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前日工人党党魁毕丹星回应行动党中委黄循财的言论,工人党前非选区议员余振忠,也发文强调,民间对于权力制衡的渴求一直都在,而不是新鲜事物。不仅仅如黄循财所说,因为工人党呼吁国会制衡、不要开出空白支票等引起选民共鸣。

他也回顾历史,1968年社阵(Barisan Socialis)抵制选举,行动党拿到“空白支票”,也使后者继续巩固绝对的主导地位,且严厉压制其他有意投身替代阵营的人才,“被流放、面对破产或拘留的这些人士不胜枚举,相信我也无需一一列举。”

不过直至1981年,工人党惹耶勒南成功打破行动党的绝对垄断,续而再有詹时中和刘程强陆续打入国会。当强大挑战崛起,行动党也曾差点丢失友诺士和静山集选区。

然而,即便面对恐惧氛围、行动党的强势主导,加之集选区制度、选区划分、市镇会等种种不利情况,在野党仍能作出突围而出,滴水穿石。

故此,余振忠认为,民间对于权力制衡的渴望一直都在。

再者,良才流入替代阵营的现象,不是最近一两天的事,早已出现了很长一段时间!

余振忠认为,工人党前党魁刘程强一步一脚印,建树一个受敬重和有能力的力量功不可没,使得现今有许多人更勇于站出来,相信在下届选举会有更多良才投身此志业。

当然也有社交媒体和受教育程度较高的选民的因素。

余振忠分析,2020选举中行动党在全国各地,面对不同政党的有力的挑战,“只有行动党会让你相信人才不愿参政,新加坡刚刚好只有团队A(应是意指行动党)(that Singapore only has enough for a team A)”

他认为当前是时候迈向一个正常运作的第一世界民主,但前路还很长,人为障碍还待移除。至少看起来目前是在稳步发展。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G High Commissioner rebuts The Economist on freedom of speech in Singapore

By TREmeritus The Economist writing about the media situation in Singapore last…

淡马亚质疑教育部做法 吴家和吁检讨欠费扣押成绩单政策

此前,本地社运份子吴家和指出,有清寒子弟因家里经济状况因素,学校费用未缴清,致使他们只能领取小六会考(PSLE)成绩单的影印本,幸得善心人士解围,才顺利获得成绩单正本。 对此,教育部透过媒体澄清,有关学生仍能继续申请中学入学,不过也证实,若学费未缴清,有关学生只能拿到影印本而不是成绩单正本,且这是该部“一贯的政策。” 该部表示,此事无关乎“回收款项”,并解释考量到教育费大部分都是公共拨款,那么基于一项原则,大家仍能共同承担和正视义务,不管这些费用多小。该部希望家长们一同来强化此举带出的意义。 教育部在本月26日的回应,认为吴家和的贴文旨在“质问教育部的意图和价值”,也反问教育者、家长和群众,来决定教育部的决策是否公平和具有教育意义? 因为家长无法缴清学费,孩子却因此连带受到惩罚(无法领取成绩单正本),乃至为此感到羞辱,民主党主席淡马亚也站出来质问教育部,该部认为这么做是否妥当? “是的,难道我们要一个这样的体制,让孩子因为父母的问题连带受惩罚?还是我们要确保每个孩子都有同等机会,都能领取正本证书延续他们的成功路?” 他不忘呼吁选民让民主党进入国会,对当权者质问这些严肃问题,以期打造一个立基于公正和平等的民主社会。 吴家和回忆教师家访令他感温馨 与此同时,吴家和也在昨日(28日)致函教育部长王乙康,电邮中他先是感谢教育部确保国人享有免于高昂费用的教育,也嘉许财政援助计划(FAS)让数以千计清寒学生,获得免费校服、教科书和餐券等,减轻负担从中受惠。 然而,吴家和提醒,仍有一些“落单”的学生群体,他们可能不符合申请财务援助的收入条件、填写表格不完整(因为家庭成员不完整)、又或者家长刚刚面对裁员,生活一时陷入拮据。 他不否认也有家长可能对于申请财援感到羞愧,但结果只是让无辜的孩子受苦。他也呼吁教育部可出于善意,对于那些有需要的清寒学生,免除掉他们的费用,让他们也能领取成绩单。 吴家和建议,对于那些连续半年未缴学杂费的学生,都理应主动关注,因为这是他们家庭方面可能面对困境的征兆。…

近千医疗人员每日往返新马 受马国“锁国”影响部分选择留马

我国有约一千名医疗人员每天往返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而受到马国锁国禁令影响,有部分职员选择留在马国。 卫生部长部长颜金勇,于昨日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记者会上指出,我国医疗人员中,有一巴仙,或一千职员每天都往来新马通勤上班。 他表示,受到马国于今天开始的锁国措施影响,有一部分职员选择留在马来西亚。 “当局已经批准他们的申请,并且已经安排了替代人手,以确保医疗服务不会受到影响。” 马国从今日起至本月31日,限制马国民众出境,而这项限制令也包括那些往返新加坡、新加坡、泰国工作或求学的人士。 马国首相在前日发布限制令后,不少往返新马者似乎都采取预先措施,连夜返回新加坡。

趁候机时段随家人逛街 岁半女童遭全身镜砸死

18个月大女童在潮服店内,遭疑被其他儿童嬉戏时碰倒的全身镜砸中,头部着地当场昏迷,嘴巴和鼻孔鲜血直流,送院急救却因伤势过重而回天乏术。据悉女童家属于周日到该店内进行招魂仪式,随后将女童遗体火化,而服装店至今仍被封锁。 有关意外于上周五(8月23日)中午12时许发生在星耀樟宜二楼的潮服店Urban Revivo。 据悉,来自中国的女童是随着家人到新加坡游玩,并打算于上周五乘坐下午3时的班机返回厦门。他们当时乘着登机前的空档时间,到星耀樟宜逛街,而除了女同一家人,同行的还有其他小孩。相信是这些小孩在店内嬉戏,导致意外的发生。 据星耀樟宜发言人指出,当发现女童遭全身镜砸伤后,身边的人们立即寻求支援,工作人员也在等待医护人员到来时,为女童进行心肺复苏。 惟,全身镜完好无缺,女童却因为伤势过重,而在医院急救无果。女童家属也在星耀樟宜职员的陪同下,于周末早上(24日)进行认领尸体手续。 该发言人指出,当局正与租户(潮服店)密切合作,以便确定事件的细节。 “出于对家庭隐私的尊重,我们无法进一步发表谈话。” 女童周日进行火化 据悉,女童家属于昨日清晨6时左右,重返事发地点,进行招魂仪式。女童母亲随后在五名亲友和一名男代表的陪同下,于早上8时许到万里火化场,将女童遗体火化。 载着女童棺木的灵车较家属们迟15分钟抵达,而女童母亲看到女儿的棺木被抬出灵车时,痛彻心扉地哭倒在亲友怀中,之后被搀扶进火化场大厅。 民防部队证实他们于周五中午12时许接获相关意外投报,并指出女童被送往樟宜综合医院时已经不省人事,后来被告知已院方已宣布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