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选最多议席的三名政党候选人受邀参与《早报》辩论直播,在网民提问有关非选区议员课题时,各候选人都有不同见解,工人党东海岸集选区候选人符策涫更以三国的典故来回答。

人民行动党丹戎巴葛集选区候选人陈振声、新加坡前进党的西海岸集选区候选人潘群勤,及工人党东海岸集选区候选人符策涫今晚(7月2日)受邀参与直播辩论,所围绕的课题包括了各党竞选宣言、替代政策的阐述,以及最近成为课题的非选区议员制度。

在辩论的第四环节中,就有网民郑女士询问陈振声对非选区议员的看法,是否非选区议员制对当选候选人不公平,因为他们无需管理市镇会,走后门进入国会,并且还有和当选议员一样的投票权。

对此,陈振声指出,他也曾在基层听过类似的争议,更有人表示笑说,希望当选非选区议员。他指出,执政党提出这个系统,为了能够听到其他的声音,我国修宪保障了12个非选区议员和九名官委议员的席位,就有了21个不同的声音。这样就能够让执政党能够听到更多的声音,透过更好的辩论、机制来决策未来,照顾国民,而且没有遗漏任何一个人。“而不是为了怕有挑战,因为真金不怕火。”

至于公平与否,担任议员的行动党代表,就做好议员的职责;就算行动党,就像在后港或阿裕尼选区,他们还是会服务当地选区。“因为我们的信念是,我们要服务好每一个新加坡人,要照顾好整个新加坡。”

潘群勤:不利反对党

潘群勤则表示,若要听到别的声音,现在科技发达,到处都能够听到别的声音,因此对此政策的目的存有怀疑。她认为,非选区议员制度其实对反对党非常不利,因为会诱使选民不投票给反对党,“反正国会内都会有反对党的声音”。

她认为,当选议员和非选区议员的力量是很不一样的,因为当选议员的声音代表着许多选民的声音,而不是只是成为国会里的“别的声音”。

而符策涫则表示,该党一直以来都不支持非选区议员的做法,但是逼于无奈也只能接受,因为受束缚于这个框架中,只能在框架中找出路。他引用三国故事典故,将该党比作关羽,“接受”非选区议员制,有三个条件。

“ 第一,降汉不降曹:该党不接受非选区议员的做法,但在大局下,在局限下,我们的接受;

第二,保护嫂嫂:工人党的出发点永远都是为了捍卫新加坡人的利益,所以作为非选区议员的责任是非常重大;

第三,我们的宗旨很明显,就是找到刘备就回去了:就是工人党的目标长期目标很明确,就是要争人民的代表,打入国会,那才算完成。”

听了后,陈振声也笑了并表示若觉得不需要,其实工人党也无需接受成为非选区议员,可以让给其他的政党。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采访手段引网民争议 早报记者向艺人胡佳琪致歉

艺人胡佳琪因男友冯伟衷,在军训事故中逝世而陷入悲伤。不过其双胞胎姐姐胡佳嬑,揭发有记者疑为争取独家,言词严厉要求胡佳琪开口接受采访。他的采访手段备受网民和粉丝争议,有关记者于今日在Instagram账号向胡佳琪道歉,并承认他此次采访受访“或许特别拙劣”。 来自《联合早报》的记者洪铭铧,在贴文表示对胡佳琪造成伤害,会亲自向她致歉。“在跟他沟通当儿,有些词句在匆忙中没清楚说明,特别容易造成误解,我会亲自跟她解释。” 洪铭铧说,访问受难家属,可能是记者工作上最吃力不讨好的,“我不能说不够经验,但这次或许特别拙劣。” 根据《联合早报》官网,洪铭铧是新闻中心副刊组高级执行级记者暨娱乐专栏记者。 他在另一贴文也指出“一人做事一人当”,但呼吁各造保持冷静,不要趁乱留言或栽赃嫁祸。   有关被公开并引起争议的Whatsapp谈话留言内容如下,记者先是对于艺人冯伟衷的离世哀悼,并询问胡佳琪能否挪出数分钟接受采访。 “我理解现在妳非常悲伤,所以揭露了更多事实(公开与冯伟衷恋情)。现在你引起各界注意,但不应拒绝想据实报导的记者提问。” 记者说,冯伟衷熟知并敬重他,即便冯伟衷也不会如此拒绝和媒体谈话。“每个人都伤心,但我珍惜每个能报导冯伟衷的机会,不至于以后为无知的失误而后悔。” “做名人代价不就是这样吗?” 在留言中胡佳琪回应,希望记者暂时别借题发挥,“毕竟他出事时,你好像也是利用他做了几天头条,我都不追究,唯独这件事,我心里过不了自己那关,请你谅解。” 记者就问道:做名人代价不就是这样吗?想要媒体写就写,想不写就说利用,世上有这样的事吗?…

社论:选项无几的第四代总理接班人

总理李显龙在11日的人民行动党中委会改选和干部大会上,开启第三代交棒第四代领导接班人的行动,资深中委卸任,准备逐步让第四代精英班底接手政权。 然而,李显龙对总理接班人的选项,其实所剩无几。 纵观整个内阁和第四代精英,似乎很难找到民望较高、较具号召力和凝聚力的领袖。 李显龙实则”帐下无人“。面对一手”烂牌“,既要看起来亲民、又具备行政经验,李显龙能够找到的”最佳“人选,似乎就只有陈振声。 即便内政部长尚穆根回应媒体,根据干部大会上的”站位“照片,推断他是副总理只是揣测;但陈振声和尚穆根,站在李显龙身旁,也绝非巧合,其中的潜台词,党内人士心照。 另一个能够透露些潜台词的”站位“照片,就是去年陈振声随李显龙出访中国,乘总理伉俪出席检阅仪式,和同仁们的合照。 当时陈振声还是总理公署部长,站在合照的最中间,双手往后摆,显得格外突出。 而陈振声几乎每年都随团出使中国,频频与中国领导接班人会面。 行动党帐下无人?何不尚达曼? 但也有者质问,是否非得让第四代精英接任下任总理,是否还有其他选项?其中政府投资公司前首席经济师杨南强,就对副总理尚达曼卸任中委感到遗憾。 他认为,尚达曼是现有决策者中,对国家未来50年社会、经济和政治改革和挑战,更有远见和具开放思维的领袖。 他担忧,国家即注重精英、不分种族和唯才是举,但把”新加坡还未准备好又印度人当总理“当作借口,将是国人的悲哀和损失,也否定了大家看到关键改革的机会。…

Singapore escapes technical recession as economy grows 0.1% in Q3

The Singapore economy narrowly escapes technical recession as it grew 0.1% on…

Singapore Customs arrests 8 men and 2 women, seizes more than 2,600 cartons of duty-unpaid cigarettes

Eight men and two women – aged between 23 and 6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