with pro-democracy rallies

by Yan ZHAO / Catherine LAI Hong Kong pro-democracy protesters defied a…

PV chief Lim Tean announces his party will be contesting Punggol West SMC

The founder and chief of People’s Voice (PV) Lim Tean announced earl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