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译自:阮健平(Francis Yuen)

近期执政党宣称需要得到强力的委托,以应对当前的危机和将来的挑战。然而,政府的表现未能与它在国会的议席数直接关联,却要求强力委托是令人困惑的。

近数月来当局应对冠状病毒19疫情的表现令人失望,也清楚说明,强力委托不一定保障优秀的表现。反之,却怂恿自满、自大和群体迷思(groupthink)。

在上届大选,执政党就已经获得了强力的委托,获得超过三分二议席的优势。近年来在推行法案上,都鲜有遇到阻碍,即便是备受争议的总统选举修宪亦未有波折。

那么为何要大声疾呼需要获得强力委托?只有一个可能,就是执政党不希望它们的执政和推行的政策出现“干扰”。认为“干扰”有害、对于任何影响这个国家的问题,他们相信只有他们才具备相应才能、良策和解答。也许他们是真的自信,自己才知道怎样才对国民最有利,但事实并非如此。

相反,国会更需要存在另一把声音,不仅仅是权力制衡,同时也提供建设性意见和提案,解决迫在眉睫的问题。强而有力的异议,确保政府在特别是需要透明和问责的领域,更为慎重。

有者绘声绘影称若国会中太多反对声音,国家会走下坡。事实远非如此。我们已经是发达和成熟国家。我们的国民已有较高教育水平,有能力的有志之士,在适当的地方服务。他们希望国家变得更好,国民能从中受惠。我们必须改变我们的思维,接受替代的声音是建设性的,而不是搞破坏。他们是为了人民党福祉。他们挺身而出,不是为了倾覆小舟,反之是协力建造更坚固的船只,来抵御未来的大风大浪。

如果抱持这种心态,就不会再有需要强力委托的思维了。相反,更需要的是在国会中不同意见的有力协作,成为一种新常态。由单一政党主导的乏味讨论,将让路给公开和百家争鸣、对制定好决策亟需的思辨。这是现今缺乏、也是我国要健全成长,极为需要的政治成熟度。

有必要去建设一个恰当的环境,鼓励自由竞争、不受恐惧束缚的环境。才能把我们最佳的展现出来。我们理应值得更好的。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二巫统喉舌报将停刊 纳吉向马国民求助

长期以来作为巫统的喉舌《马来西亚前锋报》(简称:《前锋报》)和其姐妹报《Kosmo!》或将在明天(8月21日)面临停刊的命运,马来西亚前首相兼前巫统主席纳吉表示,若希盟政府即刻解冻巫统的资金,巫统就能出手帮助两家媒体度过难关。他还促请人民给予帮助,购买这两家媒体。 作为马国最悠久的马来报章《前锋报》,拥有80年的历史,一向都是巫统对外的媒体平台。然而,随着巫统在509改朝换代中失去政权后,《前锋报》也面对财务困境。 二报章或周三起停刊 自今年年初开始,《前锋报》职员就面对迟发和不定期发放薪金的问题,且在7月几乎领不到薪金。有的职员至今被拖欠了一个月半的薪水,有的行政职员甚至三个月领不到薪金,仅在6月领导2000令吉。 据《星报》报导指出,该报职员于周一(19人)与公司人力资源部在一项会议中,被通知了有关该公司董事在当天决定,若获得马国证券交易所批准除名,就会正式关闭该报馆。 马国半岛新闻从业员职工总会会长兼《前锋报》职工分会主席莫哈末道菲也透露,《前锋报》高层于昨日中午就口头通知员工,该报馆将于周三开始关闭,不再营运了。 因没入伙纸导致资产难脱售 莫哈末道菲也透露,《前锋报》职工会、工业关系局和资方,针对该报关拖欠员工薪金一事进行三方谈判,但是失败告终。“资方强调不会缴付所拖欠和未来的资金,更说《前锋报》可能在数周后关闭。” “他们指出,因为该公司无法成功脱手资产,所以没有资金来支付我们薪金。” 他也随之披露,公司执行主席拿督阿都阿兹亲口指出,大部分资产无法脱售,因为它们都没有入伙纸。 “他没有说出有多少资产没有入伙纸,但是目前正在兜售的一位于八打灵再也的资产,就面对了相关的问题。” 展开一小时纠察行动…

Expats request Indian High Comm and SG Govt to get them back to SG soonest possible

Last month, it was reported that Indian nationals were asking their government…

杨莉明:若企业变相裁员,将可能被取消雇佣补贴计划与工作准证配额

人力部长杨莉明表示,一旦发现公司变相裁员,将可能会被取消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与工作准证配额。 杨莉明于今日(4日)在国会上答复议员提问,人力部已向企业表明,除非万不得已,才能裁员。 “即使在冠状病毒19疫情期间,无论企业是以什么名义终止雇佣关系,若没有及时填补空缺,将会被认定为裁员。” 对此,当局也针对变相裁员的问题,发布明确的指导原则。如果企业在雇佣合约内列出遣散费条款,雇主将需支付遣散费。 至于面临经济拮据的雇主,杨莉明则表示,劳资政三方也同意雇主可以重新商谈和调整资遣费。不过就算在艰难时期,这些规定也不应被搁置,企业是必须在有限的能力范围内,给予员工支持。 她也强调,裁员是企业的最后手段,公司应该以调整成本为主,因此人力部也要求雇主提交对企业所采取的节约成本措施,并协同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TAFEP)与公司进行会谈。 另一方面,雇主与员工之间的无效沟通也会导致员工认为自己遭受不公平的对待。她举例,一位私立学前教育中心的雇主在没有清楚向员工解释其经营状况下,要求员工休年假,让员工误会并对此感到不满,但经过调查,才发现该中心的运营收入出现问题,因此不足以在阻断措施期间支付薪资。 杨莉明表示,很多时候雇主并非要求不合理,因此无论是雇主或员工,也应该在艰难时刻建立信任关系,并保持有效沟通。

New schemes to promote flexi-travel in firms

By Howard Lee Employers who wish to adopt flexi-travel initiatives for their workfo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