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日的公开演说,贸工部长陈振声鼓励国人更积极进取,抓紧新加坡以外的机遇,不要只满足于我国目前所取得的成绩。

他声称政府会加大力度,引导商团协助有意进驻其他市场的本地公司,并培育一批能在区域与全球市场站稳阵脚的新一代企业。

然而,工人党前非选区议员余振忠提醒,真正的挑战在于,面对成本高、市场小,乃至于需要和官联企业或其他政府支持大型单位竞争,这些因素导致并不是很多中小企业能脱颖而出。尽管当局鼓吹企业精神,但现实就是在新加坡发展并不容易。

不鼓励分歧意见

他分析,有别于其他经济体,在新加坡的成本、社会保障薄弱,再者若失败耻辱感更强,且不太鼓励分歧意见。

“我们鼓励创造力,但是在学校,却偏好标准答案。想搞点新意思,你就要把它关掉。”

余振忠过去曾倡议更多开放空间和“沙盒创新”,允许本地初创公司为政府试用创新解决方案。然而,当前的采购心态是尽可能聘用现成的大型竞标者,这样,若项目失败,评估团队不必接受责罚,我们已惯于规避风险。

多年来政府论调也常提如何更好地组织海外业务、领导本地公司向海外扩张等。但现实情况是,我们仍然不像韩国或日本商团那样,能成群结队出征寻找机遇。

“残酷的现实世界”

余振忠也点出,其他如新加坡一样小的西方国家,尚且有国际品牌,但我们除了少数几个官联集团外,还没有真正全球化的品牌。

更何况,瞬息万变的竞争格局中,一些官联公司实则也面对严重挫败。“是的,那里是一个残酷的现实世界。”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Caning is torture and racist in origin: M Ravi

On 22 August, a constitutional challenge against judicial caning was heard in…

李总理推乐龄健身房 门票1.5元 周三免费

早前,总理李显龙宣布,将在明年起,为本国乐龄与行动不便人士逐步建设“活跃乐龄”健身房,预计到明年底将逐步增加至五个。 他是在本月8日,出席宏茂桥“活跃乐龄庆祝晚宴”上,宣布这消息。第一个活跃乐龄健身房也会于明年,在其选区宏茂桥设立。 他指出,健身房将设在成熟的公共组屋区,由人民协会、新加坡体育理事会和民众联络所合作建立,健身器材不仅适合乐龄人士使用,也欢迎年轻人前来健身。 部分健身器材也具备检测使用者健身和体能数据的功能。乐龄人士将获得一张会员卡,扫描后即可使用健身器材,也让仪器记录使用者的健身数据,藉此检视他们的健康状况。 人民协会的联络所也鼓励乐龄人士参与有氧健身操、舞蹈和太极等活络身心活动。 这类社区健身房,对于年龄55岁以下者将征收每次2.50元的门票,至于55岁以上则为1.50元,惟每周三则免费开放于乐龄人士。 老一辈:人民协会等同行动党 李显龙称,在宏茂桥选区的乐龄人士比起大部分国内市镇多。在上届选举,在所有17万6713名投票选民中,有78.6巴仙即13万5115人把票投给了李总理和行动党,得票率比2011年大选增加了9.3巴仙。 在2009年,时任内阁资政的已故李光耀,在一次公众对话会上,对于中国政府都会派官员来考察新加坡,感到自豪。 他曾说:“中国代表团发现,人民行动党只在勿洛设一小办公楼。但是他们所到之— 在居民委员会、在公民咨询委员会(CCC)和民众联络所(CC),都能看见行动党。”(内阁资政李光耀,《海峡时报》,2009年12月30日) 固然,居委会、公民咨询委员会和民众联络所,都是在人民协会的管辖之下。…

联合国吁重视发生在年长群体的虐待问题

在6月15日“全球虐老问题醒觉日”(World Elder Abuse Awareness Day)前夕, 专攻年长者权益的联合国人权专家科恩菲尔德-马特(Rosa Kornfeld-Matte)强调,老年人的性虐待与强奸事件仍持续发生,即便鲜少被察觉或报道,但这种现象确实存在。 恩菲尔特自2014年来,首位被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指派担任独立专家,关注老年人的所有人权问题。 “老人年的性虐待与强奸鲜少被讨论,但它却是不争的现象。” 恩菲尔特于周四时发向记者发表声明。她促请国际应多关注与报道老年遭遇虐待的新闻。 她指出,如今对于老年人的性虐待与强奸案仍是禁忌话题,社会宁可选择忽略也不愿讨论。恩菲尔特说,“随着社会逐渐步入老年化,老年人的性虐待课题应该急剧增长,在该问题缺乏数据、分析与研究下,我们无法全面掌握问题的所涉及的层面。 年长群体性虐案禁忌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