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独立媒体,拉普勒(Rappler )网站创办人蕾莎(Maria Ressa)日前涉嫌一起网络诽谤案,周一(15日)被马尼拉法院判罪名成立,将面临最高六年的监禁。

据彭博社(Bloomberg)报道,蕾莎因一篇2012刊登、2014年更新的报导而被控涉嫌网络诽谤。 该报道引用来源不明的机密资料,指涉一名商人涉嫌谋杀、人口贩卖与毒品走私,遭到该商人批评报道不实,涉嫌诽谤。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菲律宾台,马尼拉法院周一裁定蕾莎诽谤罪名成立,判处她监禁六年。但蕾莎可以就裁决提起上诉。

蕾莎周末接受菲律宾媒体《ABS-CBN》新闻采访时表示,政府企图利用该官司扭曲司法。

蕾莎作为菲律宾新闻网站拉普勒的创办人,曾被时代杂志评选2018年的”年度人物”之一。 长久以来一直为菲律宾争取新闻自由,同年,她获得《保护记者组织委员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的新闻自由奖。 她也是无国界记者组织”信息与民主委员会”的成员之一,协助起草该组织的国际宣言。

拉普勒曾对菲律宾总统杜特蒂的铁腕扫毒提出严厉批评,因此,此次的宣判亦引发全球对于菲律宾自由与开放媒体的关切。

《法新社》指出,自从刊登批评菲律宾总统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政策报导,包括造成数千人死亡的毒品战争之后,56岁的蕾莎和《Rappler》就一直是法律行动与调查锁定的目标。 她和人权团体都认为,本案的目的是要菲律宾总统杜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批评者噤声。

菲律宾大学新闻学教授阿拉奥(Danilo Arao)指这起网络诽谤案“开了一个危险先例”,“威胁新闻自由”。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美法庭令费雷拉 交出、删除所有艾滋病患个资

因涉泄露我国卫生部数据库1.42万艾滋病患个资,正在美国接受审讯的费雷拉,被令必须在3月29日前,永久删除他在自家电脑和任何储存设备保存的所有艾滋病患资料。 根据当地法庭文件,法庭命令费雷拉必须马上交出所有病患个资,或者在网络上张贴、刊载的资料都要删除。 此前,费雷拉被指从2018年6月至今年初,从美国肯德基州对一些媒体机构包括CNN、《海峡时报》、母舰以及Alvinology等发电邮泄露这些病患个资。 在2月16日,他再次把13名曾在樟宜监狱接受身体检查的艾滋带原者囚犯的名单,泄露给一些政府和媒体机构。 在本月22日联邦调查局提呈的证词,显示费雷拉承认他持有来自新加坡的艾滋病患数据,而如果可以说服新加坡政府释放他的丈夫吕德祥医生,他将会交出这些个资,然后自杀。否则,他将把这些资料公诸于众。 美国法官认为,费雷拉可能不仅违反了新加坡法令,也抵触了美国的法律。 新加坡卫生部有理由相信被泄露的私隐资料可能对这些病患构成伤害,例如造成就业或保险损失等。如果不下达临时禁令,费雷拉有可能还会继续散播这些资料。 目前,费雷拉仍拘留于美国费耶特县拘留中心,当地陪审团仍需数周时间商议是否对他提出起诉。 美国联邦调查局也在上周三(27日)的审讯,再提出两项指控,即费雷拉涉勒索和威胁,并非法散播这些病患个资,他面对的指控一旦罪成可判刑七年。  

Acting Minister Tan Chuan Jin warns of fake MOM website.

By Terry Xu Acting Minister for Ministry of Manpower (MOM), Tan Chuan…

三个月内电动扶梯铁板故障两次 网民呼吁当局正视

电动扶梯铁板突然凸起,吓得正准备推着婴儿车上楼的妇女即刻停步,险些就遭殃了,因此在部落格上贴文提醒民众,然而该建筑内也非首次传出电扶梯故障事件,因此网民呼吁当局正视问题,避免发生事故了才采取行动。 据贴文指出,有关事件假榜鹅水滨坊(Waterway Point),于上个月29日下午3时许发生,出问题的电动扶梯位于建筑底层一楼。 身在事发现场的一名女士在部落格(Punggolbabies)上写道,当时她正背着宝宝,推着婴儿车准备使用电动扶梯到底层一楼时,听到该电扶梯的铁片传出撞击的声音,就看到脚下的踏板铁片凸起。 她表示很庆幸当时有看到这一幕,否则踏上铁片就不知道会如何,而且当时还抱着孩子。“我随后就叫后头的公众往上走,不要下来了。” 部落格上,她也分享了有关的故障手扶梯。 当局指有外来物体导致故障 据在当地工作的店员指出,当时有听到巨响,看到一名抱着宝宝的妇女惊恐地站在电扶梯旁,幸好有人在上方将电扶梯按停,才避免其他人受到伤害。 针对有关事故,水滨坊发言人在受询问时指出,有“外来物体”导致电扶梯的数个阶梯铁板移位。 他指出,事发后该电扶梯就直接被封锁了,且有保安在现场指引顾客,而受影响电扶梯也在经过维修后,确定安全了才开始开放使用。 他也促请顾客们尽量不要在电扶梯使用婴儿手推车或购物车,并建议他们使用电梯,避免电扶梯因为相关的设备而出现故障。 “根据调查显示,婴儿车的车轮若卡在电扶梯踏板之间,会导致踏板无法正常运作,甚至脱落,进而致使电扶梯的安全机制被启动而停止运作。”…

本地患者体内惊现变种病毒 专家:无证据表明病毒传播和毒性更强

在本地冠病患者体内发现变种病毒,但传染病专家表示,当前仍未有足够证据,能证明变种病毒的传播力和毒性更强。 自冠状病毒19疫情爆发以来,基因学家已不断将致病的冠状病毒 SARS-CoV-2 基因组排序,从而了解病毒传播机制。 据《立场新闻》报导,SARS-CoV-2 基因组平均每个月就可累积到两个改变,大部分改变都不会影响病毒活动。 不过部分仍可能会影响到病毒的传染及严重性。 而根据外国研究显示,排在第614位的氨基酸发生突变,使变异体从“D”(aspartic acid,即天门冬氨酸)变成了“G”(glycine,即甘氨酸)。因此被称为614G病毒。 这样的细微改变使刺突更稳定,导致病毒更容易侵入宿主的细胞,并产生更高的病毒载量。 根据《联合早报》报导,冠状病毒表面的刺突蛋白必须附着在宿主、也就是患者细胞上,病毒才能侵入细胞,这个刺突蛋白由千多种氨基酸(amino acids)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