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总理李显龙,在最新一期的《外交》杂志,发表题为《濒危的亚洲世纪– 中国、美国以及对峙的危险》评论。

有关文章探讨中美关系对亚洲的影响,也提及许多亚洲经济体都与中美两国有关联。李显龙认为,许多国家包括新加坡,都不愿被逼迫两者之间选边站。

他指出,中美做出的战略选择,会形塑全球秩序的轮廓。“大国之间相互竞争是自然的。不过他们之间的协作能力才是治国之道的真正考验。这将决定人类在诸如气候暖化、核扩散、疾病传播等全球性议题上,能否取得进展。”

李显龙不忘提起,当前的冠状病毒19疫情,就足以提醒各国相互协作的重要。

“疾病不认国界,当前迫切需要国际间的合作来控制疫情,减低对全球经济的伤害。”但他坦言,即便假设中美两国关系最好状态,要协调对疫情的集体行动仍是很大的挑战。

他指出,亚洲国家目前已全神贯注解决眼下的疫情危机和挑战,以协助改善国人生活,打造更安全和繁荣的区域。

“它们的成功以及亚洲世纪的前景,取决于中美能否克服分歧,建立互信和有建设性地努力,以维护稳定与和平的国际秩序。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根本问题。”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120 new cases of COVID-19 infection in S’pore; 117 locally transmitted cases, 42 unlinked

As of Saturday noon (31 July),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has…

Amos Yee apologises for molest allegation against former bailor

16-year old blogger, Amos Yee has apologised for his molest allegation made…

Robust measures implemented to protect pre-schoolers from the Wuhan virus, says Minister Desmond Lee

Minister for Social and Family Development Desmond Lee said on Tuesday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