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人都需要戴口罩出门的情况下,如果是需要依赖读唇与人沟通的聋哑人士,就会遇到许多不便。有本地热心人士发挥创意,将口罩中嘴巴的部分以透明塑料替代,让聋哑学生也能够看见教师所说的话!

随着学校开学,透明口罩也开始出现迫切的需求,为了让聋哑人士能够顺利开课,透明口罩开发者之一,56岁的Chan Siang Choo,在过去几周内一直在修改原型,并努力制作新的口罩。

新加坡聋人协会(Singapore Association for the Deaf ,简称SADeaf)、特殊学校励航学校(Lighthouse School)与嘉诺撒学校(Canossian School)也将会分发300个口罩给予150名特教教师。

该口罩能够透过透明塑料,清楚显示说话者的嘴型,让读唇语的聋哑人士能够清楚看见。

《海峡时报》报道,陈女士会开始制作口罩是因为曾受一名朋友的邀请,协助民间组织SG Enable制作口罩,除了二人,也邀请当地的设计师与缝纫专家一同参与制作过程,截至目前他们已经制作出50个相关口罩。

SG Enable表示,在机构与聋哑人士接触的期间,发现当戴上口罩之后,沟通会出现一些挑战,若课堂被要求均需戴上口罩时,可能会面临沟通障碍。

借由透明口罩,聋哑学生能够借此阅读老师的唇语和透过面部提示,让彼此有效沟通,因此开启了透明口罩制作的路程。

陈女士表示,在经过数次的原型制作后,他们也陆续收到反馈,并总结出心得,例如挑选较厚的塑料材料,并以纯色为口罩布料基础,而非让学生分散注意力的图案材料。

然而在制作过程,人的呼吸会让塑料产生雾化,为了解决雾化的问题,陈女士开始搜集各种资料,最终以抹上肥皂并晾干的方式,防止雾化。

尽管这种口罩是被允许使用,并提供适当的保护,但卫生部近日也规定,在非特殊情况下,建议使用一般口罩。

陈女士也表示将会持续精进口罩的制作,让使用者能够更舒适使用。

新加坡聋人协会教育部主任也认为,透明口罩能够协助教师与聋哑学生顺利交流,因为聋哑学生需要依赖面部表情和嘴部动作理解,若无法看得见,将可能面临沟通无效的问题。

陈女士也认为,该特殊口罩的设计应该可以普及至一般民众,例如医护人员和病人在交谈时,让他们能够更好理解想要表达内容。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The Real Singapore duo charged with 7 counts of sedition

The couple behind socio-political website The Real Singapore (TRS) were charged today,…

Local wedding called out for wearing Native American headdress for wedding; netizens say ignorance is no excuse

In this increasingly global society we live in, being socially conscious is…

新冠病毒:中国境内确诊逾2.4万 死亡病例490人

截至今日(5日)凌晨12时,中国境内的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已达2万4324例,累计死亡病例490例,不过累计治愈出院病例达到892例。 据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的数据,香港目前也有18例确诊病例,以及一宗死亡病例。澳门10例以及台湾11例。 其中湖北武汉的死亡率仍高于中国其他城市。湖北新增3156宗确诊病例,死亡65例,累计1万6678宗。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蒋荣猛认为,武汉的ICU队伍不足以救治众多重症病人是原因之一。 目前,中国多个省市继续提升防疫措施,包括黑龙江哈尔滨、山东临沂、河南郑州等,都陆续作出近似“封城”的举动,包括严防外来人员入境和禁止市内民众聚集等。 迄今为止,多达20个国家都已通报出现确诊新冠病毒的患者。至于新加坡本土的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已增至24例,其中有四名病患近期内都没有到过中国,包括一名印度尼西亚籍女佣。 世界卫生组织(WHO)早前宣布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