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肆虐全球之际,各国都忙于压平疫情曲线(flatten the curve),甚至要保持“零死亡”更是难上加难。然而,越南却“奇迹般”做到了。目前仍保持在不到300确诊病例,并尚无死亡病例。到底越南在防疫控制中做了什么,让它们可以持续保持“零死亡”的记录。

《澳洲广播公司新闻频道》(ABC news)于本月13日发表相关文章揭露越南在冠状病毒19的防控工作。文章指出,如今越南的确诊病例仅达249例,尚无死亡病例,与其他东南亚国家包括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比较起来,显得出类拔萃,更是许多国家望尘莫及的防控结果。

维多利亚州墨尔本伯内特(Burnet)医学研究院教授迈克图尔(Mike Toole)向澳洲广播公司新闻频道表示,“澳洲确实相当关注新加坡的情况,但新加坡目前是世界最大的败笔之一。”

越南“零死亡”秘诀:当局诚实让人们能够获得具体充足的信息

而这均归功于越南当局对冠状病毒的诚实,让越南人民获得具体充足的有关疫情及其防控措施的信息。

文章也援引维多利亚州墨尔本伯内特(Burnet)医学研究院教授迈克图尔(Mike Toole)的话,“从1月初开始,政府便意识到国内临床资源有限,稍有疏失,越南可能将无法控制疫情的爆发。因此他们并没有将病毒包装成普通流感,而是描述了症状,并提供他们检测讯息。”

尽管越南是一党专制国家,在信息透露上是出了名的严谨,但在防疫工作上,大部分专家仍倾向相信越南政府所公开的数据皆为真实。

专家:比起其他中国以外的国家更快采取行动

另一方面,文章指出,越南在此次防控工作上表现出“积极主动,为各种情况做好准备”的态度。自1月22日越南出现首起确诊病例,当局迅速成立防控工作队伍。世界卫生组织越南代表朴启动(Kidong Park)评价,自中国疫情出现之初就以积极准备,对风险进行早期评估。

“采取的行动很可能是比任何中国以外的国家还快。”迈克图尔表示。

除了暂停所有往返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航班,也让返回越南的人必须接受14天隔离,甚至在3月上旬,越南科学家已开发好几种低成本的试验试剂盒。尽早研制冠病病毒检测试剂盒,要求人们出行时佩戴口罩,具备检测能力的实验室从1月的3个升至4月的112个等。截至4月底,越南已为26万多份样本进行检测。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MOT signed agreements with various private companies and research institutes to develop and trial driverless vehicles

Minister for Transport Khaw Boon Wan has stated that over the last…

Passengers up in arms after Scoot flight delayed for more than 21 hours

A 21 hour delay for Scoot flight TZ8 from Singapore to Perth…

Kranji Woodlands Forest cleared for development; nature lovers caught by surprise

While the eyes of Singapore were turned to Clementi and Dover Forests…

无准证办集会、拒签口供被罚款 范国瀚要求监禁16日代替

社运份子范国瀚因无准证举办集会、拒签署口供,被罚款3200元。后者选择以监禁16天代替。 在上月三日,新加坡法院今日裁定范国瀚有罪,被控违反《公共秩序法》,该法要求有外国演讲者的活动,必须事先申请和得到警方许可。 范国瀚于今日出庭,法官针对范国瀚无准证举行公众集会,判处罚款2000元或监禁10日;而拒绝签署口供罪名则面对1200罚款或监禁六日。 范国瀚选择接受监禁16日刑罚,但他有意提出上诉,以8000元保外。 范国瀚的辩护律师尤金在庭上指出,若依据《公共秩序法》,范所举办的集会并没有导致公共秩序混乱,判决应该考量这一事实。再者,范国瀚并没有作出假证供,只不过是拒绝签署口供。 不过法官在阐述判决时表示,范国瀚已被警方告知必须申请准证,但后者却没有照做。 范国瀚在2016年11月26日,在新民巷主办“公民抗命即社会运动”论坛,邀请香港“黄雨伞运动”中的学运领袖黄之锋,透过Skype与现场观众连线对谈交流。 当时,他和主办人之一的Rachel Zeng认为对社会运动的健康讨论,并不会构成威胁,活动最后也平和地结束。 警方告知范国瀚,即便是视讯集会也必须先申请准证。 在接受警方调查时,查案人员传召范国瀚问话,并在录完口供后,要求范国瀚确认签字。 范国瀚要求索取口供书的备份后,才肯签名。警方以口供书属于机密文件为由,拒绝他的要求,并表示,如果范国瀚不签名,可能会触犯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