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自:Foong Swee Fong脸书

1982年的新年献词,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提到,须在1991年达到劳动力完全由新加坡人组成。当时他认为,依靠大量移工在社会、政治和经济层面都不可取。他以法国、英国和当时的西德为例,大量移工劳动力也延伸很大的社会问题。

此外,他也指日本国民对所有肮脏、繁重的工作亲力亲为,劳工的生产力更高,鲜有社会问题和骚乱。

在有关新年献词,他提及隔年过期工作准证不获更新,非传统工作准证持有者在1984年12月31日将离开,惟建筑业和船厂工作者,则放眼1991年全由国人担任。他也敦促企业必须提升、自动化、电脑化,更有效地使用和分配员工。

而在早几年的70年代,时任财政部长韩瑞生也曾指出,不希望仰仗大量外籍劳动力,国人还得靠自己。

然而尽管开国先贤对外籍劳动力有所保留,然而时至今日我们仍为此所困扰,究竟怎么了?

在李光耀作出大胆声明的1982年,几年后新加坡陷入首次严重衰退。在之前的20年迅猛增长后,1985年的经济增长萎缩至负位数。

这是因为包括劳动力成本高、前几年房产供过于求、以及西方经济衰退等数种因素影响。

新加坡成立了经济检讨委员会,时任贸工部长李显龙主持,他通过削减劳动成本、削减高收入者公司的公司税和个人所得税;减免雇主对公积金的给付、放松管制。同时,除了国防和公用事业,私有化许多政府部门(显然受到英美新自由主义的影响)。

结果,新加坡航空、星展集团、新加坡电信、SMRT、凯德、吉宝集团、胜科等相续成立,以及现今已茁壮成长成庞然大物的淡马锡控股。

1970年至2010年外籍客工人数和比例(图表来源:移民政策研究所(MPI)

1986年后,我国经济增长缓慢回升,但过程中外籍劳工的输入又松绑了,且比起80年代10巴仙外籍劳工的比例,在接下来10年迅猛增长至三分之一,且还在增长。

尽管对依赖外籍人士带来不良影响的认知如此强烈,为何当初李光耀没有按下休止符?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NAC says it is ‘not feasible’ to have The Substation as sole tenant at 45 Armenian Street; the latter disagrees

The Board of independent arts centre The Substation’s decision to turn down…

NUS top rank – not necessarily a reflection of teaching quality

Media reported last week that th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has topped…

30,000 HDB flats managed by private operators?

By Leong Sze Hian – I refer to the HDB's reply "One…

Single mother fighting stage four ovarian cancer appeals for help

A 46-year-old Singaporean mother is fighting stage four ovarian cancer called ‘Ovar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