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系客座教授郑庆顺,分析贸工部长陈振声昨晚(14日)发表的演说。他赞许后者演说确实涵盖许多层面,显示他对当前我国面对挑战的广泛认知。

不过,陈振声提到我国受投资者信任,似乎潜台词在说,选民也该相信政府。郑庆顺则认为,信任也来自透明度、问责和能力。

郑庆顺先是指出,陈振声以港口为背景,作出卓越演说,也彰显新加坡作为国际供应链枢纽的重要。后者提出“共同建设更好新加坡”,亦有意展示当前政府的稳固政治委托。

陈振声也提及在医疗保健、幼教、运输、科技工艺和金融领域创造10万就业机会。

不过,郑庆顺认为,陈振声没有提到的是,这些提供给本地人就业机会的工作,薪资与生活成本的比较。

从演说中似乎仍强调新加坡的全球大型企业投资。尽管全球局势不明朗,陈振声举例我国的药物生产和物联网前景。惟他未进一步说明这些领域能创造多少就业机会。

演说围绕“新自由主义企业全球化”的概念,陈振声也提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惟对于保障粮食、水和能源方面的邻国关系,则未有提及。

郑庆顺也指出,若要索取强力委托,新加坡人首先要确保国人就业和尊严受到保障。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循环公司斥资1亿4400万元 防塑料污染海洋基金会成立

为能清理亚洲海洋塑料的危机,循环资本投资公司将斥资1亿零600万美元(约1亿4400万新元)防止塑料污染从亚洲流入海洋。 循环资本投资公司昨日(4日)发表文告,表示成立“循环资本海洋基金会”(Circulate Capital Ocean Fund),也是首个致力于应对亚洲塑料海洋危机的投资基金。其中包括可口可乐公司、百事可乐、宝洁公司与石化公司雪佛龙飞利浦公司,将在明年第一季开始资助预防及控制塑料污染的中小企业。 其中八个投资基金的国际公司,包括连续两年全球生产最多塑料的可口可乐跨国集团,各个公司投入约1500万美元(约2046万新元)。 据了解,目前全球海洋共有1500万吨塑料垃圾,每年还会增加800万吨。其中的六成源自亚洲包括中国、印尼、菲律宾、泰国和越南,他们均缺乏相关资金对塑料垃圾的处理进行研究。 因此,循环资本基金会旨在为废物管理公司投资,为他们筹备资金,解决塑料海洋的问题。 循环经济是一个具有可持续性营运模式的经济概念,比如投资在废塑料管理这个领域不只对环境有益,赚取的盈利也足以注入回该领域。 金管局首席执行官兼循环资本总裁柯普朗(Rob Kaplan)透露,在各国之间,塑料垃圾的收集成本差距在每吨28美元至40美元,而基金会的成立能够填补资金缺口。 他表示,“我们相信资金的支持下我们至少能够减少五成的塑料泄漏的问题,若将资金投资在科技的提升,我们或许能够减少更多。”…

NTU student jailed 18 weeks for filming upskirt videos, claims stress and “addiction” to bare bottom as the reason

A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NTU) undergraduate who claimed to be in severe…

Residents question decision to cease operations and amending bus services at Bukit Panjang

From 16 August onwards, the bus services 700 and 700A will ce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