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美食大使司徒国辉,呼吁应该重新思考人力政策,不应以缺乏年轻劳动力为由,就意味着可强迫老年人到餐饮业,从事辛苦的劳动工作。

司徒国辉于今日(29日)在脸书上转载他自身的部落格指出,直指人力政策应该重新思考定位,老年人应该享有更好的生活,不应将被年轻人忽视的工作,例如餐饮行业,强迫老人接手,他们值得更好的。

“仅仅因为年轻人没有将焦点放在这些工作上,也不意味着你必须强迫雇佣老年人劳动军团,请照顾好我们的老一辈。“

文章内指出,他自2018年来,就一直在研究这种现象。他表示,小贩们一直为大多数新加坡人提供便利的服务,亦曾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将新加坡小贩文化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甚至在疫情期间,显得更是无比重要,可见小贩文化不可忽视。

然而,因人力政策的影响,小贩中心不得放弃雇佣客工担任小贩中心较为辛苦的工作。他认为,许多小贩都愿意以两千以上的薪水,聘请老人管理档口,但由于长时间的体力劳动,反而让他们身心俱疲。

他也举例,一名公民瑞芳为了能够协助父母,放弃了大学学位,回家继承虾面档口。每日都必须起早贪黑,从对虾子的处理到煮虾面,无一需要强而有力的体力活。为了能够全面照顾档口生意,其丈夫更是辞掉了工程师的工作照顾孩子。

瑞芳尽管曾以2千500元聘雇摊位助理,但仍因体力活太劳累而离开,甚至在去年待产期间,仍需要拜托家中俩老到档口中,并给付丰厚的金额。截至今日,她仍然无法聘雇到助理,只能恳求父母持续协助,每日和她一起辛劳工作。

“她曾以2千500元欲要聘雇助理,然而,他们都在一个月内离开,因为体力劳动的压力,最终她只能说服70岁的父母在他去年待产期间帮助他。当然,他会付给他们丰厚的奖金,截至目前,她仍然无法找到助理,而她的父母则持续协助她,每日都在辛苦劳动。”

这并非是瑞芳一人的故事,而是小贩中心内面临两难的情况:即在缺乏客工与不强迫老人加入劳动行列下,小贩中心又该如何持续运营?

对此,司徒国辉认为,应该需要聘雇年轻活力的本地员工,甚至是以市场价格聘请外国人,至于年长者则适任可居家工作的岗位。

文章最后,司徒国辉也敦促,应该考虑放弃配额制和税收,如有必要,可以合同或期限条件,即签约三年。

“我想说,若想要敞开大门,不仅仅是欢迎每月领1万5千以上的外国PMET,而这些基本服务业的蓝领阶层也应该适用。”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感谢民众支持,本社英语站恢复运作

上周二,警方依据庭令前往本社总编许渊臣住处搜查,并没收了其电脑工作设备,以供调查针对一篇文章的诽谤指控。没有了工作设备,也导致《网络公民》英语站被迫暂停更新。 警方是根据投报,指其中一篇由Willy Sum撰写的文章,严重政府高层涉及贪腐,而援引刑事法典第21条(1)的刑事诽谤罪展开调查。 《网络公民》将交由警方调查有关指控。在读者和热心民众的支持下,已成功添购新器材,本社英语站也将在今日恢复运作。 也有热心人士为透过募资网站Patreon,或成为本社订户给予无私支持。我们将继续报导工作,来回报支持者们的善意。 不论是透过金钱、提供信息、稿件等各类支持,我们谨在此对各界致以由衷感谢。 为应付可能在明年召开的大选,我们正展开募款活动,以壮大我们的团队。许渊臣担忧自身可能有再次被逮捕或被对付的风险,为此他需确保即便他身陷囹圄,选举期间的编采报导仍能照常进行。 有您的支持,本社将竭尽所能继续报导,直至所有可用资源耗尽被迫终止运营位置。 正如我们坚信的信念:“透过接触更广泛的新闻资源与观点、活跃而成熟的论述交会,碰撞思潮激荡的火花,才能打造具备知情权和参与式的民主环境。”

SAF regular serviceman failed to be resuscitated after found unconscious at Chong Pang Camp

A Singapore Armed Forces (SAF) regular serviceman was found unconscious yesterday morning…

DPM Heng answers concerns raised by the public regarding environment, politics and taxes issues

On Saturday (15 June), Deputy Prime Minister Heng Swee Keat took questions…

Workers’ Party “deeply worried” over SMRT breakdown

The Workers’ Party has released a party statement on the recent t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