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前进党秘书长梁文辉认为,昨晚(14日)贸工部长陈振声发表演说,从他口中总算有提出具体想法。然而,民众仍看不傲一个连贯性的计划,他猜测或许“重头戏”还要等到20日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继口中,才能揭晓。

对于陈振声提出国家需保持贸易开放,梁文辉认为肯定没国人会反对,我们唯一的自然优势就是我们的地理位置和深海港口。但即使赞成签署更多的自由贸易协定(FTA),前提是不应允许外国人,不受控制地进入我国,代替本地人的就业机会。

2.    增加工作岗位是我们现在的重中之重,因此在医疗保健,幼儿教育,交通,金融服务和信息通信技术方面创造十万个工作岗位是可喜的举动。但是,没有提及我们将如何从外国人PMET那边拿回一些我们失去的工作,立即分配给我们的PMET。 希望在不久将在所有城镇设立的就业中心将对此进行检讨。

3.     在数码技术的基础建设上进行更多投资是好的,但为何等到现在才有这样的觉悟?他提到了1990年代政府基于大型机技术成功进行的计算机化和自动化。那么,为什么现任政府这么长时间才在数码技术上采取行动呢?我们许多人都会记得以前的“One Singapore”数码平台计划,在没有任何官方解释的情况下,不了了之。

当前需依靠新概念和技术

梁文辉也认为,如果陈振声能在一些超前的数码概念之前发表演讲,而不是在港口,那将更加使人振奋。虽然港口代表了我们发迹的源头,但毕竟我们的将来需要依靠新的概念和技术。

4.     值得赞扬的是,我们通过“Global Ready Talent”和“ 教育部的70-70”等计划为学生提供了海外见习机会。但是,我国需要建立更好的创新和创业环境跟这些人才对接,才能创造真正的价值。出于同样的想法,我们认为未来技能(SkillsFuture)计划,因为没有把技术和工作对接,所以是无效的。

5. 建国一代和立国一代确实为建立新加坡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是,这些世代是通过成为西方和拥有成熟商业模式的跨国公司的追随者,从而取得了成功。新加坡的今世后代不能仅做追随者而能继续发展。这一代人别无选择,一定要成为创新者。 这也是我们国家所面临的重大挑战。

但是我们认为,通过适当的政策支持和激励措施可以克服​​这一挑战,我们期待着下两位部长的讲话给出更具体,更完整的计划。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93万组屋住户将在本月领水电费回扣

财政部在今日宣布,大约93万户本第组屋家庭,将在本月领取60元到100元的水电费回扣。 财政部解释,这笔回扣是消费税补助券的一部分,每三个月派发一次,旨在协助组屋家庭减轻水电费负担。 财政部指出,今年符合资格的家户将能从总值三亿元的水电费回扣中受惠。而无论有关家庭向哪家零售商购电,都能继续享有水电费回扣。 回扣数额按房屋类型而定:租赁组屋和两房式单位的家庭所获得的回扣最高,达100元。 至于三房式组屋家庭可获回扣90元;四房式和五房式单位,分别回扣80元和70元。公寓式组屋或多代同堂单位,则享有60元回扣。 就在上周六,新加坡能源公司(SP Group)宣布,基于,天然气的价格成本已提高,电费将在7月1日至9月30日,增长平均6.4巴仙或每千瓦小时1.43分(未包含七巴仙消费税)。 欲了解更多有关消费税补助券水电费回扣的事项,可联系能源公司电话号码 6671-7117,或电邮至[email protected]。  

SPH weighs legal action against Straits Times Review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SPH) has announced yesterday (6 May) that it is…

李显龙接受《日经亚洲评论》采访:贸易战长期影响深远 指香港处在艰难时刻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昨日(24日)接受《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采访,指贸易战走向长期化带来的影响可能比金融危机更严重,期待中美两国尽早达成妥协。 对于正面对群众集会抗议撤回《逃犯条例》的香港,他形容这是中国和香港面对的艰难局面,也可以预见在即将来临的G20峰会,美国总统川普在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会面时,将提及此事。 在与《日经亚洲评论》记者访谈中,他表示对于中美当前关系感到担忧,“我们希望习近平和川普,能在大阪达成有建设性的会面,让事情朝积极方向发展。” 他也认为,两国高层领导都必须积极接触,双方必须有明确目标和关注议题,并达成一定共识。在该战略框架内,两国官员再各别处理如贸易、知识产权和网安等事项。 李显龙认为两国也应先从较容易的课题着手,在转向更为重要的事务前,先建立起信任,例如贸易课题,“如果你要谈科技问题,就会触碰网安问题。如果你谈人权问题十分复杂也牵涉很多层面。”但如果一方企图利用贸易作为一种凌驾手段,只会影响谈判。 记者也询问李显龙,如今贸易紧张局势,是否会显得比10年前的金融危机严重? 李显龙表示短期内他不认为。金融危机的即时和突发性质比较不同。“但长期而言,贸易关系紧张可能对全球经济结构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在全球化情境下造成科技、市场和信任的分歧。这些结构性影响可以维持数十年之久,且可能比金融危机更严重。” 关于东盟为避免纷争而与中国推进协商的南海行为准则,李显龙表示,“当然应该与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一致”。 记者也指出,香港”反送中“集会预计将成为川普和习近平会面讨论的事项之一,对此李显龙表示可以预见,且这课题对于中方来说相当艰难,中方视之为主权课题。”这是他们经历的苦难局面,我们和香港有许多生意往来,当然也希望他们能克服这些困难。“ 他也透露,将在来届选举结束后不久,交棒给现任副总理王瑞杰。…

High court dismisses application for judicial review of coroner’s discontinued inquiry.

Family of Dinesh Raman will appeal today’s decision SINGAPORE, October 16, 2013–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