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自前进党助理秘书长梁文辉个人专页:

总理在昨日(7日)晚间7点半的讲话,听起来像是在要求人民给予政府更大的授权。新加坡前进党坚信,以我们自独立以来多年积累下来的实力,新加坡将最终能克服冠状危机。 但是鉴于迄今为止政府应对冠状危机的表现不佳,能够多快控制局面,度过难关是一个疑问。

这场危机与我们过去经历的任何危机都不一样,因为它不仅需要财政资源来支持经济,而且还需要新加坡人调整其生活方式和转变其经济模式。不幸的是,我们的政府在这两个方面都表现不好。除了灌输焦虑和恐惧之外,政府从不帮助新加坡人制定长期财务计划和在工作与生活之间取得平衡。它还在研发和培育能力上花费了数十亿美元,但仍然无法转变经济。

在我们进入了危机时,其实我们已经历了二十年的经济管理失误,新加坡人的生活因失去PMET(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与技师)工作,新毕业生的工作和技能不匹配,持续高昂的租金和其他生活成本而变得非常紧张。尤其是低收入的新加坡人,在危机袭来时因为积蓄很少,更本没有危机应付能力。在这种情况下,政府近1000亿美元救助资金在时间和数量上是远远不够的。

我们需要采取更果断的行动,以建立更强大的公民和经济。政府过去的经济政策以及过去几个月对冠状危机的处理表现证明,政府需要帮助,才能寻得更好的解决方案来克服未来十年的挑战。

加强政府的授权将无济于事,因为它在过去的60年中在国会中一直占有超级大多数。 让一个由人民行动党领导和相当人数的非行动党议员组成的国家振兴政府 (National Resurgence Government, NRG)将是一个更好的选择。理由如下:

1. 我们必须建立共识,从外国人那里收回一些PMET工作岗位,转给我们失业的PMET,帮助他们度过这场危机。

2. 我们需要检查储备金的用途,因为在未来几年中将继续需要大笔支出。除总统外,只有非行动党议员才能有效的检查。特别是在最近的救援预算中,我们对用储备金来支撑商业地产商以及向非新加坡人支付救援金的做法有异议。

3. 我们想使用这些储备金给新加坡人制定长期政策,以使新加坡人能够更好地计划自己的未来。当数以百万计的新加坡人做出积极反应,而不是每次都等待不定期的救援时,得到的积极经济影响将是巨大的。例如可以宣布以下长久政策:中小型企业发展熟练劳动力的JSS,加倍Comcare支付,设立最低生活工资,把公共服务改为非营利性,等等。这也长期政策也需要全国共识。

4. 当我们将来为了恢复预算平衡时,我们需要监督政府不要轻易增加包括商品及服务税和所得税在内的税收。

5. 我们需要改变实现经济转型的做法。事实证明,政府主导的方法是不可行的。

总而言之,除要求加强授权外,总理的讲话没有包含任何政策细节,以说明我们如何从冠状危机中走出来,变得更强大,我们只有期待从其他部长的讲话中获得更多细节了。

你理应得到更好的。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口福集团子公司不再续约 裕廊西小贩中心8月暂关闭

口福集团昨日宣布,基于裕廊西小贩中心生意惨淡,其旗下子公司将在8月约满后,不再续约管理。 口福集团昨日发文告宣布,子公司Hawker Management将不续约管理裕廊西小贩中心,并且会和环境局合作,协助让现有摊贩搬迁到环境局的小贩中心、巴刹,或口福的食阁或咖啡店。集团也表示,摊贩们可以免缴付从6月至租约满期的租金,并提供合格摊贩1000元的搬迁费。 口福集团子公司的管理合约为期三年,将于今年8月6日届满。 当局表示是以社会企业模式经营裕廊西小贩中心,投入了所有资源,岂知效果不理想。为了维护股东和公司利益,经过内部讨论以及和环境局的商议后,决定在约满后退出。 国家环境局指出,随着口福集团的宣布,裕廊西小贩中心估计将会会关闭至2021年下半年。 当局将会向其他业者征求发展方案计划书,并且协助不想继续营业的摊贩转行,为有经济困难的摊贩提供财务援助。 当局指出,裕廊西小贩中心的人流量和租用率在疫情爆发前,就已经偏低,因此除了征求发展方案计划书,环境局也会征求民众的意见和建议,并且可能动工翻新小贩中心,改善布局后,再邀请现有的小贩回来。

MINDEF’s new argument against Ben Davis: He will go AWOL if we defer his NS

MINDEF yesterday (18 Jul) now said that it rejected teenage footballer Ben…

There is a serious danger of groupthink when a Cabinet is made up of only military officers and civil servants, says PSP’s Michael Chua

Nadarajah Loganathan and Michael Chua are two Progress Singapore Party (PSP) memb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