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触法行为,许多人的反应往往是负面的。工人党秘书长、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毕丹星,提醒我们对于一些事件只知片面,看到别人自私行为固然令人气愤,但不应再让网络言语偏见、自大,也不应主张以暴制暴,把事情越闹越大。

在阻断措施期间,出现一些未有充分理由、拒绝戴口罩的违例事件。这些人都会接到罚单,而辱骂、对执法人员动粗,都可想而知会遭提控。

不过,毕丹星提醒,法律存在的意义,“不单只是处罚犯人,它也有责任让罪犯在受处罚后,可以重新融入社会。”

潜在心理问题

在新加坡,甚至在世界上的任何一个社会里,总有一群人身上或许有着潜在的心理问题,这也可能解释为什么他们对明明是非法的事情,却知法犯法。

2010年,国会通过刑事程序法典法案(Criminal Procedure Code Bill),法案允许法庭可发出强制性治疗令。法庭判决的处罚,可考虑让有心理问题的被告,接受强制性的心理治疗,以代替监禁。

上述法律在2018年扩大,工人党当时也支持这个做法。

毕丹星在脸书贴文指出,在判处强制性治疗令之前,法官必须要求提呈一份强制性治疗报告,报告必须由卫生部指定的心理医生准备。

被告也必须符合以下几点:

  1. 被告的心理疾病是可以治愈的;
  2. 被告是适合接受治疗的;
  3. 以及被告的心理疾病,是导致犯罪的原因之一。

在阻断措施期间,或许一些人身上的心理问题浮现,作为网民,我们常常支队事情只有片面理解。

“可以了解的是,看到别人的自私行为是一件让人气愤的事情,但我们也不应该让网上的言语充满偏见、自大,也不应该主张以暴制暴,把事情越闹越大。”

不幸的是,现今的社交网站与通讯应用程序可以让事件迅速普遍传播,但未必可以在同时促进人们对事情的认知、理解与宽容。

毕丹星感叹,若我们知道,视频中的主角,是基于他/她的某种心理疾病才会做出某种行动,我们在点评时是会不会比较收敛呢?

他也列举出一些可以考虑使用强制性治疗令的例子:

  1. 拨打具有骚扰性或猥亵言语的电话给紧急电话号码
  2.  毁坏宗教祈祷或膜拜场所,以期侮辱其宗教
  3.  破门行窃
  4. 蓄意残杀动物
  5. 冲动或过失之下导致他人死亡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No more drink-and-fly pilots with random alcohol tests at Changi and Seletar airports starting March

Starting from the end of this month, random alcohol tests will be…

3-party consortium awarded JDP contract for Kuala Lumpur-Singapore HSR

MyHSR Corporation Sdn Bhd (‘MyHSR’) of Malaysia and Land Transport Authority (‘LTA’)…

疑逆向行驶跑车撞电动脚踏车 69岁老妇当场死亡

跑车疑似逆向行驶,直撞电动踏板车,69岁妇女骑士当场惨死。 丹绒巴葛广东民路(Cantonment Road),达士岭摩天组屋(The Pinnacle@Duxton)于周日(5日)清晨5点左右发生一起车祸,一辆玛莎拉蒂疑似逆向行驶撞上一辆电动脚踏车,将69岁老妇撞死。 事故后警方到场检证,部分路段被封锁。从网民分享照片来看,超跑挡风镜破碎,车顶也严重凹陷,电动脚踏车则倒卧在后方,旁边还有一滩血迹。 目击者表示,在事发时他正在睡觉,然而却突然听到一声巨响,便前往查看,才惊觉发生了车祸。据悉,死者当时正沿路行驶,而跑车则不知何故,从前方突然逆向行驶,撞上电动脚踏车。 询及死者情况时,警方表示,69岁妇女当场宣告不治,而跑车司机则涉嫌危险驾驶导致他人死亡,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 公民网站《Stomp》报道,警方透露在意外中共有两辆车子涉案,但据悉在警方未抵达现场前,另一辆车子已逃之夭夭。 而跑车司机也会接受酒测,是否涉嫌酒驾。

Singapore goes back to Phase 2 (Heightened Alert), no dine-ins at F&B establishments and maximum 2 pax group size

In response to growing COVID-19 clusters detected at KTV lounges or nightclu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