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有者不同意新加坡工人党倡议最低薪金制,老本行是经济学家的盛港候任议员林志蔚,发文比较最低薪金制和渐进式薪金模式的差异。

他分析政府推出的渐进式薪金模式把薪资和工作职能绑定,也给了雇主更很多空间“省成本”,且没有考量到劳资之间的权力差异。再者,对于那些无法提升技能的工友,只能继续生活在低工资的处境,“事实上,据我们估计,有10万名工友薪资少于最低薪资,显然渐进式模式对他们无效。”

他在文中指出,最低薪资制尽管不是毫无疑问的好政策,但他是立足于证明,能改善雇员处境的良好开端。而在英美国家,所有的综合分析(meta- analyses)也显示,最低薪资制实则对于雇员就业问题,几乎没有影响。

而近期的研究,也倾向支持最低薪资制,即时薪资涨幅很大,对于低薪工友的就业问题实则带来冲击微小。

过去,本地反对最低薪资制的论述,不外乎认为这将造成雇主不愿聘用更多低薪工友、恐加剧失业问题等。前内阁部长、职总前秘书长的林文兴,曾认为最低薪资并无法改善低收入群体的困境。他也为此议题与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论战。

林志蔚本身也是位经济学家,拥有美国哈佛大学历史学硕士、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国际经济学、哲学博士资历,目前也是ESSEC商学院经济学副教授。

不过,他也提出在推出最低薪资政策前,应设定评估框架和独立的最低薪检讨委员会,根据本地的情况作出调整。

至于谁该为最低薪资制买单?有者认为政府会为此付出代价,但林志蔚则解释,实际上他不会带来财政影响,可能由七成由消费者支付更高价格、三成由雇主承担。但他认为,关键在于,要把谈判薪资的权力,从资本方重新分配给劳动力。

“我认为我们可以承担一些费用,来照顾社会上较不富裕 群体,随着消费者比最低薪资工友多,对价格的影响也就减少。”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民调显示仅41巴仙受访者 肯定新加坡政治领导应对能力

上月3日至19日,总部设于我国的研究机构“黑箱研究”(Blackbox Research,以及民调公司Toluna联手,对23个国家和地区共1万2592名民众进行民调,调查民众对各国政府应对冠状病毒19 危机的满意度。 整体满意度得分最高为中国(85分)、越南居次(77分)、印度第三(59分)、马来西亚第四(58分)以及台湾(50分)。至于我国整体得分48分,与印尼齐名,排名第七。 满意度评分分为四个方面,包括政治领导力、企业领导力、社区和媒体。 新加坡政治领导力满意度仅41巴仙 目前,冠状病毒19全球累计确诊已超过433万,如何应对疫情也考验各国领导者能力。全球仅七国政治领导获得民众过半满意,包括中国、越南、新西兰、阿联酋、马来西亚、印度和台湾。 而新加坡方面,仅41巴仙受访者,满意政治领导者对疫情的表现。 不过,抽样参与调查的样本数很小,仅300国人。故此读者姑且仅将此民调作为参考。值得注意的是,民调是在上月3日至19日进行,而我国总理李显龙,是在4月3日宣布,7日起落实阻断措施。我国从原本的防疫典范,因为确诊病例剧增,也需要落实更严谨措施,相信也多少动摇民众信心。 杨莉明曾指阻断措施或能尽早开始,不是等到四月 尽管强调政府一早采取应对措施,但在口罩课题上,也从一开始的“没生病不用戴口罩”,到后来开始意识到口罩防范的重要,最终要求民众一出门就必须戴口罩。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在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也坦言,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冠状病毒19…

Babies born this year and last year to receive gifts from the government

The People’s Association (PA) has awarded the contract to Noel Gifts International…

Fire at Tuas South Boulevard raged for seven hours before being brought under control by SCDF

Singapore Civil Defence Force (SCDF) wrote on its Facebook page that was…

想挂国旗? 本地家庭可上网申请一面免费国旗!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今日(27日)在脸书发文,如有民众有意悬挂国旗,但手上没有,不妨上网申请索取,当局将以邮寄方式分发。 总统批准国人于今年4月25日至9月30日期间悬挂国旗,以展现新加坡人团结一致的精神,共同对抗冠状病毒19。 申请者必须是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每户仅限申请一面免费国旗,申请开放至下月3日。 不过该部指出,国旗数量取决于现有存货,不过将在国庆期间提供更多国旗供民众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