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1日,《联合早报》刊载《加东如切的精彩碰撞》文章,描绘加东和如切缤纷多彩的景点。与此同时,也是多元文化的地区,不仅华巫印三族,也有显著的土生华人与欧亚人特色。

不过,文化遗产学博士黄子明,发现文章中谈及奥南路(Onan Road)路名的来源有谬误。

上述文章如是介绍奥南路名称缘起:

“加东奥迪安后面的圣帕加维那雅加印度庙(Sri Senpaga Vinayagar Temple)历史可追溯到1875年,由住在附近的锡兰淡米尔人所建。街道名称锡兰路、锡兰巷反映出这一带的印族特色,而奥南路路名也是来自印度咯拉拉的欧南节(Onam)。”

对此,黄子明博士指出,尽管众所周知,三巴旺一带曾有印裔马拉雅丽(Malayalee)社群居住,他们在海军造船厂工作。不过仍未有听闻,奥南路路名来自该族传统节庆的说法。

若网络查询新加坡资讯百科(Infopedia),也不难发现奥南路很有可能是根据一名从爪哇移居来的商人Onan bin Rajidin来命名。他曾在这一带建设奥南路清真寺(1980年代中期因地区重新发展而拆除)。

黄子明也电邮《联合早报》反映此事,在电邮交流中,黄子明才得知,之所以有奥南路名来自欧南节的说法,竟是根据某房地产网站的资讯。

黄子明则引述2015年马来媒体《每日新闻》的报导,指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系教授Imran bin Tajudeen,在探究加东和实乞纳(Siglap)的历史,也提及Onan bin Rajidin此人。

据知目前《联合早报》已根据黄子明博士的建议作出更正。后者在脸书表示,可以理解本地作家和文史爱好者,热衷推广新加坡的景点和展现我国多元文化,不过在考证上宜谨慎。好比说,若再深究牛车水(Kreta Ayer)这一地区,就发现这并不仅仅是华人的地区;同样甘榜格南也不是马来人或阿拉伯裔专属的,小印度也不是完全印裔同胞专属。

他表示,即使旅游手册要宣扬加东或如切作为“文化熔炉”,不过也需要有根有据。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Ong Ye Kung troubled by stories of Victoria JC students in uniform being ‘shunned’ and denied service in public

The first day back at school for students at Victoria Junior College…

Singapore and Malaysia join hands to monitor health screening at land borders amid COVID-19

On Tuesday (25 February), the first Singapore and Malaysia Joint Work Group…

WikiLeaks: Singapore’s Nuclear Energy Ambition

~by: Donaldson Tan~ Nuclear energy first gained public attention in Singapore when…

“行动党草创之初也面对问题” 陈清木称前进党不畏前方险阻

新加坡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表示,自该党诞生以来,发生了许多事,也遇到许多困难,并从中吸取教训。 但陈清木指出,任何年轻政党都需要经历这些,即便是人民行动党草创之初,也曾经历内斗和面对许多问题,但他们克服了这些困难,成为强大的政党。 “前进党也不会畏惧前方险阻。” 针对网民询问,前进党能够带来什么影响协助这个国家?对此陈清木表示,该党希望建设一个强盛的新加坡,稳健和可信赖的政治体制,而要在政治体制中建立信任,就必须具备清晰的施政程序、问责、透明和独立。 他拒绝诉诸仇恨、嫉妒政治、或是当今政府使用的恐惧政治。而是要透过叩问一针见血的问题,追求真相,为弱势者和身边的国人发声。来达到上述建设稳健和可信赖体制的目的。 陈清木坦言,前方的路仍很艰巨,该该党团队的志业不可能独自完成,需要各界的协助,也呼吁有志之士加入前进党。 他笑言,所幸作为老一辈人自己没被科技抛诸脑后,而此次网络会见选民活动,对他来说是全新的体验,也对年轻的前进党能以新方式接触选民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