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5月5日),官委议员王丽婷和工人党非选区议员贝理安(Leon Perera),不约而同呼吁国会应进行直播,让民众也能理解和跟进国会针对疫情和其他重大政策的讨论。

不过,国会领袖傅海燕则指出,广播并不在此次宪法修正案的讨论事项。再者民众目前仍能以现有的方式,“即时、方便地”获取国会议事内容。

昨日国会三读通过宪法修正案,允许部分国会议员在国会外的地点,也能连线参与议事,确保疫情不会影像国会运作。不过有鉴于本地疫情渐缓,国会暂未启动相关安排。

国会直播有助民众了解国会辩论、决策过程

对此,贝理安就认为,若安排国会可在不同地点连线议事,那么肯定需安排和投资在直播的程序。如果将来这种举措还会持续,那么不妨藉此尝试直播,测试民众对国会直播的需求量如何。

他认为,直播国会会议有助民众了解国会议事、决策和辩论的过程,也能吸引民众向他们的代议士提供反馈。

这不是他首次提倡国会直播。在2017年11月她曾作出相关询问,但当时,通讯与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却指,国人收看国会直播的需求不大。

“消弭不对等”

至于官委议员王丽婷则指出,回溯2018年议长陈川仁也曾指出“任何发生在国会的事,都会对新加坡和国人带来影响”,故此让民众有机会看国会直播,能消弭资讯不对等、消除错误信息,以及促进更有建设性的公共讨论。

她也举例,即便跨政府部门抗疫小组的新闻发布会也是直播的,民众能够即时获取当前防疫资讯,实现信息透明和问责的领导能力。这有助增强民众对抗疫的信心。

也是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的傅海燕,则指出宪法修正案未讨论广播的事项,再者民众目前仍能以现有的方式,“即时、方便地”获取国会议事内容。

她所指的管道,即透过《亚洲新闻台》的国会视频网站、国会议事记录(Hansard)等。而国会要点也会在三小时内发布在《亚洲新闻台》的网页。

她也指出,过去徐芳达也已解释,为何国会没有直播,即需求不高,在电视广播的预算案辩论也只有10巴仙观众收看。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3,500 cartons of duty-unpaid cigarettes seized at Tuas Checkpoint

In a press release on Thursday (27 September), The Immigration & Checkpoints…

Motion speech in Parliament on MDA internet regulations: Mrs Lina Chiam, NCMP

Today on 8 July 2013 in Parliament, Mrs Lina Chiam, NCMP and Chairman…

One worker dies, two injured from exposure to toxic gas at Jurong Island

On 17 September, two workers were preparing for a pipeline for maintenance…

外媒关注我国年长者自杀率增长现象 “亚洲瑞士”应让年长者过体面生活

根据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的的人口出生和死亡统计,在2017年共有361宗自杀案例,涉男性239人和122名女性。自杀的平均年龄为:51岁。 网络新闻Vice,近期一篇报导揭示新加坡年长者自杀呈增长现象,提到在2017年,虽然其他年龄群体自杀率减少,但有129名60岁以上年长者自杀,是自1991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其中一名化名佐哈里的大型殡仪公司的员工告诉Vice,平均每周都会遇到超过两宗跳楼自杀的个案。有时这些死者已经面目全非难以修复,无法供人瞻仰遗容,只得举行盖棺丧礼。 但是,佐哈里相信,这些个案还只是冰山一角。我国为了避免过度渲染自杀案件造成自杀跟风,对民众造成负面印象,因此也限制媒体报导自杀案。 难以负荷的债务和生活重担 佐哈里表示,据他和一些死者家属谈话,赌博恶习、医疗和生活成本压力或形成债务,可能是使他们萌生轻生念头的因素。 Vice的报导也提及了,号称“亚洲瑞士”的新加坡,却同时也是全球生活成本最昂贵、生活压力最大的城市之一。在2017年,经济学人智囊团把新加坡列为全球生活水平最贵的城市,而且蝉联了好几年。 Vice也引述本地民间自我调侃的说法,可以在新加坡生活,却负担不起在这里死去。 新加坡援人协会(Samaritans of Singapore)一名工作人员告诉Vice,一些人自杀可能是基于感到“深度的绝望、无助,被压得透不过气,或生活失去意义。” 忧成为家属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