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新加坡政府在疫情爆发初阶,其检测被国际誉为“黄金标准”,但因对疫情采取“反应性”的预防措施而遭许多人抨击,包括较为争议的戴口罩立场。

在短时间内犹如经历“大风吹”转变,从建议身体不适才戴口罩,到不再劝导不戴口罩,最后强制戴口罩,甚至不惜对不带口罩者处以罚款的重罚。

总理李显龙于今年1月份时还向媒体透露,根据医生的建议,民众无需长时间戴口罩出门。

“这毫无帮助,事实上反而会出现适得其反的情况,因为他会制造毫无意义的安全感。你会认为你是安全,但其实你的手和口罩都是肮脏的,你会碰到口罩当摘下的时候,这也会促进感染。”

此番言论也获得主流媒体的支持,《海峡时报》于2月份时曾报道,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反驳新加坡四名医生的公开信。

四名医生呼吁公众应该出门戴口罩,减少感染风险,与此同时信内也呼吁公众应该勤于洗手和减少不必要社交。

医生也强调,戴口罩总比不戴口罩来得更好。当两人近距离接触时戴上口罩能够形成双向保护,避免将病毒传染到对方身上。

然而麦锡威则指出,在控制冠状病毒19时,“如今戴口罩并非是最重要的事情,反而是要留意经常接触的东西”,意味着戴口罩比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来得更不重要。

今年3月,国际两名医学专家认为戴口罩相当重要,有助于减低病毒传染,与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报告相违。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接受《科学》杂志的采访时也透露,在疫情期间不戴上口罩,反而是错误的选择。

“病毒是通过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染,因此飞沫是值得关注的,当你在说话时,飞沫会从嘴巴出来,所以必须戴上口罩。”

“而且许多人是无症状感染,如果他们能够戴上口罩,就可以防止带有病毒的飞沫从嘴巴喷出,传染到别人身上。”

高丽大学九老医院传染病学教授金佑珠(Kim Woo-Joo)也认同此观点,曾接受《Asian Boss》的采访时透露,戴口罩能够预防病毒的感染。

他说道,“为什么医生会在医院里戴口罩,是为了防止感染”,并提及口罩在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爆发时所发挥的作用。

“可以看看中国、香港、日本和韩国,与此同时,当你再回头看看许多欧洲国家和美国,病毒反而迅速传染。韩国感染率相对较低时因为规定每个人都必须戴上口罩和经常洗手。”

早在2月份时,韩国便呼吁民众必须随时戴上口罩。委内瑞拉、越南与捷克和斯洛伐克等东欧国家,于三月份开始强制要求民众戴上口罩。

政府坚称根据世卫组织的建议,将责任推卸到世卫上?

反观我国,直至4月14日,我国才强制戴上口罩。如今,民众在不戴口罩下出门,需面临300元的罚款,若再犯,可能会予以更重的罚款,甚至有可能被起诉。

李显龙也曾在4月3日时披露,政府确实有观察到有些社区出现未检测到的病例,即使案件并不常见。

他表示,“我们也有证据显示,可能会出现无感染症状者,虽然他对病毒无任何反应,但仍然会将病毒传染到其他人身上,这也是为什么世卫组织也重新审视口罩的立场,美国疾控中心亦如此。”

“有鉴于此,我们也不再鼓励人们不戴口罩出门。”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于4月初在记者会上表示,政府根据最新医学建议,更新口罩咨询。

尽管当时因客工宿舍的感染人数激增,政府改变了对戴口罩的态度,然而,王循财仍坚称,政府在预防疫情措施上,并未出现任何改变

他称,这仅是根据国际和新加坡当时的环境,如常进行调整和更新。

迄今为止,政府尚未向口罩政策的“突然大转弯”道歉,甚至疑似将责任推向世卫组织身上。

就在本月,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呼吁公众应该重新评估政府对冠状病毒19的反应,强调新加坡人对于政府的立场和模糊不清的公告感到混乱,甚至认为立场不坚定。

政府是否掩盖供应短缺的问题?

今年1月,李显龙不断向媒体坚称,新加坡拥有足够的,甚至还有剩余的口罩,所以如果每位国人都戴口罩,无论是否身体不适,反而会出现供应短缺的问题。

“我们目前并没有短缺,而且还有很多,可是当每个人都戴上口罩,每日更换,无论身体是否不适,在一个拥有600万人口的新加坡,口罩的需求量反而会增加三至四倍,持续下去,口罩肯定会出现短缺问题。”

毕丹星在6月5日的国会上指出,针对强制性戴口罩,人们普遍认为,公众应该尽早得知清楚供应有限的问题,而非通过闭门录音的方法得知。

在2月10日中,新加坡中华总商会(SCCCI)举行闭门会议,贸工部长陈振声直批,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戴口罩的决定,并表示如果新加坡人都效仿可能会造成恐慌

他认为,新加坡人是否有足够的口罩取决于三大因素,即“实物储备、使用率与补给量和频率”

“如果我们能够适当管理三因素,口罩一定会足够,可是如果每个新加坡人都使用口罩,迟早有一天我们一定会消耗500万个口罩以上。”

“鉴于我们无法确定我们将会持续多久,而且如今供应链已经被切断,我们必须先保留口罩,确保能够持续供应医疗系统。”

换言之,新加坡多年来只积攒了500万口罩供紧急使用,陈振声表示,如果每个人用口罩就如同使用纸巾一样随便,口罩一定会不够。

该段被泄露的录音向我们透露一个事实:政府会反对戴口罩可能是因为出现口罩库存告急的情况。

冠病措施未经检视,不确定性仍存在,政府却为下届大选做准备?

黄循财在上周国会上表示,政府将会检视应对流感大流行的应对措施,政府会持续洗耳恭听各方意见,改善应对流感大流行的危机处理。

他说,“我相信我们会从中发现可以做得更好的事情,并且为下次的危机作出改变,更好地迎接危机。”

然而,政府却未能针对审视给出具体的时间和操作。然而,尽管部分反对党和公众反对在这期间举办大选,但政府已开始采取措施,在疫情期间举行下届大选。

“首次看见领导人乱了阵脚”

《南华早报》的新加坡编辑汤玛斯(Sudhir Thomas Vadaketh)在一篇专栏中指出,近日正出现一股风气,即埋怨政府对冠病的反应。他写道,政治工作和来届选举转移了新加坡领导领导人的关注,让他们能够从危机管理中分心,并搅乱原本正运作的行政机制。

“有生记忆以来,第一次看见领导人乱了阵脚,目前仍无法搞清楚到底是谁在发号施令。他们显然尚未决定是否要先选举,上演处女秀,还是先持续危机管理。高层的不知所措也同样为各层机构间的换乱。”

他形容,新加坡人在这段期间并未受到统一的消息,反而是受到不同机构间的影响,传出不同的消息。

在疫情期间举行选举,然后再对政府进行审视,可能可以推卸口罩政策和必要储备的问题的责任。

另一方面,冠病19是目前公共危机的烫手山芋,让政府反其道而行,采取与其他国家不同的行动,却可能发生令人尴尬的在“大转弯”。

如果这个问题本来是普遍被掩盖的,一般机构和媒体均不予以任何报道的问题,例如公共资金损失、当局出现不公正的手段等情况,公众是否能够借此机会更了解政府不为人知的一面?

根据《冠状病毒19(临时措施)(管制令)》第34(1) 条,公众在室外强制戴上口罩,以及限制部分聚会和行动,并且规定工作场所内实施安全措施,包括居家工作(WFH)。

当时,该法案通过前,并未进行任何公众咨询和调查。上周,卫生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提出《冠病19(临时措施)》修改法案,草案已提呈紧急证书(Certificate of Urgency),要求加速审理。

然而,该草案在国会上被强行通过,足以证明,无论是实施法案和制度上都对新加坡目前的官僚制度和所谓“真正了解人民”的第四代领导层存疑。

正如口罩政策可以来个“临时大转弯”,显然政府在出现错误时,公众不能仅相信本地媒体或“专家”的消息,因为他们就如同政府的传声筒,与政府保持一致的立场。

至于口罩政策的问题,我国依然可以说相当幸运,政府能够在短时间内将指令收回,但其他政策呢?如2030年内实现690万人口增长计划、或所谓1千万人口的增长计划。

如同80年代推出的“两个足矣”(Stop  at Two)计划,有时候,一旦出错了,会造成无可逆转的结局。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LTA: Contract sums for bus routes determined through negotiations with operators

Goh Kian Huat wrote a letter posted at Today Online on 20…

Public will be granted entry to supermarkets and malls only after scanning NRIC to ensure easy contact tracing process

As Singapore tightens its circuit breaker measures in order to stem the…

搭霸王车攻击德士司机,警方已将女乘客抓捕

日前因不戴口罩、搭霸王车还三度攻击德士司机的20岁女子,已经被警方捕获。 本社报导,一名女乘客在宏茂桥10道第417座,不仅不戴口罩,还三度攻击德士司机后逃走,司机儿子在网络上公开样貌,揪出女乘客。 据网友指出,女乘客在搭车时向父亲借了电话,并一路拨打了好几通电话,似乎与电话另一头的人吵架,随后在抵达目的后告诉父亲在原地等候,父亲觉得可疑便跟踪了她,还和她起了冲突,女乘客三度攻击父亲,所幸并未有受伤。 警方昨日(16日)晚间发文告指出,在接到报案后,警方也很快地确认了女子身份,并于同日下午3点20分左右在吉真那路(Kitchener Road)逮捕她。 警方也相信女子在此前涉及一些乘搭霸王车的事件,目前正在侦办中。 当局也表示将援引《冠病19(临时措施)(管制令)条例2020》下,对女子进行调查。 此外,陆路交通管理局和公共交通理事会也将会调查她涉嫌逃避付费的案件。 鲁莽行为造成他人伤害罪可被判处最长一年监禁或罚款最高5000元,或两者兼施。不缴付德士费则可被罚款最高1000元;如属重犯,则可被罚款最高2000元或监禁六个月,或两者兼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