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国会解散,各部门部长将卸任,届时谁行使《防假消息法》权益?

根据昨日(8日)发布的其中一篇政府宪报,阐述若选举期间,由16政府部门的常任秘书代行。

《防止网络假信息和防止网络操纵法案》下,若选举令状发出,部长停止职权,惟他们的职权可由其他权职者代行,包括高级公务员。

防假消息法是在2019年10月25日宪报。去年4月1日,《防假消息法》正式提呈国会,并在5月8日,经过两天的激辩,晚上10时20分结束前,以72票赞成,九票反对,三票弃权三读通过

2019年6月3日,该法提呈予哈莉玛总统批准。

5月8日的第105次国会会议,《防假消息法》在国会引起朝野激烈辩论,工人党议员表态反对,相续对《防假消息法》提出观点,其中也包括质疑何以新法赋予部长取缔假信息的权力,以及为何绕过司法审讯,由部长先行裁决假消息并采取行动。

人民行动党72议员投下赞成票,工人党的六名议员:毕丹星、林瑞莲、刘程强、方荣发、陈硕茂和费沙,三名非选区议员:贝理安、吴佩松和陈立峰则投下反对票。

《防假消息法》备受争议

该法自提呈国会以来即备受争议,不仅政界人士,包括国内外学术界、媒体、公民组织等都已对该法提出质疑。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选举当天状况百出 选举官员社媒诉苦选举局朝令夕改

虽然大选已落幕,但针对当天投票的情况一直被人诟病,如排长龙、居家通知的选民遭遗漏等等,最让人印象深刻的相信就是大选当天临时延长投票至晚间10点。如今也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爆料有关当天的情况,为许多出乎意料的情况作出解答。 社交媒体Reddit上周六(11日)有网友u/hosehliao分享自己在当选举官员(Election official)的经验。 网友Hosehliao在长帖文中先解释选举官员的职责,选举官员并非是志愿者,是被分配,而且任何被指派为选举官员的人只有怀孕或请病假时才能退出。 “首先,没有谁是志愿者,我们只是被分配。只有当你怀孕或请病假才能被允许(无论是真还是假),我们会获得250至300元的报酬,听起来很棒吧,但工作时间真的很糟糕。 网友Hosehliao补充,在投票日前,他们也必须参加训练,并被告知将在投票日前一天必须花四个小时布置投票站。然而,投票日当天,网友说一般都是从早上6点半开始,但部分投票站必须在凌晨4点45分抵达,而且一同站台到晚间10点。 投票是保密的 针对选票是否能够保密,网友Hosehliao也作出回应,他澄清,尽管选票上有序列号吗,但在不知道的情况下,其实难以追踪每位选民的选票。 人民行动党在投票站监票?网友:必须待在特定的地方 至于当天谣传人民行动党派人驻守在投票站前,网友Hosehliao也解释,每个竞选政党都允许派人见证投票的过程,但他们是必须待在特定的地方,确保无法看见选民投票,或认不出所有进去的人。 “人民行动党确实有人在见证投票过程,但可能在野党并没有派人驻守所有的投票站。即便如此,他们还是必须待在特定的地点,他们看不见你投了什么,也认不出所有进去的人。” 其中最引发争议的是投票时间延长两小时和传出选举官员并未获得全套个人防护装备(PPE),对此,网友Hosehliao表示,当时情况相当混乱,就连他们的长官也无法确定。…

That we may dream again – book review by Chee Siok Chin

“These extracts may be frightening to those who are already afraid.”

Blind woman’s one-day earnings allegedly lost in a robbery incident in Yishun MRT

On Wednesday (1 May), a netizen that goes by the name Jessica…

【冠状病毒19】确诊患者曾到访 包括国家博物馆等17地点

确诊病患曾到访地点再新增17处,其中包括国家博物馆以及多家餐馆。 根据卫生部昨日(20日)发表的文告,确诊病患到过的地点和时间如下:  来福士城(Raffles City Shopping Centre)印度餐馆Shahi Maharani North Indian Restaurant:2021年1月6日晚上7点50分至9点55分; 西城(Westgate)印度餐馆Anjappar:2021年1月10日晚上9点30分至10点10分; 加冷坊(Kall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