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选最多议席的三名政党候选人受邀参与《早报》辩论直播,在网民提问有关非选区议员课题时,各候选人都有不同见解,工人党东海岸集选区候选人符策涫更以三国的典故来回答。

人民行动党丹戎巴葛集选区候选人陈振声、新加坡前进党的西海岸集选区候选人潘群勤,及工人党东海岸集选区候选人符策涫今晚(7月2日)受邀参与直播辩论,所围绕的课题包括了各党竞选宣言、替代政策的阐述,以及最近成为课题的非选区议员制度。

在辩论的第四环节中,就有网民郑女士询问陈振声对非选区议员的看法,是否非选区议员制对当选候选人不公平,因为他们无需管理市镇会,走后门进入国会,并且还有和当选议员一样的投票权。

对此,陈振声指出,他也曾在基层听过类似的争议,更有人表示笑说,希望当选非选区议员。他指出,执政党提出这个系统,为了能够听到其他的声音,我国修宪保障了12个非选区议员和九名官委议员的席位,就有了21个不同的声音。这样就能够让执政党能够听到更多的声音,透过更好的辩论、机制来决策未来,照顾国民,而且没有遗漏任何一个人。“而不是为了怕有挑战,因为真金不怕火。”

至于公平与否,担任议员的行动党代表,就做好议员的职责;就算行动党,就像在后港或阿裕尼选区,他们还是会服务当地选区。“因为我们的信念是,我们要服务好每一个新加坡人,要照顾好整个新加坡。”

潘群勤:不利反对党

潘群勤则表示,若要听到别的声音,现在科技发达,到处都能够听到别的声音,因此对此政策的目的存有怀疑。她认为,非选区议员制度其实对反对党非常不利,因为会诱使选民不投票给反对党,“反正国会内都会有反对党的声音”。

她认为,当选议员和非选区议员的力量是很不一样的,因为当选议员的声音代表着许多选民的声音,而不是只是成为国会里的“别的声音”。

而符策涫则表示,该党一直以来都不支持非选区议员的做法,但是逼于无奈也只能接受,因为受束缚于这个框架中,只能在框架中找出路。他引用三国故事典故,将该党比作关羽,“接受”非选区议员制,有三个条件。

“ 第一,降汉不降曹:该党不接受非选区议员的做法,但在大局下,在局限下,我们的接受;

第二,保护嫂嫂:工人党的出发点永远都是为了捍卫新加坡人的利益,所以作为非选区议员的责任是非常重大;

第三,我们的宗旨很明显,就是找到刘备就回去了:就是工人党的目标长期目标很明确,就是要争人民的代表,打入国会,那才算完成。”

听了后,陈振声也笑了并表示若觉得不需要,其实工人党也无需接受成为非选区议员,可以让给其他的政党。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空降将领掌官企 依循“传统”,还是选贤任能?

随着近期爆发新保集团病患个资遭外泄事件,引起民众对国内网络保安隐忧,特别关注负责网安的网络安全局(CSA)等部门,部署网安防御的能力。 新加坡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则抨击,军中高层退伍后,往往被“空降”到各个公共或官联机构中,受政治委任的“不成文传统”,“他们在军中平步青云,受到提拔,分派到各个官联机构中担要职。” 他列举出伍逸松、郭木财和吕德耀等人,在接掌公共或官联机构之前,皆出身军中高层。徐顺全认为,他们在这些机构缺乏绩效,却可以免受问责。 “前海军中将吕德耀加入行动党并在2006年参选。随后被委交通部长,其中一项不幸的任务就是解决极度难搞的捷运系统问题。” 在2015年捷运瘫痪事故,引起民众不满,吕德耀只好识相退出政坛,宣布不再参选。但随后,他又被委新加坡驻日本大使。 伍逸松是武装部队第五任三军总长,中将军衔,2007年退伍后担任东方海皇集团主席暨总裁,2017年则接任新加坡报业控股(SPH Holding)执行总裁至今。 郭木财则在2007年至2010年任三军总长,2010年受委环境及水源部常任秘书(发展),2012年任新加坡捷运总裁。 去年,另一位前军队准将许智贤,则受委掌管两个新开设的网络安全机构,即负责全国网络防卫事务的国防网络署(DCO),以及直接隶属总理署旗下的网络安全局(CSA),负责“协调公共与私人领域保卫我国关键系统”。 我国对网络保安的重视,致使政府对资讯工艺的拨款从5巴仙提升至8巴仙,据《海峡时报》报导,仅在2014财政年,新加坡就为网络安全项目耗费了4亿零860万新元。 许智贤毕业自伦敦国王学院电子工程学士,随后考获哈佛大学公共管理博士学位。在军中他担任通信官,以及在联合参谋部(Joint Staff)的联合通信与资讯系统部门主任。随后许智贤也受委国防部副常任秘书(特殊项目)。…

Progress Singapore Party announces second slate of candidates for GE2020

The Progress Singapore Party (PSP) announced six more of its candidates who…

How Many Ministers Does It Take To Change A Lightbulb?

The People’s Authoritarian Party (PAP) recently held a closed door, secret meeting…

印尼民间团队联手打假新闻 比法律更见成效

邻国印度尼西亚在本周三(17日),举办全球最大规模的单日选举,逾1.92亿合资格选民在票站开站的8小时内完成投票。选举后,寻求连任的总统佐科维和前将领普拉博沃,都宣布胜选,不过正式选举结果,5月22日才揭晓。 至于民调显示,佐科维的得票超过55巴仙,稍高于对手。不过,两位候选人在选举期间可没少受假新闻影响选情,其中西爪哇的警察逮捕了三名女子,他们涉嫌在二月份谣传佐科维蝉联后,将废除呼唤穆斯林祷告的唤礼声(azan)以及禁止妇女包头巾。 三名女子据称来自普拉博沃竞选团队,不过该团队发言人安德雷(Andre Rosiade),已否认他们涉及参与上述三名女子的“抹黑”行为。 他们过去也否认雇用新闻工作者撰写“正面或负面的内容”,“尤其不实新闻”。 印尼记者:法律打假消息治标不治本 印尼媒体人沙弥多在本月13日,接受《今日报》采访时就指出,立法打击假新闻,只能算是即时的解决方案,但不会是打击网络假消息的上策,并质疑法律制裁的威慑能力有限。 “抓了一个人,就有10甚至100人准备好接手(制造假新新闻)。”他补充“法律打假治标不治本,关键是要教育人民懂得分辨假消息,并用适当手段抗衡之。” 沙弥多也是印尼民间“核查事实”(Cekfakta)组织中40多位记者之一。Cekfakta是由印尼24家媒体组成。 这批记者也获得谷歌谷歌新闻室的支援,在选举时进行即时的事实查证工作。 各领域专才协助查核数据 除了记者们的努力外,来自教育和经济界等各领域的专才和非政府组织,也团结一块为核实真相而努力。例如当某位候选人公布某项数据,他们就针对有关课题分析并查核事实或数据的真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