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检察长温长明教授,投稿英语媒体《今日报》评论,强调新加坡在对抗冠状病毒19疫情当前,责任应优先于个人自由。有道德观念者,都不可能纵情放任,人们都要意识到,他们的行为如何影响他人。

每个道德准则,都是基于责任,而不是个人权益。这关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不是每个人都有权被善待。

他也指出,新加坡是人类有史以来,人口密度最拥挤城市,近570万人口住在这里,人口密度近于每平方公里8000人。但新加坡和其他小国不同,国人无法迁移到周边国家来逃避疫情。冠病19 疫情也凸显全球一体的概念,疫情来自一个可能大多数人闻所未闻的城市,如今却成了每个人面对的难题。

而最新的科学证明,要防控疫情,人们应尽量呆在家里,避免于他人不必要第接触。这似乎和一些人随心所欲的本能背道而驰。

在文中,温长明谈到西方国家如在德国柏林,示威者高喊“我们是人民”口号;美国还有持枪激进主义者,要从政府干预下“解放”自己的州属。

但相比下在日本,戴口罩是常见的,他们是给予社会良知,以避免传播咳嗽或感冒。

限制是为了保护他人

为何要有居家通知、戴口罩、社交距离的限制?都是为了保护他人。不幸的是有者明明需居家通知,仍执意外出。

有者可能认为,因违反居家通知,就要判入狱似乎是执法过度。但温长明分析,即便大部分社群都愿意为集体负责,但只要出现一位不负责任的超级传播者,要“行使他的自由权”,都可能引发新一波疫情,那么其他人的牺牲都要前功尽弃了。

“反社会行为,必将造成威胁集体福祉的后果。”温长明认为,法庭做出的判决有两种功能,其一是法律震慑力,避免他人以身试法;其二则是发出明确信号,且不论其他自由主义社会怎么做,但在新加坡,不负责任的态度是不被接受的。

防疫表现应看死亡率

对于各国防疫表现,温长明认为应关注各国的死亡率,截至目前为止新加坡死亡病例多达22人,对比累计总病例,是0.08巴仙。

韩国死亡率2.38巴仙、香港0.38巴仙。而美国则达到6.02、英国14.17巴仙、澳洲1.4巴仙。他也指出,我国积极作出检测,而他国仍未检测潜在病例,则可能构成隐忧。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More rats problems at Marina Square and Teck Ghee

In two separate reports, the local press have highlighted more rats problems,…

ELEMENT Magazine celebrates LGBT rights heroes

Launched a year ago, ELEMENT magazine, the organizer behind Asia Pink Awards,…

马国家元首续委任马哈迪为过渡首相

马国原希盟政府首相敦马哈迪,原本在今日下午1时,向最高元首提辞呈。不过最新消息指出,国家元首仍续委任他为过渡首相。 不过,马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已接受敦马辞呈,惟再等待委任新首相前,他仍是过渡首相。 马国政府首席秘书莫哈末祖基发文告称,上述国家元首的遴选,乃是依据马国联邦宪法第43(2)(a)条文。 这意味着,在这段期间,马哈迪仍需继续处理国家行政,直至选出新首相和新内阁成员为止。 今日(24日),拥有26议员的希盟成员党之一土著团结党,宣布退出希盟,这致使原本占有128席的希盟政府失去执政优势。 不过随着敦马提辞呈,包括行动党和诚信党皆表态,呼吁后者继续任相。

Movement control order due to COVID-19 sparks buying frenzy in M’sia

The Malaysian government’s decision to impose a movement control order starting tomo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