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人都需要戴口罩出门的情况下,如果是需要依赖读唇与人沟通的聋哑人士,就会遇到许多不便。有本地热心人士发挥创意,将口罩中嘴巴的部分以透明塑料替代,让聋哑学生也能够看见教师所说的话!

随着学校开学,透明口罩也开始出现迫切的需求,为了让聋哑人士能够顺利开课,透明口罩开发者之一,56岁的Chan Siang Choo,在过去几周内一直在修改原型,并努力制作新的口罩。

新加坡聋人协会(Singapore Association for the Deaf ,简称SADeaf)、特殊学校励航学校(Lighthouse School)与嘉诺撒学校(Canossian School)也将会分发300个口罩给予150名特教教师。

该口罩能够透过透明塑料,清楚显示说话者的嘴型,让读唇语的聋哑人士能够清楚看见。

《海峡时报》报道,陈女士会开始制作口罩是因为曾受一名朋友的邀请,协助民间组织SG Enable制作口罩,除了二人,也邀请当地的设计师与缝纫专家一同参与制作过程,截至目前他们已经制作出50个相关口罩。

SG Enable表示,在机构与聋哑人士接触的期间,发现当戴上口罩之后,沟通会出现一些挑战,若课堂被要求均需戴上口罩时,可能会面临沟通障碍。

借由透明口罩,聋哑学生能够借此阅读老师的唇语和透过面部提示,让彼此有效沟通,因此开启了透明口罩制作的路程。

陈女士表示,在经过数次的原型制作后,他们也陆续收到反馈,并总结出心得,例如挑选较厚的塑料材料,并以纯色为口罩布料基础,而非让学生分散注意力的图案材料。

然而在制作过程,人的呼吸会让塑料产生雾化,为了解决雾化的问题,陈女士开始搜集各种资料,最终以抹上肥皂并晾干的方式,防止雾化。

尽管这种口罩是被允许使用,并提供适当的保护,但卫生部近日也规定,在非特殊情况下,建议使用一般口罩。

陈女士也表示将会持续精进口罩的制作,让使用者能够更舒适使用。

新加坡聋人协会教育部主任也认为,透明口罩能够协助教师与聋哑学生顺利交流,因为聋哑学生需要依赖面部表情和嘴部动作理解,若无法看得见,将可能面临沟通无效的问题。

陈女士也认为,该特殊口罩的设计应该可以普及至一般民众,例如医护人员和病人在交谈时,让他们能够更好理解想要表达内容。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We are not vulnerable? They can besiege you. You’ll be dead

The following is an excerpt from the Straits Times’ report on 16…

“拍到捡纸皮老妇时下着雨” 青年质问难道只是“活动筋骨”?

本周一(7日),一名青年格瓦拉(Vladimir Guevarra)在脸书分享,他在上月26日骑脚车经过中峇鲁英云街,却发现一辆保时捷在倒车,似乎无视车后方有驼背的白发老妇,推着一大叠纸皮。 这位青年见状立即大喊注意,所幸邻近肉铺的老板娘也察觉到,立即示意车主停下。格瓦拉同情看上去很疲惫的老妇,便自掏腰包给了些零钱让她买晚餐。 格瓦拉的帖文立即引起网民们注意和广传,网络媒体也竞相报导分享。许多网友关心老妇并愿意提供协助,令格瓦拉感到欣慰。 其中,本地素食摊兼志愿组织Mummy Yummy也前往寻访这位查姓老妇,并获悉老妇由儿子照顾,总理的属下也有经常探访她。 志工鼓励民众帮忙老妇推车 Mummy Yummy指出,老妇婉拒了社会服务中心等组织的援助,不过每三个月仍有领取乐龄补贴。该组织联系上查姓老妇儿子,以安排做家访以及了解是否需提供伙食。 志工们虽劝说老妇放弃捡纸皮,不过最终妥协,允许老妇在照顾自身健康和道路安全下,继续这么做。 不过,该组织也鼓励,如果在路上有发现这位老妇,可以帮忙她推载着纸皮的手推车,这样至少能减少老妇工作时间和负担。 Mdm…

Feature: New blogs on the block – The Independent and We the Citizens of Singapore

By Ng Yi Shu More community blogs have sprung up in recent…

One year of COVID-19 in Indonesia: Five key points from the global crisis

JAKARTA, INDONESIA — The COVID-19 pandemic has gripped the world for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