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工人党盛港候任议员、也是一名经济学者的林志蔚,分析政府渐进式薪金模式和最低薪金制的差异。即便最低薪金制不是毫无疑问的好政策,但却是能改善雇员处境的良好开端,近期的研究,也倾向支持最低薪资制,即时薪资涨幅很大,对于低薪工友的就业问题实则带来冲击微小。

不过,新加坡管理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吴正晓,在《联合早报》的交流站则表示要给林志蔚“两个建议”,认为对工人党的政策如最低薪金制不能“为了同意而同意”;再者也建议若林志蔚认为工人党政策可行,如冗员保险可先在盛港市镇会试行看下效果如何。

由于目前在冠病疫情影响下,对经济和社会造成冲击,他认为林志蔚在电视辩论,却提起最低薪金制感到惊讶,因为大部分经济学家都会反对在失业率上升、经济下行之时,实行最低薪金制。

“林志蔚把视野放到疫情后”

民众林师顺也在另一篇文章强调,大选不仅仅是为了克服此次疫情举行,也是决定国家未来五年发展由谁带领。“身为在野党一员的林博士,把视野放到冠病疫情后的新加坡,在辩论中有此发言,并不奇怪。”

他认为吴正晓似乎误解了林志蔚,为何在辩论时提出最低薪资和冗员保险等提案。

在新加坡现有的渐进式薪金模式下的低薪员工,也是重要的劳动力,给予他们一定的薪资,应超越学术经济分析,是社会应该在解决贫富差距的课题上所进行的讨论。

吴正晓是在评论中指出,最低薪金制在目前仍有争议,尽管部分经济学家赞同,但大部分都会坚决反对在失业率上升和经济下行时,提高最低薪资。

至于冗员保险,他则分析假设一名员工一生工作40年,大概只有40/280(七分之一)的机会,他能够领取到这个保险赔付。

羊毛出在羊身上。以每月4元的保费,如果想这个保险能够持续可行,那么平均每1万3428÷4=3357个月,也即大约每280年,员工可以拿到一次保险赔付。

他认为低保费,高赔付的保险产品是存在的,只是大部分顾客永远得不到赔付。

“五年以后,在下一次大选的辩论会上,在推荐新政策的时候,如果林博士可以说他们已经“实验过了”(done the experiment),想必比说我们已经“算过账了”更有说服力。”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中国总理李克强访新 促加快RCEP谈判 放眼新、中青年科技领域交流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访新加坡,争取尽快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对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自由贸易体制和经济全球化具有重要意义。 李克强形容RCEP谈判“不能再拖”,中方奖推动各国积极磋商,这个基于WTO规则的世界重要的一个区域性合作协议。尽快找到各国能接受的方案。 同时,也认为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的基础上制定“南海行为准则”,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一把“金钥匙”,并表示中方“愿和本区域国家一道努力,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共同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 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 根据《新华社》报导,李克强总理和李显龙也于昨日傍晚,见证了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的签署,大幅提高双方贸易便利化水平。 《议定书》对原中新自由贸易协定的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贸易救济、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等6个领域进行升级,还新增电子商务、竞争政策和环境等3个领域。 两国总理也见证双方代表签署其他协议。其中,双方同意将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旗下的“南向通道”,正式更名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New International Land-Sea Trade Corridor)。 同时,广州知识城已上升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李克强呼吁双方要积极拓展智慧城市建设合作,推动城市管理升级和人工智能发展,探讨新的地方合作。…

【选举】吁选民善用选票 毕丹星:让工人党提行动党议员不敢问的问题

“行动党不需要您的选票就可以当政府,但是我们需要您的选票”,因此工人党呼吁选民,用选票换来更具诚意和潜能的政坛新秀。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在昨日(7月2日)通过电视和电台,在竞选演讲中直言,行动党无论如何都会组成下届政府。就算国人曾于2011年表示不满,行动党仍然赢得81个议席,虽然只赢得六成的选票,却无阻它成立政府,因此促请民众成为负责任的选民,善用手中一票,投的有价值。 “我们需要您的选票。” 他提醒道,在冠状病毒19疫情的侵袭下,行动党很有可能会赢得所有席位,而不管行动党说了什么,其实它并不需要所有的议席就能授权了,因此希望民众善用选票。 他认为民众应将票投给工人党,因为他们会提出行动党议员所不愿或无法触及的问题,包括之前的服务税(GST)试跑、吉宝岸外与海事涉贪案以及总统大选的修宪案等。该党将重点关注国家治理政策和国人财务负担课题,通过监督,确保政府负责任,提醒政府不要逃避或忘记人民生计课题。 毕丹星指出,给予工人党票选,能够让有能力和真诚的候选新人在未来选举中脱颖而出,这些新人们都需要民众的支持和鼓励。 “让理性、负责任和有礼的工人党候选人进入国会,有助于维护国家,因为我国需要避免一党专制的国会,由少数人来控制国家的一切。” 他补充,该党的长远理念是要让新加坡成为一个健康的民主国家,由两三个政党组成一个有能力和城市的政府。 他指出,“若让错误的人在达到最高职位后,显露自己的本性,那么我国就完蛋了”,因此能为国人提供真正保障的,就是强大且不偏于任何政党的政治、经济、公民和社区机构。

确诊印尼富商在新加坡逝世 曾因肺炎在雅加达入院

截至目前,我国已有两人因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去世,其中一名去世患者,据传为64岁的印度尼西亚富商。 根据卫生部本月15日的文告资讯,该名富商为第212例患者,于本月13日抵达新加坡后,即被送入重症监护室。 据了解他在本月9日就已出现症状,曾因肺炎入住到雅加达的医院求诊,而且有过心脏病史。 抵达新加坡后,他前往伊丽莎白医院求诊,但被转介到国家传染病中心,随后隔日早上确诊。 自此之后,他便一直都留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在21日早上10点左右出现严重并发症,不幸离世。 我国是在本月4日刚宣布,过去14天曾到中国、伊朗、意大利北部或韩国的人士不得入境或过境我国。且所有抵境人士都需要接受检测。故此未知上述富商原已有症状,为何仍能入境则不得而知。 根据新加坡民航局(CAAS)文告,从12日晚11时59分起,商务飞机的所有机组成员(包括飞机师)和乘客,在入境新加坡前都需要遵守《传染病法令》,申报健康状况。 据《联合早报》报道,他也是印尼当地一家狮子会分会的成员,目前正在印尼从商,也有业务在中国。 上述富商的一名64岁女家属(第415例),也在本月21日在本地确诊,并在国家传染病中心接受治疗。 自本月23日(周一)晚11时59分起,所有短期访客(short-term visitors )将不得入境或再新加坡转机。 相信是基于全球疫情局势严峻,政府跨部门防疫工作小组今日宣布上述边境措施。…

MOH advises Singaporeans to avoid non-essential travel to Daegu and Cheongdo in South Korea

On Sunday (23 February),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released a stat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