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网民柯政杰在脸书揭发,《联合晚报》记者在未经其同意下,根据其个人社交媒体照片作报导。对此,《联合早报》总编辑韩咏梅在本月13日发表致读者公开信,提及记者违反工作原则,也向事主致歉。

柯政杰坦言,确诊后的康复令人身心俱疲,也希望自己的经历,能提醒记者们,也呼吁民众需保持批判态度,不要看表面就照单全收。

对此,一名知识产权律师莫素玲,也在脸书发文表示,对于柯政杰的经历感同身受,特别是本身也是报业控股旗下媒体,误导性标题和报导的受害者之一。

莫素玲在2014年1月2日遇上一场车祸,当天还是她到新公司上班的首日。车祸受伤后她必须留院数周,不幸的是几个月后她失业了。

她指出,遗憾的是《新明日报》和《海峡时报》在2019年9月和11月的报导,也出现错误报导,甚至致使她饱受网络霸凌。

根据誌期2019年9月10日,标题为《女律师被撞  告德士叔索赔760万》的报导,指莫素玲女律师开车时被后方德士撞上,称伤势影响她的前途和升职机会,起诉德士司机索赔760万元。

“向保险公司索赔”

然而,莫素玲解释,尽管技术上德士司机被列为诉讼答辩方之一,但索偿是针对德士司机的保险公司,并不是针对司机。

“保险公司在诉讼的每个阶段,都对我的索赔提出异议,对我而言,这形同是大卫对抗企业巨人的诉讼战。”

至于报导称,司法委员裁定,德士司机需承担100巴仙责任,莫素玲也解释这不属实,司机并没有被要求负上100巴仙责任,且司机并没有如《新明日报》贴文所描述的那样“赔惨了”。

不曾提出因失去前途而索赔

针对《海峡时报》和《新明日报》声称,车祸伤势导致莫素玲前途和升职机会受影响,后者直言这都是子虚乌有,她在诉状或证据中,都不曾提出针对失去前途机会而索赔。

然而, 这种虚假叙述,却令莫素玲蒙上负面印象,被误导的网民指责她无情,向德士司机要求高额赔偿,而她自己更成了网络霸凌的目标,遭受各种尖酸刻薄攻击、威胁和羞辱。她甚至在去年11月,收到一封仇恨威胁的邮件。

被网络霸凌

除此之外,莫素玲也指出,在去年9月的审讯前两周,曾有《海时》高级记者“K”要求采访,当时她透过律师礼貌回拒,也希望对方能尊重其隐私。

“我们也表达了担忧,任何报导都可能影响和保险公司进行的贺节谈判,也表示可以在之后才接受独家采访。”

然而, 《海时》仍在去年9月10日刊登有关莫素玲的报导,也直接公开她的名字、年龄、就业情况等。当天早上又有数名中文记者轮流到她的办公室,甚至有一名直接闯入其私人住宅区敲门!而当天傍晚,《联合晚报》和《新明日报》的新闻就出街了,莫素玲的个人照还被《晚报》刊在头版。

在2019年12月,莫素玲曾向报业控股发律师信,要求撤回上述网络文章,但报业控股已拒绝,这令她对该集团单薄的责任感感到失望。她对此也质问报业控股媒体的专业责任态度,以及对报导务必公正和准确。

她欣慰韩咏梅在最近的公开信,表示该社新闻室有一套记者应该遵守的工作守则。她希望报业控股能针对她提出的关注,作合适的检讨和调查,而不是直接否认。

莫素玲也希望,将来事故受害者或保险索偿人,不会因为害怕不良的报导,而导致他们不敢诉诸法律。

“防止骚扰法令是为了保护受害者隐私,那么对于需要时间从伤害中恢复过来的受害者,为何还要因不负责任的报导受到二度伤害?”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Hong Kong unemployment rate will hit highest level in nine years, warns the city’s financial secretary

As the novel coronavirus (COVID-19) pandemic poses disruption to the global economy,…

【冠状病毒19】樟宜监狱迄今共三名囚犯与一名护士确诊

截至本周五(29日),樟宜监狱有三名新入狱的囚犯,以及一名在该监狱工作的护士,确诊冠状病毒19。 新加坡监狱局在今日(30日)发表声明称,四名患者相互间无关联,也未出现进一步传染现象。 三名新入狱囚犯在经检测确诊后已被隔离。其中两人经已出院,另一人也在康复中。至于有关确诊护士也已康复并返回工作岗位。 监狱局强调他们对囚犯和工作人员都有采取防疫措施,例如新入狱的囚犯都要隔离14天等。每位囚犯也会获得一片可重复使用口罩。 昨日我国再有1337名确诊病患出院,此外新增九起社区病例,包括三名本地公民和永久居民,其中包括一名在樟宜综合医院工作的物理治疗师。

MM Lee: My heart is heavy with sadness

EULOGY BY MINISTER MENTOR AT THE FUNERAL SERVICE OF MRS LEE KUAN…

Most needy elderly patients getting Govt subsidies: Really?

By Leong Sze Hian I refer to the report “8,000 needy elder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