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前日工人党党魁毕丹星回应行动党中委黄循财的言论,工人党前非选区议员余振忠,也发文强调,民间对于权力制衡的渴求一直都在,而不是新鲜事物。不仅仅如黄循财所说,因为工人党呼吁国会制衡、不要开出空白支票等引起选民共鸣。

他也回顾历史,1968年社阵(Barisan Socialis)抵制选举,行动党拿到“空白支票”,也使后者继续巩固绝对的主导地位,且严厉压制其他有意投身替代阵营的人才,“被流放、面对破产或拘留的这些人士不胜枚举,相信我也无需一一列举。”

不过直至1981年,工人党惹耶勒南成功打破行动党的绝对垄断,续而再有詹时中和刘程强陆续打入国会。当强大挑战崛起,行动党也曾差点丢失友诺士和静山集选区。

然而,即便面对恐惧氛围、行动党的强势主导,加之集选区制度、选区划分、市镇会等种种不利情况,在野党仍能作出突围而出,滴水穿石。

故此,余振忠认为,民间对于权力制衡的渴望一直都在。

再者,良才流入替代阵营的现象,不是最近一两天的事,早已出现了很长一段时间!

余振忠认为,工人党前党魁刘程强一步一脚印,建树一个受敬重和有能力的力量功不可没,使得现今有许多人更勇于站出来,相信在下届选举会有更多良才投身此志业。

当然也有社交媒体和受教育程度较高的选民的因素。

余振忠分析,2020选举中行动党在全国各地,面对不同政党的有力的挑战,“只有行动党会让你相信人才不愿参政,新加坡刚刚好只有团队A(应是意指行动党)(that Singapore only has enough for a team A)”

他认为当前是时候迈向一个正常运作的第一世界民主,但前路还很长,人为障碍还待移除。至少看起来目前是在稳步发展。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Citizens cowed with lawsuits of alleged defamation while allowing big corporations such as FB to “get away”?

It has by now been widely reported that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Delayed CFE report released with seven key strategies for Singapore economic future

The Committee on the Future Economy (CFE) is a 30-member committee comprising…

李显龙称新加坡要成功 公务员需与“一级政治领导”合作

总理李显龙称,有些人认为优良的公共服务系统能够降低人民对政治领导的要求,但其实政治领袖在政府体制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因此新加坡的成功取决于公务员系统与政治领袖的携手合作。 李显龙于17日出席首届公共服务领导常年晚宴上发表言论,他表示,有人认为尽管在遭遇一次糟糕的选举或组成一个素质很差的政府,只要仍然维持良好的公共服务系统,新加坡仍能够获得良好的发展。 他不认同这种观点,因为政治领袖在公共服务系统中扮演着特定且至关重要的角色。 “政治领袖扮演重要角色” “我相信这完全是误导,政治领导力至关重要,而政治领袖在公共服务系统中扮演着特定且重要的角色。 举例而言,身为部长就必须获得人民的信任、感染公众情绪、并为国家设定合适的发展方向,还有说服公众相信国家策略并认真实施。 “政策始于相对的政治背景之下,而不是凭空出现,所以部长肩负政策规划,而公务员则将其实施。” 询及未来第四代领导人,即使新加坡日后可能会经历政治领袖的更替,但其部长与公务员间的基本协调、密切合作与信任关系仍不能改变。李显龙也透露,而截至目前,他称公共服务系统“尚运作良好”。 因此,才会建立“群策群力,共创未来”对话会,让第四代领导人站稳脚跟,并与新加坡人和公共服务建立关系。 他称,第四代领导人与公共服务领导层应持有一致的价值观包括精英统治、建立廉洁的政府、重视多种族主义与社会包容性发展、经济增长等,并且将其价值观延续到后代领导层。 李显龙也强调,公务员不应参加政治活动,但公共服务体系必须与民选政府“基本上保持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