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工亦重(Transient Workers Count Too)副主席区伟鹏认为,新加坡经济模式依赖廉价劳工来确保繁荣进步,我们透过低薪和减低成本来维持“廉价”,而其中一种方法,就是把客工塞进客工宿舍。

在本月1日,本地非政府组织“尊严”(MARUAH)举办“五一国际劳动节”网络讲座,探讨劳工和本地客工议题,近期客工宿舍确诊病例激增,冠状病毒19 疫情对这个群体的冲击也受到关注。

“客工亦重”早在3月23日,就已警告一些工友住在一间容纳12至20人的房间、去上班也是肩并肩挤罗厘,都不符合社交安全距离,遗憾的是,客工宿舍仍出现大爆发现象。

区伟鹏指出,透过支付低薪和减低成本,我们让这些客工继续“保持廉价”,其中一种方法就是把他们挤进宿舍。

人力部长杨莉明早前在《联合早报》访谈,表示疫情稳定后,政府需全面检讨客工待遇和住宿条件。

需直面高度依赖廉价劳动力的事实

区伟鹏认可部长作出反思,不过他也指出,如果我们仍不去深入质疑,新加坡经济高度依赖廉价劳动力的脆弱面,那么进步空间不大。他认为从此次疫情中,我们更需要直面根本的问题,客工群体当中仍有许多“计时炸弹”的议题待解决。

他也指出,客工宿舍都还不是最主要的问题,他整理疫情前,投诉或求助客工所反映的问题,包括薪资、过高的代理费用等,较少提及宿舍的问题。当然这不代表他们对宿舍感到满意,当被主动询及对宿舍的看法是,也是有赞有弹。

不过客工也敏锐意识到,若他们向雇主反映宿舍的问题,担心会引起雇主不满而导致他们失业,简言之,他们为了赚钱养家,而选择忍受这种情况。

疫情前,客工面对的问题

而在疫情期间,被隔离客工反映的问题包括食物,固然不同宿舍情况不同,反映问题的客工投诉多与食物品质、份量和文化差异有关。

区伟鹏也提及其他长期来存在的体制问题,包括监管上的疏失,例如客工被征收高昂的招聘费用、更新准证、规章不明确等。而几年前的一份民调,一些第二或第三次求职的客工,表示他们时透过无牌招募代理找工作。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tudent claims media is exaggerating the incident where a teacher made students feel uncomfortable during attire check

Chinese paper Shin Min Daily News recently reported that a female teacher…

Drugs worth more than S$418,000 seized at Woodlands Checkpoint

Immigration & Checkpoints Authority (ICA) and Central Narcotics Bureau (CNB) seized 3.1kg…

【冠状病毒19】和美国药剂公司合作研发 狮城百人接受疫苗实验

我国和美国药剂公司合作冠状病毒19疫苗研究,我国约100名年龄介于21岁至55岁的志愿者,已成为首批疫苗实验者。 首批疫苗实验者的数据将用于制定其他年龄层,包括接下来56岁至80岁人群的注射剂量。 此候选疫苗LUNAR-COV19,是由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和美国药剂公司Arcturus Therapeutics研发,而Arcturus在昨日(8月11日)发表文告时指出,已在本周开始进行该疫苗的临床试验。有关实验预计将持续到今年10月份,由新保集团医学研究单位进行。 当局表示,报名参与实验的人数超过250人,目前只有约100人被选中。 据《海峡时报》报导,LUNAR-COV19是采用可模拟冠状病毒的信用核糖核酸(mRNA),再注入体内后,会让人体产生类似冠病的蛋白质,刺激人体产生抗体和能攻击病毒的T细胞。 有关疫苗在低剂量和注射一次后,就能够为人体提供足够的抗体,因为疫苗所使用的信用核糖核酸会自动繁殖,为人体增加足够的抗体。 Arcturu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瑟夫佩恩(Joseph Payne)也表示,疫苗或许只注射一次就足够了。

陆交局计划扩展脚车道,放眼2030年总长达1300公里

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表示,在未来几年内,将会三倍扩张脚踏车道,让被禁止上人行道的电动滑板车有更多的空间骑车。 自上月5日颁布电动滑板车禁令以来,电动滑板车的行车通道受限,只能在公园联道(PCN)和脚踏车道行驶。 周二蓝彬明出席宏茂桥的一个脚踏车道活动上表示,由于禁令颁布后,电动滑板车的行驶大受影响,因此决定扩展自行车道。他透露,陆交局计划将在2025年,放眼脚车道扩大至750公里,到2030年扩大至1300公里。 “目前我们还在研拟中,希望能在未来几年提出来”,他表示。 蓝彬明说,目前陆交局正与交通部合作,联络各市议会的基层顾问达到建设脚车道,同时也考虑填海道路,为自行车道创造更多的空间。 蓝彬明昨早与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以及活跃通勤咨询小组主席费绍尔博士,齐聚本地首个模范步行与脚踏车市镇—宏茂桥,骑车视察已完工的活跃通勤设施。 蓝彬明认为宏茂桥全长20公里的脚车道正在修建当中,将在2022年完成,届时将成为城镇中最长的自行车道。 对于建立完整的脚车道网络,蓝彬明也坦言确实会遇到挑战。 “据我所知,各个城镇间都可能存在着地理限制,因此我们将尽可能尝试创建各区的自行车车道。” 他表示,将会与国家公园管理局和市区重建局研究如何优化使用空间,包括使用填海道路为自行车道创造更多空间等。 费绍尔曾言脚车和PMD助打造少车社会 事实上,早在2015年,费绍尔曾在国会表示,相信脚车和个人代步工具(PMD),能协助打造减少车辆的社会;且当局有广泛计划拓展“全国骑行计划”,支持骑行作为行程最初和最后一里,或是城市里的短途的交通通勤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