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党成员符策涫,在脸书分享日前走访选民时,在小贩中心一名年长者找他帮忙。

“他说他的妻子打不通他的手机号码,不知是不是设定上的问题。我想他只是无意间封锁了妻子的来电,也确实如此。问题很快解决,老人家也放心了。”

为何符策涫提起老人家用手机的问题呢?他有感而发,指出虽然疫情加快了数码时代发展,但每个人的能力有限,所以政府的职责应该不同的人民,提供友善的服务选择。

他形容,对我们来说,一些事务弹指间就能完成,但是对于一些不谙科技的年长者来说就变得压抑。

他也质问,如今政府所推出数码乐龄计划(Seniors Go Digital movement)是否有足够的资源,以协助老人拉近和科技的距离。

近年来,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将推出数码乐龄计划,帮助银发一族掌握数码技能,利用数码管道与亲朋好友保持联系,也方便关爱乐龄办事处等志愿和护理团体更有效地向有需要人士提供援助。

政府也计划招募1千名数码大使走近全国小贩中心,咖啡店与湿巴刹,向摊贩和年长顾客推广电子付款。

不应只是要老人家“跟上脚步”

他也引述工人党主席林瑞莲在“坚毅向前预算案”(Fortitude Budget)所表达的观点,即对于政策的出发点表示赞同,但如果以老人“落后”,而需要他们去“追赶”科技的脚步,无疑是增加老人的负担。

林瑞莲说,“政府应该如何调整其措施,能够善待弱势族群如聋哑人士、或英语不好的人?是否会有一些成本较低的方便选择提供给老人。”

她也指出,部分老人也不习惯透过数码方式进行交易,是否也应该持续柜台服务。

林瑞莲曾在铁锤秀(The Hammer Show)上指出,很多年长者都不熟悉如“SingPass”(电子政府密码)的网上服务功能,所以相关政府柜台应该提供更多的服务选项。

他阐述,虽然很多人都没有SingPass账户,但是政府一直不停地推动所有人采用数据化程式服务,这样的情况仍然令人难以置信。

有些居民为了能够使用这些数码服务而提高花费,毕竟他们必须拥有智能手机才能使用SingPass,这也无疑加重了家庭的负担。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5,000 people filed application for Private Hire Car Driver's Vocational Licence in three days

Land Transport Authority (LTA) has announced on Wednesday (15 March) that 5,000…

【冠状病毒19】9月25日起 客工宿舍增额外检测

人力部和卫生部联手,从9月25日开始,为回利阁客工宿舍(Toh Guan Dormitory)的客工进行为期四周的冠病检测。 据人力部文告指出,了解客工们的身体状况,并且尽早发现客工群体中的无症状感染者,所以展开更频密的检测行动。 当局表示,如果能够更早发现新病例,就不需要当宿舍出现新病例时将整个宿舍楼隔离期开,甚至还可以实施针对性隔离措施,以防影响没被感染的客工和雇主。 然而为了尽量避免影响客工的工作和生活作息,有关的实验性检测将在客工宿舍进行,且采用新的口咽拭子检测。 住在回利阁客工宿舍的客工们原定每14天就要进行一次冠病例行监测,而随着人力部增加的这次额外检测,客工们平均每七天就要接受一次检测。

Singapore reacts to same-sex marriage in the US

The Supreme Court of the United States (SCOTUS) ordered in a 5-4…

亲睹日环食奇观 多人午时外出“看太阳”

阔别了21年再现的日环食天文奇观,吸引人们关注,多名业者趁着用餐时间离开办公室,到屋外“看”太阳。 日环食于今天(26日)中午11时许,将近12时开始,在中午1时就看到有不少民众走上大街,开始查看日环食的景象。 有的民众甚至为了能够取得“最佳景观”,在大路中间的路墩抬头观看。 有者则在家中设置好观看奇景的望远镜,以便能够亲眼目睹。 社交媒体和手机交流应用程序也不断有日环食的照片及视频流传开来,让其他被困在办公室内、或受天气影响无法看到此自然奇景的民众,也能一饱眼福。 甚至有网民用日环食搞怪,P图成为包公额头的白月亮、CPF(中央公积金局缩写)等。 日环食是指当太阳、月球和地球排成一直线时,月球会阻挡了太阳的光照射到地球的层面,人们抬头看就好似“太阳被吃掉了”一般,慢慢形成一个好似金戒指般的圆环。 除了我国,在马来西亚的柔佛州和砂拉越州也能够看得到日环食此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