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万人口课题成为我国本届大选的热门话题之一,然而新加坡规划大师刘太格表示,并没有太注意这些朝野争议,仅强调一千万人口不是目标,而是国家的最坏打算。

现年82岁的刘太格于日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他曾于1969年担任建屋局局长兼总建筑师至1989年,之后担任市区重建局局长兼总规划师至1992年。他在我国于2013年发表人口白皮书后,就多次呼吁政府要做长远打算,在进行城市规划上,要以2100年会出现一千万人口作为基准。

他重申需要做长远打算的立场。“万一达到1000万,我们是有准备的。”

在本届大选中,民主党的竞选宣言“4Y1N”(四要一不)中的不要,就是拒绝一千万人口规划,质疑政府的人口目标。人民行动党驳斥有关指控,强调没有做过以上发言,更指民主党散播假消息。随后,一千万人口规划课题就似乎成为每个候选人访谈和辩论上的课题了。

原副总理王瑞杰也声称,自己没认可刘太格的主张,在去年三月底论坛只是解释人口规模不单只是实体空间,也包含社会空间,以及如何保有凝聚力。不过,他也提及我国人口密度还不算过高,还有其他城市在宜居空间方面更加拥挤。

刘太格强调,在离开公共服务领域后,就没有和任何与政治或政治领导的人物交往,更强调以一千万人口作为规划基准,一直都是他的“个人意见”。

他指出,依据一千万人口的基准提前规划好国家,能够确保国民拥有足够的高速公路和地铁路线,保存我国的绿地和古建筑物等城市环境,更不会在事情发生时才措手不及。

在受访时,他忆述曾于1991年规划我国人口在百年后达到550万,而当前我国人口已经约571万人了,比他预估的早了70年。

他表示,只要政府能够有效运作,且国家经济获得良好发展,我国的就业岗位就会增加,人口也随着剧增。

刘太格坦承,他了解民众对我国基板设施是否能够应付庞大人口,大量引进移民是否导致人口增加的忧虑。惟,他认为基本设施服务属行政管理课题,而引进外国人口也不能说只有缺点,他们也带来了很多正面的影响。对此,他也感到忧虑,因为国人的思维似乎过于单一化了。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若国人海外被拘留 维文:立即通知亲属,亦会申请介入支援

外交部长维文昨日(4日)于国会表示,若有国人在其他国家被逮捕或拘留,该部将确保有关新加坡公民按照当地法律被对待;而使馆的领事支援,取决于不同个案的处境,以及我国与相关国家的双边关系和国际协议。 “在此之上,仍须符合当地法律。” 昨日非选区议员贝理安提问,若有国人在海外被逮捕或提控,当接到当事人、家属或政府机构的通报,外交部会基于什么因素来采取行动,以及提供多大程度的领事支援? 对此维文强调,若外交部得知有国人在国外被拘留,该部会立即联系有关国人亲属,也会立即向当地政府了解案件详情,并申请让驻当地使馆介入提供援助。 同时,也会安排让亲属可探望在海外被拘留的国人。 “再次我需强调,这些都必须取得当地政府的同意。”外交部也会向当地政府跟进相关国人案件进展,并与他的亲属保持联系,以及提供领事支援。 他表示政府一再提醒,出差或到访其他国家的国民,需遵守该国法律。 公民莫汉被引渡槟城   申诉拘留期间未有人探访过他 此前,本社报导一名本地公民莫汉(Mohan Rajangam),阐述自己在五年前突然被警方搜查和逮捕。 本社早在去年12月17日,就已致函外交部、国家法院、内政部等各造,以核实事实详情。但直至上月17日,一个月后新加坡警方才回应,并坚称莫汉移交马国执法机构,符合《刑事程序法》下法律框架。…

传出有确诊患者 东源中学师生接受检测均呈阴性

继东源中学(East Spring Secondary School)传出一名13岁学生感染冠病19,学校也随后进行检测,所有接受检测者皆呈阴性。 原教育部长王乙康周一(29日)在脸书上发文告表示,东源中学在该名学生确诊后,进行彻底了清洁,并对师生们进行检测。 根据卫生部文告,该名13岁女学生是因当局主动检测,在首次求医时患急性呼吸道感染而被发现。目前与其他病例没有关联。她在本月25日出现症状后没再去学校。 目前学校正与曾和该名女学生接触的师生进行检测,确保不形成感染群。中三学生也在昨日居家学习,经过检测后,发现并未形成任何感染,王乙康指今日(30日)学生均可返校上课 王乙康也表示,由于学校有进行安全管理措施,不与其他各级别混肴,因此没必要关闭学校。 他说,中三学生仍能于周二(30日)返校。

“幸好有泼马” 总理称我国防疫表现良好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今日(31日)造访国家传染病中心(NCID),并宣称我国目前在处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上表现良好。 迄今为止,我国已累计13例确诊病例,目前都在上述中心接受隔离。 总理称打自中国武汉疫情消息传出,我国就密切留意进展,“实则我们从2003年沙斯事件以来,就已对这类情况有所准备。”他说此次疫情爆发虽然突然,但不为此感到意外,当局也立即设立小组应对。 他指我国能迅速发现上述病毒病例并予以隔离和治疗,并补充医生告知他目前这些病患情况良好。 “但我们必须继续保持警惕,惟也有充分的理由保持信心。” 不过,他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幸好我国已有《防假消息法》,因为同当年Sars期间不同的是,网络世界有很多谣言,而该法可以粉碎、更正错误消息。 他只一些谣言是“恶意和蓄意的”,旨在制造恐惧和不安。而政府则很快就更正核实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