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译自:阮健平(Francis Yuen)

近期执政党宣称需要得到强力的委托,以应对当前的危机和将来的挑战。然而,政府的表现未能与它在国会的议席数直接关联,却要求强力委托是令人困惑的。

近数月来当局应对冠状病毒19疫情的表现令人失望,也清楚说明,强力委托不一定保障优秀的表现。反之,却怂恿自满、自大和群体迷思(groupthink)。

在上届大选,执政党就已经获得了强力的委托,获得超过三分二议席的优势。近年来在推行法案上,都鲜有遇到阻碍,即便是备受争议的总统选举修宪亦未有波折。

那么为何要大声疾呼需要获得强力委托?只有一个可能,就是执政党不希望它们的执政和推行的政策出现“干扰”。认为“干扰”有害、对于任何影响这个国家的问题,他们相信只有他们才具备相应才能、良策和解答。也许他们是真的自信,自己才知道怎样才对国民最有利,但事实并非如此。

相反,国会更需要存在另一把声音,不仅仅是权力制衡,同时也提供建设性意见和提案,解决迫在眉睫的问题。强而有力的异议,确保政府在特别是需要透明和问责的领域,更为慎重。

有者绘声绘影称若国会中太多反对声音,国家会走下坡。事实远非如此。我们已经是发达和成熟国家。我们的国民已有较高教育水平,有能力的有志之士,在适当的地方服务。他们希望国家变得更好,国民能从中受惠。我们必须改变我们的思维,接受替代的声音是建设性的,而不是搞破坏。他们是为了人民党福祉。他们挺身而出,不是为了倾覆小舟,反之是协力建造更坚固的船只,来抵御未来的大风大浪。

如果抱持这种心态,就不会再有需要强力委托的思维了。相反,更需要的是在国会中不同意见的有力协作,成为一种新常态。由单一政党主导的乏味讨论,将让路给公开和百家争鸣、对制定好决策亟需的思辨。这是现今缺乏、也是我国要健全成长,极为需要的政治成熟度。

有必要去建设一个恰当的环境,鼓励自由竞争、不受恐惧束缚的环境。才能把我们最佳的展现出来。我们理应值得更好的。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民主党:新加坡教育制度急需改革

“我们的教育体制已然过时,无法让孩子们准备好应付未来,迫切需要改革。” 民主党上周六(13日)在该党总部推介《为创新和平等教育:转型的议程》,由该党主席淡马亚和今年初新近入党的方月光主持推介会。 方月光指出,现有的教育制度仍倚重考试和死记硬背,并无助于学生去适应现今越发强调创意、创新的环境。 他也认为现有制度也导致国内的不均加剧,密集的课纲导致老师面对需完成指定教程的压力,也没办法顾及学生是否有已理解。 结果,为了让孩子们跟上,家长们不得不让孩子上补习班,也间接造就了利润丰厚的行业。但是较有能力的家庭更能负担得起昂贵的补习班,这也致使清寒家庭处在劣势,进而加剧社会鸿沟。 对此,淡马亚提出该党的对于改革教育的献议,其中包括培养学生独立和批判思考能力。“我们理应教育我们的孩子如何思考,而不是该思考什么。”在现今资讯弹指间即可顺手拈来,死记硬背显然已不合时宜。 民主党也呼吁废除小六会考(PSLE),并以扩充课程来补充,该党相信这有助于减低教学工作负荷。“这能让学生更为丰富他们的学习经验,为未来做好准备,成为更为全方位、有智慧的个体。” 至于班级方面,减少至不超过20名学生,来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 该党也提出应取消掉班级和学校的名次排名,学校也不应依据考试结果,来为学生分班。民主党相信,这可减少不均加剧。 “教育不应只局限于和同学竞争,而是以团队合作精神来促进学习。”淡马亚表示。为了跻身排名最佳学校争个头破血流是很不健康的,且根据心理专家,这对于孩子的身心灵发展可能造成心理伤害。 民主党称,教育应该是个人探索自我的过程,个人学习和发掘自我,与此同时致力改善社会和人类福祉。理应鼓励孩子们透过学习、玩乐发掘潜能、培养喜爱阅读的兴趣,而不是强迫他们学习。

【选举】梁文辉:公积金本就是国民资产 应享更多自由作规划

新加坡大选2020政党论政于昨晚(1日)9点进行,邀请人民行动党三巴旺集选区候选人王乙康、前进党西海岸集选区候选人梁文辉,以及民主党马西岭-油池集选区候选人林文兴,针对如何解决就业、国民的问题发表看法。 梁文辉提及国人较为关心之课题公积金,前进党表示,应允许国人在55岁能够提出最高5万块的公积金,让国人能够享有更多财务自由和空间,以实行长远的计划。 前进党认为,只有国人的能够掌握自身财务,才有足够的资本参与新经济发展,促进经济。 对此,人民行动党也提出质问,称该政策与人民行动党如今实施的政策有何不同。前进党指所提出的政策与人民行动党最大的不同在于在政府对待国民公积金的态度上。 前进党认为,公积金原就属于国人的财务,本就应该获取更大的自由度掌控财务的流动。如今政府严格把控国人的公积金如买屋需公积金的存款,将会失去财务的流动性,让他们无法自由使用,亦是与人民行动党最大的差异。 梁文辉:先止血,保住人民的工作机会 除了公积金问题,前进党梁文辉表示也对于外来人才的涌入关注,前进党认为人民行动党强调要持续增进人口直至1千万,但如今大量的外来人才涌入新加坡,导致本国人失去良好的工作机会,也增加我国的劳动竞争力。 在提问环节,梁文辉直批政府一直否认过度的外来人才已经压迫了本地人的工作机会,因此前进党对于增至1千万人口的说法保持质疑,并认为应该严格把控人口流入。 对此,王乙康也辩称,外来人才的引入有利与弊,外来人才能够带来外国投资者的加入,同时也会提高我国的劳动竞争力,因此执政政府也一直在作出平衡。 梁文辉在最后总结也强调,前进党的政策如今强调首先必须针对外来人才的流入“止血”,因为外来人才无疑对本地人的工作机会造成很大的冲击,如今只能依靠“止血”,才有办法先保留本地人的权利。 梁文辉表示,不同于人民行动党雷声大雨点小的宣言,前进党是以民为本,秉持着同情心和多元化为人民设立政策,他也直批政府口头上宣称如今的政策对新加坡的好处,但人民却无法看见。

Amy Khor wants more elderly Singaporeans to continue working to offset low birth rates

Speaking at the opening of the High-Level Forum on the Silver Economy…

维文出访马国”稻乡“吉打与槟城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于今明两日,出访马来西亚吉打和槟城两个州属,重申新加坡与吉打长期友好关系,并放眼拓展双边合作,包括促进两地之间政府官员、商界领袖和青年的交流。 根据外交部官方文告,维文昨早会晤吉打苏丹端姑沙烈胡丁、王储东姑沙拉弗丁、州务大臣慕克力和吉打行政议员等人。 维文也邀请吉打苏丹和慕克力前来新加坡进行访问。 此后,他与吉打行政议员共进下午茶,了解当地经济和工业发展计划,并相信两地之间可做得更多,并期许可启动更多的交流。 维文昨日在脸书分享,新加坡和马国各个州属,在各领域都有联系,希望能重申和这些地方悠久历史、在经济上以及人与人之间的联系。 另一方面,他也前往槟城大山脚拜访安华长女,巴东埔国会议员努鲁依莎。 有“烈火莫熄”公主之称的努鲁依莎,在今年三月抛下震撼弹,直言对希盟政府改革缓慢感到失望,也表明来届选举将不参选。 她已担任了三届国会议员。但是他在去年12月12月辞去公正党副主席和槟城州主席职务后,再于昨天宣布辞去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成员一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