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认为,当前的冠病19疫情,也曝露了年长者、退休人士面对的显著问题,以及年轻打工一族的财务负担。该党呼吁冠病疫情后,让年长者过上有保障的生活尤为重要。

在最新的文告中,民主党献议应让65岁或以上的新加坡公民,确保80巴仙低收入阶层,至少能获得基本500元收入。

2019年5月,光耀公共政策学院(LKYSPP)曾发表一项研究报告,指出65岁及以上的单身男性或女性,每月的生活消费至少需要1千379元。

而2019年家庭支出调查显示,居住在组屋内的退休家庭,每月平均收入均需1千522元,但其中平均280元是出自公积金,其余则需仰赖子女或亲人。

对此,民主党认为,这也无形中也加重这些年长者子女的经济负担。再者遗憾的是,现有公积金政策也未能解决退休人士收入不足的问题。

该党倡议”年长者退休收入计划“(RISE),认为需透过立法保障退休阶层的收入稳定。这是因为当前的”建国一代“、”立国一代“等配套都是临时性的,并不是长远的退休规划。

民主党指出,上述退休收入也是现金支付,有别于当前的建国一代、立国一代配套,透过为健保储蓄等方式套现。再者,退休人士手上有固定收入,也能减轻在职子女为年迈父母提供经济支持的压力。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做足防疫措施与民会面 陈立峰严燕松感谢民众支持

日前环境局宣布,本月9日开始,议员可恢复会见人民活动,工人党的后港单选区议员陈立峰及阿裕尼集选区议员严燕松,已开始恢复与民会面。 两人不约而同地于昨日(8月13日)在脸书帖文,指出已经展开和人民面对面,直接聆听民生问题的活动。 陈立峰指出,他们团队于8月12日在后港单选区,做好防疫安全措施下,举办了自选举后首次与民会面活动。“很多居民出席并为我的首次议员活动送上祝福,令我感到意外惊喜和感恩。” 他表示,大选后很多居民都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和他进行联系,寻求帮助。然而,12日晚出席会面活动,寻求帮助或咨询的居民仍然很多。“这或许显示重开会见选民活动正是时候。我很感谢志愿者及后港团队,在这忙碌的晚上提供帮助。” 另一边厢,严燕松也于12日在勿洛蓄水池-榜鹅进行首次与民会面活动。而在此之前的一周,他们收到了环境局的通知,指有关会面活动只允许约50名居民及志愿者参与。 他指出,在会面活动中采取了一些防疫措施,包括每桌最多五人、每次会面后都为椅子和桌子消毒及清理、在会面场地提供含有消毒剂、清洁剂和抹布或纸巾的卫生工具包等,以确保参与者的卫生和健康,并减低冠状病毒19传染风险。 严燕松补充,有不少民众选择改用数码渠道和他们联系,以便维护与民会面活动的安全。 严燕松的下一次与民会面活动,将落在本月19日,即下周三晚上7时30分至9时30分,在后港6道第522座组屋。“我们将会继续采取防疫措施,以保持大家的安全,下回见!”

SPP’s Jose Raymond presents goodie bags in Potong Pasir ahead of Xmas

For the second consecutive year, Chairman of the Singapore People’s Party (SPP)…

大学生抱怨智能邮箱构思遭抄袭 新邮政否认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一名学生抱怨,新加坡邮政(Singpost)涉嫌在智能邮箱上抄袭他的概念,反映了我国“创新的可悲一面”;不过新邮政今午发文否认,他们没涉及任何抄袭行为,并表示早在今年1月他们就已开发智能邮箱的原型。 正在攻读产品开发专业的工程学学士学位及技术创业的研究生学位的梁腾达(Jerry,Theng Tat Neo),于昨日(9月26日)在其Linkedln上发布帖文,上载其团队所设计的,相关智能邮箱的销售简报等资料,并指新邮政涉嫌抄袭他们的概念。 他公开有关他和一名据称是新邮政副执行长的“Ngiam”之间在whasapp上的对话信息。在五月份的对话中,梁滕达告诉Ngiam,他们看到智能邮箱这个项目的潜能,询问后者是否有意继续合作,也同意可以进行改动、提升或制作新的原型。 不过后者表示,新邮政已经开始自己的设计;在5月7日Ngiam则回复到基于需求不同,可能不会是合作项目,不过希望等梁考完试后可以进一步探讨他们的项目。 梁腾达表示,自己并没有受到新闻的影响。“我告诉我的团队,我们已经证明了自己是创新者,但是当我看到《亚洲新闻台》中,新邮声称自己是世界上首个创新是……我难以置信。” 他认为我国国民不愿创新和冒险,就是因为有类似的剽窃概念行为,“这正是本地创业无法蓬勃发展的原因”。 新邮政:今年1月已开发 针对有关的指控,新邮不愿对智能信箱是盗窃大学生构思的说法置评,仅表示学生和新邮接触的一个月之前,就已开始有关的开发。 新邮发言人表示,智能邮箱开发工作已经于今年1月开始,就是在和梁腾达其小组接洽的前一个月。 他指出,他们从来没有在反复过程或和原型供应商分享上,使用梁腾达团队的设计,而且后者也没有参与智能信箱的设计和制作。…

社论:怎能不避嫌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再次成为众人焦点:他澄清自己的职务并没有领薪,在2011年卸下内阁职务后,仍热衷为民服务。 但是,他没有告诉民众的是,他目前仍是国家金融管理局的高级顾问,同时也是野村控股公司的顾问团之一。 同样,吴资政只告诉了我们事实的一半。他并没告诉我们,他还领着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约19万元的年薪,以及退休金。至于他身兼其他顾问职是否有津贴,我们不得而知。 这也带来一个根本问题:一些政治人物在卸下职务后,仍能够在其他机构乃至私企受委,更不用说那些纸将军们,在退役后就被安插在一些官联机构。从军旅走入官企,在踏入政坛,似乎成了不成文的规定。 吴资政或许不明白,为何人民会对部长薪资议题穷追猛打。 一些网民就已提出精辟见解:老百姓不关心你到底是不是千手观音、做得到的话,身兼百职都行。 但我们真正关注的,是“裸薪”的机制– 是否能公布朝野政治人物的每年薪资和总体所得(包括花红),以及在其他团体组织是否有担任任何职务,如有,薪资多少? 裸薪,不只是为了避免官员贪腐,才假借高薪养廉为借口,为自己许以高薪。裸薪也意味着透明化,政要是要公布财产的,人民公仆拿多少薪水、是否还有其他额外收入,一切坦荡荡,开诚布公给老百姓。 要么,就每年公布所有部长、议长、朝野议员的薪资财产,包括身兼顾问职是否领津贴,也要公布。由政府公布以正视听,这样就能省却民间无谓的猜测和流言,不需要老百姓整天乱猜。 遗憾的是,迄今为止,我们除了有一份2017年内阁成员薪资检讨报告,含有部长薪资计算方程式,对于政治职务者的薪资透明化,做到真正裸薪,仍还有很大距离。 要么,为避免民间指责政治人物私相授,透过政治委任来奖励特定人物,即使民间组织主动举荐,也应懂得避嫌,新加坡人才济济,不愁找不到人来接任这些民间或私企组织的职务。特别是提拔更多青年才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