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触法行为,许多人的反应往往是负面的。工人党秘书长、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毕丹星,提醒我们对于一些事件只知片面,看到别人自私行为固然令人气愤,但不应再让网络言语偏见、自大,也不应主张以暴制暴,把事情越闹越大。

在阻断措施期间,出现一些未有充分理由、拒绝戴口罩的违例事件。这些人都会接到罚单,而辱骂、对执法人员动粗,都可想而知会遭提控。

不过,毕丹星提醒,法律存在的意义,“不单只是处罚犯人,它也有责任让罪犯在受处罚后,可以重新融入社会。”

潜在心理问题

在新加坡,甚至在世界上的任何一个社会里,总有一群人身上或许有着潜在的心理问题,这也可能解释为什么他们对明明是非法的事情,却知法犯法。

2010年,国会通过刑事程序法典法案(Criminal Procedure Code Bill),法案允许法庭可发出强制性治疗令。法庭判决的处罚,可考虑让有心理问题的被告,接受强制性的心理治疗,以代替监禁。

上述法律在2018年扩大,工人党当时也支持这个做法。

毕丹星在脸书贴文指出,在判处强制性治疗令之前,法官必须要求提呈一份强制性治疗报告,报告必须由卫生部指定的心理医生准备。

被告也必须符合以下几点:

  1. 被告的心理疾病是可以治愈的;
  2. 被告是适合接受治疗的;
  3. 以及被告的心理疾病,是导致犯罪的原因之一。

在阻断措施期间,或许一些人身上的心理问题浮现,作为网民,我们常常支队事情只有片面理解。

“可以了解的是,看到别人的自私行为是一件让人气愤的事情,但我们也不应该让网上的言语充满偏见、自大,也不应该主张以暴制暴,把事情越闹越大。”

不幸的是,现今的社交网站与通讯应用程序可以让事件迅速普遍传播,但未必可以在同时促进人们对事情的认知、理解与宽容。

毕丹星感叹,若我们知道,视频中的主角,是基于他/她的某种心理疾病才会做出某种行动,我们在点评时是会不会比较收敛呢?

他也列举出一些可以考虑使用强制性治疗令的例子:

  1. 拨打具有骚扰性或猥亵言语的电话给紧急电话号码
  2.  毁坏宗教祈祷或膜拜场所,以期侮辱其宗教
  3.  破门行窃
  4. 蓄意残杀动物
  5. 冲动或过失之下导致他人死亡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WP’s Gerald Giam invites residents to donate unneeded furniture to the less fortunate

Workers’ Party (WP) member Gerald Giam shared on his Facebook yesterday (2…

MOH confirms 518 new cases of COVID-19 infection; Total tally at 34,884

As of Sunday noon (31 May),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has…

TOC CASSETTED: Invitations CEASED!

Dear Readers, Thank you to all who have expressed an interest in…

Calling out for Male Volunteers from AWARE for theatre production

Calling Male Volunteers for Forum Theatre! AWARE is collaborating with Drama Box to produce 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