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周六(18日),人民行动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成员黄循财,认为既然工人党在国会已壮大,不能只对政府施政提出质疑,也应拿出可行方案供全民讨论和检视。

不过,工人党党魁毕丹星也以中英文声明回应,在国会新任期该党人会继续关注关乎人民的议题,但公共对话空间,和国会中能多大程度上推进可行替代政策,也必须取决于行动党政府对民主政治的态度。

他指出,黄循财认为工人党不能再只是对政府政策提出质疑,但放眼全球任何一个议会民主制度国家,对执政党政府的施政提出质疑,本就应当是一个负责任在野党的根本角色。“这项重任,对于促使政府更经得起问责是至关重要的;这也会继续是工人党在国会中必当负起的重任。”

“无论行动党对工人党有什么样的期待,工人党在国会中的志向和方针始终不变,那就是,为推进国家进步,为全体国人谋求最大福利。我们坚定不移,全力以赴,履行这项使命。”

毕丹星指出,政府有12万庞大公务员团队,为国会辩论提供所需资料和协助,但工人党则必须仰赖义工团队的支援。

但即便面对种种限制,工人党仍继续提出前瞻性建议,包括在上届国会,提出冗员保险和《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令》(POFMA) 的替代方案。

与此同时,工人党也鼓励国人更积极讨论,如组屋屋契到期导致售价锐减等,对国人影响重大的问题,并继续针对这些课题发表建议书,提倡更多这方面的讨论。

“我们在新届国会任期,将着重关注民生课题,包括新加坡人的就业机会、年长者的医疗保健、生活费上涨的问题等等。

政治改革,也会是我们接下来探讨的另一个重点,我们会针对国家政治体制和作业方式的透明度、问责制、制衡与平等,积极展开辩论。”

工人党在此次选举成功获得盛港选民委托,在国会民选议员比例增至11巴仙,但毕丹星坦言,距离该党三分一国席的目标仍有距离。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Does a caregiver have to deplete everything before getting help?”

This letter appears in The New Paper today, Wednesday 8th December 2010,…

人力部公布劳动率生产数据 10年来首次出现下滑迹象

新加坡的劳动生产率在10年来,首次出现下滑的迹象,经济学家认为其经济结构与生产率仍有待观察。 人力部在昨日(12日)《2019年劳动力市场发展声明》中,公布了劳动率生产率数据,2019年经济增长也是自2009年以来达到最低水平,其中也反映在强劲的就业率与经济增长放缓。 自2010年开始,其实际工时的实际增值首次出现负数,即下降1.5巴仙。然而,若以每位工人的实际增值衡量,其数字下降了0.8巴仙,与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出现负面数据的情况相似。 虽然2019年建筑业有所改善,但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生产率却一直处于下滑的状态。 华侨银行研究和策略负责人Selena Ling表示,在目前的劳动市场上,企业会比较保守,不会经常招聘或随意解雇员工。 她解释,生产率逐年波动原因与经济增长有关,其结构性问题也是可能导致生产率进一步下降。 金英证券资深经济学家蔡学敏认为,尽管公布最新数据也无法断定在过去十年,政府一直在推动的劳动生产率是成功或失败。 星展集團研究部資深經濟學家謝光威则持有不同意见,认为中位数收入增长,是衡量我们在重组方面是否取得成功的指标,因为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新加坡人的收入能够提高。

Man who sued Sembawang Town Council after fall that left him paralysed dies

Mr Aw Kian Chow sued the Sembawang Town Council after a fall…

读者批评宿舍经营者盈利颇丰 胜捷集团行政总裁强调重视客工福利

早前,《海峡时报》报导,近30万客工在疫情下,需遵守阻断措施待在宿舍,这也致使客工宿舍成本增加,政府将承担宿舍业者的额外成本。 对此,一名《海峡时报》读者唐立(译音),在本月21日发文,批评宿舍经营者理应自行承担额外开销。他认为,这些业者把宿舍空间能容纳的人数最大化,藉此获利颇丰。 新加坡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也在4月初抨击,客工住在在过于拥挤的宿舍“如挤沙丁鱼”;媒体过去报导一些宿舍房间甚至容纳多达20人,这也不是新鲜事。 唐立提及,去年(截至2019年12月31日),胜捷集团取得1.33亿新元的营收,其中取得高达1亿0380万元的丰厚利润。对此他质问,如果我国的体制若允许业者透过上述方式盈利,那么是否也该由他们自行承担成本。 不过,胜捷集团行政总裁江志明随即在《海时》作出反驳,指业者仅仅靠把宿舍空间可容纳人数最大化,藉此获利的说法显得误导和偏驳。 他承认去年该集团确实取得1亿0380万元的利润,但这其中时包括第四季度一项高达6千630万元的一次性公允估值收益。 撇开上述一次性的收益,而该集团核心业务净利润达达3千820万元,这比较能体现该公司的业绩。其中42巴仙则包括新加坡以外的宿舍业务。 他也指出,在2019财年,客工宿舍的回报率为6.57巴仙。江志明也强调,该公司关注客工福利,包括确保客工宿舍宽敞、有设备齐全可自给自足的社区。 “每所宿舍都有健身房、室内和室外休闲设施、小型超市和食堂等。”他也表示,他们也准备一些正面的社区活动,如体育比赛、才艺表演、瑜伽、语言课等等。 他强调在疫情下业者仍继续协助客工住户、提供免费网络等,以满足他们心理和社交需求等。而疫情下也意味着该公司需作出调整,检讨宿舍的标准,但这都需要成本开销。 为此,他认为政府、雇主、宿舍经营者和广大社群对于成本的分摊应仔细考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