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检察长温长明教授,投稿英语媒体《今日报》评论,强调新加坡在对抗冠状病毒19疫情当前,责任应优先于个人自由。有道德观念者,都不可能纵情放任,人们都要意识到,他们的行为如何影响他人。

每个道德准则,都是基于责任,而不是个人权益。这关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不是每个人都有权被善待。

他也指出,新加坡是人类有史以来,人口密度最拥挤城市,近570万人口住在这里,人口密度近于每平方公里8000人。但新加坡和其他小国不同,国人无法迁移到周边国家来逃避疫情。冠病19 疫情也凸显全球一体的概念,疫情来自一个可能大多数人闻所未闻的城市,如今却成了每个人面对的难题。

而最新的科学证明,要防控疫情,人们应尽量呆在家里,避免于他人不必要第接触。这似乎和一些人随心所欲的本能背道而驰。

在文中,温长明谈到西方国家如在德国柏林,示威者高喊“我们是人民”口号;美国还有持枪激进主义者,要从政府干预下“解放”自己的州属。

但相比下在日本,戴口罩是常见的,他们是给予社会良知,以避免传播咳嗽或感冒。

限制是为了保护他人

为何要有居家通知、戴口罩、社交距离的限制?都是为了保护他人。不幸的是有者明明需居家通知,仍执意外出。

有者可能认为,因违反居家通知,就要判入狱似乎是执法过度。但温长明分析,即便大部分社群都愿意为集体负责,但只要出现一位不负责任的超级传播者,要“行使他的自由权”,都可能引发新一波疫情,那么其他人的牺牲都要前功尽弃了。

“反社会行为,必将造成威胁集体福祉的后果。”温长明认为,法庭做出的判决有两种功能,其一是法律震慑力,避免他人以身试法;其二则是发出明确信号,且不论其他自由主义社会怎么做,但在新加坡,不负责任的态度是不被接受的。

防疫表现应看死亡率

对于各国防疫表现,温长明认为应关注各国的死亡率,截至目前为止新加坡死亡病例多达22人,对比累计总病例,是0.08巴仙。

韩国死亡率2.38巴仙、香港0.38巴仙。而美国则达到6.02、英国14.17巴仙、澳洲1.4巴仙。他也指出,我国积极作出检测,而他国仍未检测潜在病例,则可能构成隐忧。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Bertha Henson: Dialogue – not monologue

~ By Bertha Henson ~ Because I have been in the business of asking…

Vote wisely!

There has been talk that there could be elections called this year so that the PAP can claim a fresh mandate to tackle Singapore’s economic problems. If this turns out to be true, I sincerely plead with Singaporeans to vote wisely. By Dheva Rajan.

【选举】人民之声未受邀参与电视辩论 林鼎揶揄行动党害怕威胁

新传媒在今晚(1日)举办大选辩论会,受邀对象除了人民行动党,还有在野党如新加坡前进党、工人党和新加坡民主党。 然而,人民之声党领袖林鼎,不满该党被排除在外,也推断该党未受邀,可能是该党成为行动党的最大威胁之一。 “新传媒不邀请人民之声参加辩论!可耻!这也证明我们一直所说的,我们已然成为人民行动党最大的威胁。“ 除了写下控诉,林鼎也拍下视频质问,其他参选候选人人数最多的在野党都受邀参加,而人民之声(10人)与民主党(11人)仅差一人,为何不能参加辩论。 “新传媒邀请四个政党进行这场辩论,当然除了人民行动党,还有三个参选人数最多的在野党如前进党24人、工人党20人、和民主党11人,然而,人民之声却被排除在外,尽管仅和民主党差一人。” 他也表示,人民之声当初是为了尊重在野党的原则,避免三角战,才会放弃一些选区,导致参选人数变少,但却并不知道会因此失去辩论的机会。 “如果当初得知结果如此,人民之声一定加派人力,参选更多选区。” 他也坦言,为了遵守在野党原则,放弃许多选区,让许多支持者和准候选人失望,不过他也承诺将在下一次大选卯足全力,让人民之声能够参加大选辩论。 林鼎解释,新传媒不希望人民之声能够参与此次辩论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想试图让辩论会变得不具威胁,而他此前却多次挑战人民行动党。 “当然,某媒体不想要让我参加辩论,你可以回顾过往的记录,在过去几年,我多次挑战人民行动党的部长们,可是他们却不敢回应我。” 他说,“他们当然想要邀请不具威胁性的政党,他们想要和平无争议的辩论会,但却无法直戳重点,他们想要移除为人民发声的政党,即指人民之声。” 林鼎直指,尽管无法参加,但他也不会放过质问的机会,他将会观看整场辩论会,并拍摄视频发表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