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系客座教授郑庆顺,分享一则1982年的剪报。剪报说明打从38年前,为了打造清一色新加坡人的劳动力,当时政府向雇主征收外劳税。

当时的报导这么写道:“对于每名薪资最低1150元的员工,雇主将被征收30巴仙的外劳税”。而该税赋的目的,正是避免雇佣低技术外籍劳工。报导也提到当时政府有意在10年时间减少对外籍劳工的依赖,放眼1992年劳动力清一色都是新加坡人。

对此,工人党前非选区议员余振忠感叹,我们究竟走偏了多远,今日我国与澳洲、新西兰、日本、香港和欧洲国家已渐行渐远,这些国家建筑领域主要仍依赖本地人。

相对而言,我国的生产力已落后,需要很多年、行业进行结构性转变,才能取得重大改进。

外籍劳动力142万人

根据人力部的统计,截至2019年12月,我国的外籍劳动力(包括外籍女佣和建筑工友等),高达142万人口。

人力部长杨莉明在今年五月初的国会也证实,其中本地43个大型客工宿舍,共容纳20万客工;9万5000名客工住在1200座工厂改造宿舍、2万客工住在建筑工地临时住处。

回顾1982年的新年献词,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提到,须在1991年达到劳动力完全由新加坡人组成。当时他认为,依靠大量移工在社会、政治和经济层面都不可取。他以法国、英国和当时的西德为例,大量移工劳动力也延伸很大的社会问题。

黄循财:“减少建筑客工不实际”

然而,近期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则指出,目前有32万名客工在建筑业工作,不过要找到愿意在建筑工地从事苦力活的国人并非易事,因此我国仍需依赖这些客工。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Plan for 10 million population: former HDB chief

In remarks which will surely raise howls of protest from the public,…

Commuters to Malaysia asked to plan journey for holiday season

Traffic is expected to be particularly heavy on weekends throughout the holiday…

Mandatory stay-home notices for work permit and S pass holders in construction sector from 20 April to 4 May

Ministry of Manpower (MOM) has announced that with effect on Monday (20…

陈清木”悬听筒“不再行医 国家和人民福祉成优先使命

在2018年即将迈入尾声之际,前行动党议员、总统候选人陈清木医生,在个人脸书发文,宣布“挂起听筒”,正式结束50年的行医生涯,但也意有所指指出”从服务病人到服务人民“,”国家和人民福祉将是他的优先使命“。 不过,他未揭示具体将以何种方式服务人民和国家。 他在文中表示,一直都很享受行医,特别怀念在林厝港担任乡村医生的日子。 “我在1971年,开设了阿妈宫诊所,那时村里的房子都是亚答和锌瓦搭建,村民种菜和养猪。当时还要打井水,很多家户也没有电供,照明很弱,只有一条主路有路灯。” 他回忆,有些家户家里点煤油灯,陈清木还曾在昏暗煤油灯照明下为婴儿接生。 陈清木说,那时民风质朴清寒,村民都只是努力维持生计。于是他扮演的不仅仅是医生的角色,也帮忙他们解决家庭、土地纠纷,帮忙给政府写信等等。 他说,村民在进行大规模移徙时,都被分配到岛内其他地方生活,“搬迁到组屋,对他们来说过程是痛苦的,因为他们唯一的生活技能就是耕种,很多多代家庭分散了,他们感到焦虑,村子早已不复存在而被森林覆盖。” 陈清木说,后来他搬到组屋区服务,许多熟客还是回来找他,而最近几周也很高兴许多老病患来访,也为他们献上祝福。 “他们问我不从医,有何打算?我告诉他们还不打算退休,只不过从服务病人,转为服务人民。我常说我热爱从医,但是政治也在召唤我。“ 他意有所指指出,家国和人民福祉将是他的首要使命,放眼在人生的新篇章中,以全新的方式服务新加坡。 陈清木在出席今年7月28日,由民主党召开的午餐聚会,会见本土七个反对党成员。事后他在个人脸书留言“现已78高龄,引导这团队为国服务的时光或许有限,但这是眼前的一线机遇,是“乌巴(ubah,即马来语“改变”)”的时机,我愿在我有生之年,将我生平从政的经验传承给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