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确诊冠病19的网民,申诉自己在社交媒体分享的心得,竟被本地中文主流媒体,在未经许可下仍使用当事人的照片,而报导中亦有不实资讯。

本月7日,《联合早报》在官网分享了文章阻断措施期间足不出户 南大生不解为何染疫。内容描述一名许姓南大生,阐述自己一家四口足不出户,但发现自身出现冠病症状等。

本社尝试在《联合早报》官网搜索有关文章, 竟查无此文,相信已被撤下。目前可找到的,多为网民下载或抄录的内容。

网民正杰(Quah Zheng Jie译音)在个人脸书分享,自己确诊冠病19。然而上述标题具误导性,似乎暗示人们即使待在家也可能感染病毒。

考量到《联合早报》或《联合晚报》主要针对年长者群体,他担忧这样的标题,在当前疫情下只会引起恐慌,是很不负责任的。

“这种骗点击率性质的标题,却是在人们最需要保障的时候,动摇民众的信心。”

正杰在个人贴文分享,5月1日,一名记者找他,征求他同意以使用他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上的照片。不过正杰已清楚表明,拒绝授权使用他的个人资料和照片。

“违反新闻伦理”

正杰也指对方理应很清楚,自己已表态拒绝。但尽管如此,有关记者还是在本月7日,盗用了他发布在Instagram的照片,并撰写了上述报导,甚至文章中还提到已“采访当事人”,也描绘自己在阻断措施之前和期间的日常生活,但那些都是不实的。

正杰还是在友人父亲告知下,才发现有关报导。

不过事件还没结束!有关记者5月7日当天,还联系正杰,并声称此事时一场误会,但正杰已无意于对方攀谈。

正杰称,随后他直接找上《联合早报》的编辑反映此事。而得到的回应是,经过内部调查,有关记者根据正杰的社媒贴文作报导,也对于已被受访者拒绝,作出错误判断。

但正杰指出,他的社媒贴文,仅描述在博览中心隔离设施的情况,然而,记者的报导却提及他的家人、日常生活等,都是不实的资讯。而他认为对方已违反新闻伦理。正杰坦言,此事也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即便《联合晚报》已删除有关贴文, 但已有外国媒体跟进报导,也有网民已产生观念,认为即便待在家也是不安全的。

对正杰而言,他无意也在避免戏剧化或渲染自己的抗疫经历。然而在静养时,却看到媒体未经同意刊载自己的照片和经历,令他感到被背叛,甚至还引来有网民揣测,自己未遵守阻断措施等。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MOF, IRAS: Wage Credit Scheme payouts of more than S$600m for employers

Under the Wage Credit Scheme (WCS), more than S$600 million in payouts…

食用学院餐厅餐点后腹泻 22国大生食物中毒

22名新加坡国立大学(NUS)的宿舍生在宿舍餐厅用餐后,出现腹泻症状,其中一人更需住院留医。 一个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于周四(4月4日)告诉《海峡时报》指出,受影响的学生于星期二和星期三,曾在岭景寄宿型学院(Ridge View Residential College)的餐厅用餐。 食物由Chartwell提供 有关消息指出,他们大多食用了马来摊位的食物。该餐厅也提供西餐和亚洲餐食,皆有餐饮供应商Chartwell提供。 受影响的学生向校方报告说,他们出现腹泻症状,且不得不寻求医疗。 卫生部和新加坡食品局(SFA)于周四发布联合声明,表示当局正在调查岭景寄宿型学院的肠胃炎(Gastroenteritis)事件。 截至周四下午4时30分,已经有22人出现类似症状,其中一名出现呕吐和腹泻症状的学生必须住院,目前情况稳定。 当局周四在寄宿学院食堂展开调查。 岭景寄宿型学院于2014年4月成立。国大发言人指出,国大住宿服务办公室在星期二接到有关事件的通报。…

URA investigates case of blocked access to Clifford Pier

Urban Redevelopment Authority (URA) is investigating a case where access to Clifford Pier…

巴西贪腐案:胜科海事举报子公司前总裁涉可疑交易

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早前被卷入巴西贿赂风波,近日已向警方商业事务局举报旗下子公司前总裁谢国春(译音,Martin Cheah Kok Choon)。 根据《The Edge Singapore 》报道,胜科海事指出,其巴西子公司Estaleiro Jurong Aracruz(简称EJA)因前高层卷入贪污事件而遭当地警方发出搜查令。 EJA在巴西聘用的前顾问Guilherme Este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