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有者不同意新加坡工人党倡议最低薪金制,老本行是经济学家的盛港候任议员林志蔚,发文比较最低薪金制和渐进式薪金模式的差异。

他分析政府推出的渐进式薪金模式把薪资和工作职能绑定,也给了雇主更很多空间“省成本”,且没有考量到劳资之间的权力差异。再者,对于那些无法提升技能的工友,只能继续生活在低工资的处境,“事实上,据我们估计,有10万名工友薪资少于最低薪资,显然渐进式模式对他们无效。”

他在文中指出,最低薪资制尽管不是毫无疑问的好政策,但他是立足于证明,能改善雇员处境的良好开端。而在英美国家,所有的综合分析(meta- analyses)也显示,最低薪资制实则对于雇员就业问题,几乎没有影响。

而近期的研究,也倾向支持最低薪资制,即时薪资涨幅很大,对于低薪工友的就业问题实则带来冲击微小。

过去,本地反对最低薪资制的论述,不外乎认为这将造成雇主不愿聘用更多低薪工友、恐加剧失业问题等。前内阁部长、职总前秘书长的林文兴,曾认为最低薪资并无法改善低收入群体的困境。他也为此议题与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论战。

林志蔚本身也是位经济学家,拥有美国哈佛大学历史学硕士、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国际经济学、哲学博士资历,目前也是ESSEC商学院经济学副教授。

不过,他也提出在推出最低薪资政策前,应设定评估框架和独立的最低薪检讨委员会,根据本地的情况作出调整。

至于谁该为最低薪资制买单?有者认为政府会为此付出代价,但林志蔚则解释,实际上他不会带来财政影响,可能由七成由消费者支付更高价格、三成由雇主承担。但他认为,关键在于,要把谈判薪资的权力,从资本方重新分配给劳动力。

“我认为我们可以承担一些费用,来照顾社会上较不富裕 群体,随着消费者比最低薪资工友多,对价格的影响也就减少。”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印尼客工献爱心 派发口罩和零食逾旅新同乡

本地的印尼籍客工和女佣献爱心,化身义工,到巴耶利峇派送多达4320包零食和数十个口罩给民众。 旅居本地的印尼社群发起了派发零食和口罩活动,本地的印尼客工,无论白领或蓝领都一起投入善举,希望协助同乡抗疫。 在印尼驻新加坡使馆、印尼女佣协会、本地印尼学校(Sekolah Indonesia di Singapura)的协助下,义工于周日(2月9日)到新加坡的印尼社区,巴耶利峇进行派发活动。 活动中的零食是由本地清洁剂公司UICCP捐献,而口罩则由一对印尼夫妇所捐献。 值得关注的是,印度尼西亚社群在脸书上帖文,分享派发活动之余,也表示我国国内的大小印尼社区都参与活动中,互相帮助,并以此鼓励两国人民一起努力对抗病毒。 他们更引述了特里莎修女的名言:“即使只是很小的事,只要以极大的爱心去完成它,那么造物主肯定会给予祂极大的恩惠,我们也会因为它的良善而受到祝福和奖励”,以便鼓励大家患难与共。

议员促加强打击不公聘雇歧视问题

人力部自2016年开始,加强打击不公平聘雇现况,目前已将约600家涉及对本国求职者歧视而拒绝招聘的企业列入监督名单,并拒绝了2300个就业准证申请。 昨日(4日),议员安迪(碧山—大巴窑集选区)要求当局提高就业准证的审批标准资格,对此人力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扎吉哈在国会表示,为能加强打击不公平聘雇问题,采取削减工作上的优待让企业受到冲击,影响他们的雇佣能力。 安迪:新加坡人的福祉优先 此外,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TAFEP)则是鼓励企业改善企业文化。据悉,目前许多被列入公平考量框架监督名单的企业已开始聘雇本地专业人员、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PMET),共3800人。 而原先列入监督名单的610家公司中,其中就有260家企业经调整改善后,脱离监督名单。 另一方面,安迪促请议会应对加强力度打击职场年龄歧视与国籍歧视,他表示,“我们不能持续在缺乏考虑新加坡人的核心福祉下,开放外国人才不断流入,打击他们的工作机会。“ 因此他建议,提高现有3600元的就业准证最低薪金,以及直接公开不遵守公平考量框架的企业名单,以儆效尤。 对此扎吉哈回应,目前获工作准证的员工必须接受定期审查,而最后一次的标准调整则是在2017年。 他举例,360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是适用在年轻的毕业生身上,但一名年过40的,有经验的工作准证持有人,应该需要达到更高的标准,甚至是与本地白领阶级平齐。 扎吉哈也表明,政府必须在本地员工与维持我国竞争力中保持“微妙的平衡“,目前大部分工作准证持有者的职位是本地人也可以胜任的。 今年3月,政府公布一份公平考量框架监督名单,该监督名单是在2014年8月研拟,旨在加强以国人为主的劳动力核心,并确保企业在招聘时更公平、优先录用国人。 当时人力部长杨莉明指出,已有350家企业因为未能遵循公平原则录用本地求职者,将其列入公平考量框架监督名单。…

Kenneth Jeyaretnam joins TOC’s writing team

TOC expands team with new wri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