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独立媒体,拉普勒(Rappler )网站创办人蕾莎(Maria Ressa)日前涉嫌一起网络诽谤案,周一(15日)被马尼拉法院判罪名成立,将面临最高六年的监禁。

据彭博社(Bloomberg)报道,蕾莎因一篇2012刊登、2014年更新的报导而被控涉嫌网络诽谤。 该报道引用来源不明的机密资料,指涉一名商人涉嫌谋杀、人口贩卖与毒品走私,遭到该商人批评报道不实,涉嫌诽谤。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菲律宾台,马尼拉法院周一裁定蕾莎诽谤罪名成立,判处她监禁六年。但蕾莎可以就裁决提起上诉。

蕾莎周末接受菲律宾媒体《ABS-CBN》新闻采访时表示,政府企图利用该官司扭曲司法。

蕾莎作为菲律宾新闻网站拉普勒的创办人,曾被时代杂志评选2018年的”年度人物”之一。 长久以来一直为菲律宾争取新闻自由,同年,她获得《保护记者组织委员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的新闻自由奖。 她也是无国界记者组织”信息与民主委员会”的成员之一,协助起草该组织的国际宣言。

拉普勒曾对菲律宾总统杜特蒂的铁腕扫毒提出严厉批评,因此,此次的宣判亦引发全球对于菲律宾自由与开放媒体的关切。

《法新社》指出,自从刊登批评菲律宾总统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政策报导,包括造成数千人死亡的毒品战争之后,56岁的蕾莎和《Rappler》就一直是法律行动与调查锁定的目标。 她和人权团体都认为,本案的目的是要菲律宾总统杜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批评者噤声。

菲律宾大学新闻学教授阿拉奥(Danilo Arao)指这起网络诽谤案“开了一个危险先例”,“威胁新闻自由”。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Dr Ang Swee Chai the ‘Euro Communist’?

by: Teo Soh Lung/ Dr Ang Swee Chai, a prominent surgeon and…

赞潘群勤提建设性政策 杨南强:有效社会安全网需国家资源参与

在本月的国会会议上,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潘群勤在现有政府扶助措施上,再建议两项提案,希望能减轻国民面对疫情的负担。 她呼吁,应允许因疫情影响而失业的国民,能从公积金户头中借出款项,解燃眉之急。再者,探讨公积金终身入息,与通货膨胀挂钩。 政府投资公司(GIC)前首席经济师杨南强,赞扬国会在野党议员也能提出建设性的政策提案! 他解释,退休金与通货膨胀挂钩,乃是确保退休入息充足的一项重要改革,且大多数先进国家采用的标准大体一致。 随着寿命延长,大多数人退休生活可能还会延长20年,这使得退休金额入息实则比实际价值减少近半。 为了弥补这损失,公积金入息至少与两巴仙通膨值挂钩,但对于许多退休后仰赖公积金入息的人士,这意味着退休金额不足,或可能面对绝对贫穷、晚年无法满足基本需求的窘境。 更糟糕的是,好些贫困者的退休户头(RA)基本存款,少过6万元。杨南强也提醒,一些低收入者通常也难有应急的储蓄,特别是在面对此次疫情时,许多人都从事零工、不稳定的工作(如送餐员、私召车司机等)。 他认为,这些群体会更需要失业时可借款的机制,搭配基本风险共担(pooled)的失业保险制度。 要保护贫困者的公积金储蓄,例如上述失业借款机制,可限制在借三个月薪资,找到工作后再逐步还款。再者,也应了解他们经济情况,再给予补贴。而这些补贴应来自公共资源,而不仅仅是由穷人自己承担。 早在10年前,包括他本人、许荣达教授和刘浩典,都曾就此提呈给政府内部研究机构和政府接受反馈的阻止REACH,但迄今似乎都未有任何成果。 杨南强认为,有效和可持续的社会安全网,不仅仅是依靠风险分担或个体的财力资金,而且还需要适当整合国家资源。 Excellent…

Female PM in S’pore? It’s a question of “mindset change” in society, says K Shanmugam

When asked whether Singapore is ready for a female prime minister,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