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系客座教授郑庆顺,分享一则1982年的剪报。剪报说明打从38年前,为了打造清一色新加坡人的劳动力,当时政府向雇主征收外劳税。

当时的报导这么写道:“对于每名薪资最低1150元的员工,雇主将被征收30巴仙的外劳税”。而该税赋的目的,正是避免雇佣低技术外籍劳工。报导也提到当时政府有意在10年时间减少对外籍劳工的依赖,放眼1992年劳动力清一色都是新加坡人。

对此,工人党前非选区议员余振忠感叹,我们究竟走偏了多远,今日我国与澳洲、新西兰、日本、香港和欧洲国家已渐行渐远,这些国家建筑领域主要仍依赖本地人。

相对而言,我国的生产力已落后,需要很多年、行业进行结构性转变,才能取得重大改进。

外籍劳动力142万人

根据人力部的统计,截至2019年12月,我国的外籍劳动力(包括外籍女佣和建筑工友等),高达142万人口。

人力部长杨莉明在今年五月初的国会也证实,其中本地43个大型客工宿舍,共容纳20万客工;9万5000名客工住在1200座工厂改造宿舍、2万客工住在建筑工地临时住处。

回顾1982年的新年献词,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提到,须在1991年达到劳动力完全由新加坡人组成。当时他认为,依靠大量移工在社会、政治和经济层面都不可取。他以法国、英国和当时的西德为例,大量移工劳动力也延伸很大的社会问题。

黄循财:“减少建筑客工不实际”

然而,近期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则指出,目前有32万名客工在建筑业工作,不过要找到愿意在建筑工地从事苦力活的国人并非易事,因此我国仍需依赖这些客工。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Chan says inflation low – ‘cost-of-living pressures’ due to difference in aspirations and ability to fulfil them

In Parliament today (10 Jul), Trade and Industry Minister Chan Chun Sing…

Activist Joshua Wong gives an insight about Hong Kong’s July 1 protests, says he’s “proud” of the protesters

In case you’re not aware, Hong Kong is going through a rough…

Does increasing social spending mean higher taxes?

By Leong Sze Hian – I refer to the article "Social spending…

三周后才通知客工确诊 人力部、卫生部称“行政疏失”向雇主道歉!

上周二,名为詹德拉的雇主,在脸书分享,在7月13日收到通知旗下一名客工确诊,但迟迟未被当局安排送往隔离中心,客工仍继续和11名室友同处一室。焦急万分、求助无门下,雇主只得上网把这件事情公开,求各界帮忙想办法。 卫生部和人力部在7月19日的联合文告,承认出现“行政疏失”(administrative error),迟至三周后才通知雇主有客工确诊,并向有关雇主道歉。 两个部门指出,上述确诊客工住在卓源宿舍,当局已联系雇主作出解释;与此同时,12名同室客工状况良好,且测试期间仍有医疗人员观察他们情况,也未出现急促呼吸症状。 有关客工和七名室友已痊愈,其余四名中,有三名新近感染,被送到社区护理中心,还有一名未被传染,但会在政府的隔离设施完成最后的隔离期。 根据早前詹德拉的脸书贴文,他指出客工是在6月22日接受冠病检测,但迟至7月13日才收到卫生部的简讯通知客工确诊。然而,即使客工主动要求隔离,也被宿舍保安告知没有空房,结果12客工仍继续共处一室,仅被要求戴上口罩。 詹德拉曾联系卫生部告知此事,但之后却仍没有动静,15日再拨电询问,岂知却被告知“系统中没有记录”,令詹德拉感到不论是宿舍和政府机构好像都在“踢皮球”。 根据卫生部文告,卓源宿舍从4月6日起就已被令隔离,6月22日,当局为客工进行抽样检测,以评估病毒的传播程度,让当局制定排查宿舍疫情的策略。 文告澄清,有关抽样检测不是针对个人的检测。上述客工和他11位室友,都被选中参与群体样本检测,而检测结果显示12位同室客工,有很大可能都被感染。 然而该部称,当局进行群体检测时却出现行政疏失,结果取样回来的拭子样本,只拿到上述确诊客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