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触法行为,许多人的反应往往是负面的。工人党秘书长、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毕丹星,提醒我们对于一些事件只知片面,看到别人自私行为固然令人气愤,但不应再让网络言语偏见、自大,也不应主张以暴制暴,把事情越闹越大。

在阻断措施期间,出现一些未有充分理由、拒绝戴口罩的违例事件。这些人都会接到罚单,而辱骂、对执法人员动粗,都可想而知会遭提控。

不过,毕丹星提醒,法律存在的意义,“不单只是处罚犯人,它也有责任让罪犯在受处罚后,可以重新融入社会。”

潜在心理问题

在新加坡,甚至在世界上的任何一个社会里,总有一群人身上或许有着潜在的心理问题,这也可能解释为什么他们对明明是非法的事情,却知法犯法。

2010年,国会通过刑事程序法典法案(Criminal Procedure Code Bill),法案允许法庭可发出强制性治疗令。法庭判决的处罚,可考虑让有心理问题的被告,接受强制性的心理治疗,以代替监禁。

上述法律在2018年扩大,工人党当时也支持这个做法。

毕丹星在脸书贴文指出,在判处强制性治疗令之前,法官必须要求提呈一份强制性治疗报告,报告必须由卫生部指定的心理医生准备。

被告也必须符合以下几点:

  1. 被告的心理疾病是可以治愈的;
  2. 被告是适合接受治疗的;
  3. 以及被告的心理疾病,是导致犯罪的原因之一。

在阻断措施期间,或许一些人身上的心理问题浮现,作为网民,我们常常支队事情只有片面理解。

“可以了解的是,看到别人的自私行为是一件让人气愤的事情,但我们也不应该让网上的言语充满偏见、自大,也不应该主张以暴制暴,把事情越闹越大。”

不幸的是,现今的社交网站与通讯应用程序可以让事件迅速普遍传播,但未必可以在同时促进人们对事情的认知、理解与宽容。

毕丹星感叹,若我们知道,视频中的主角,是基于他/她的某种心理疾病才会做出某种行动,我们在点评时是会不会比较收敛呢?

他也列举出一些可以考虑使用强制性治疗令的例子:

  1. 拨打具有骚扰性或猥亵言语的电话给紧急电话号码
  2.  毁坏宗教祈祷或膜拜场所,以期侮辱其宗教
  3.  破门行窃
  4. 蓄意残杀动物
  5. 冲动或过失之下导致他人死亡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PM on workforce "cultural change" – more answers needed

By Ismail Malek PM Lee delivered a good speech at NDR 2014. It…

MP Hri Kumar’s response to Siew Kum Hong

The following article first appeared in Siew Kum Kong’s blog. Siew Kum…

会员投诉退休存款计划领取年限太长 政府称检讨工作预计年底完成

由于接收到公积金成员的投诉,表示退休存款计划95岁的最高领取年限太长,政府将探讨会员领取入息的年限,检讨工作最迟在今年底完成。 据《今日报》报导,人力部在周一(7日)针对议员胡美霞的质询回应,表示人力部与公积金局正在检讨退休存款计划(Retirement Sum Scheme,简称RSS)的入息发放,预计审查工作将在今年年底完成,结果会再公布。 退休存款计划一直以来都是1958年以前出生的公积金成员的主要退休支出。考虑到退休户头的基准利率是4巴仙,该计划旨在向会员在未来20年期间,每月领入戏或直至退休账户余额用尽。 人力部指出,由于预期寿命的延长,也增加了成员的风险,可能会出现超支的现象。 “2018年,一半以上的65岁新加坡居民将可能延长寿命至85岁以上,五分之一的居民更是上升至95岁。” 因此,人力部表示,政府分别于2008年和2016年推出了额外利息。 而公积金局也指出,若在普通账户、特别账户、医疗储蓄账户与退休账户共首批达6万元的成员,将会在每年额外获得一个百分点的利息。至于55岁以上的成员,首批达3万元以上,将可以获得每年额外的一个百分点利息。 人力部表示,该措施将可延长支付期限逾20年,同时也降低了民众老年储蓄耗尽的可能。 “即使延长了期限,公积金局也能确保退休存款计划不会超出95岁。” 然而,人力部也证实确实受到成员的反馈,认为支付期限长达95岁太长了。对此,人力部也正在解决问题。…

Lockheed Martin to withdraw from Singapore Airshow; US Department of Defence shrink attending delegation

It has been reported that the US Department of Defence has shr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