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工亦重(Transient Workers Count Too)副主席区伟鹏认为,新加坡经济模式依赖廉价劳工来确保繁荣进步,我们透过低薪和减低成本来维持“廉价”,而其中一种方法,就是把客工塞进客工宿舍。

在本月1日,本地非政府组织“尊严”(MARUAH)举办“五一国际劳动节”网络讲座,探讨劳工和本地客工议题,近期客工宿舍确诊病例激增,冠状病毒19 疫情对这个群体的冲击也受到关注。

“客工亦重”早在3月23日,就已警告一些工友住在一间容纳12至20人的房间、去上班也是肩并肩挤罗厘,都不符合社交安全距离,遗憾的是,客工宿舍仍出现大爆发现象。

区伟鹏指出,透过支付低薪和减低成本,我们让这些客工继续“保持廉价”,其中一种方法就是把他们挤进宿舍。

人力部长杨莉明早前在《联合早报》访谈,表示疫情稳定后,政府需全面检讨客工待遇和住宿条件。

需直面高度依赖廉价劳动力的事实

区伟鹏认可部长作出反思,不过他也指出,如果我们仍不去深入质疑,新加坡经济高度依赖廉价劳动力的脆弱面,那么进步空间不大。他认为从此次疫情中,我们更需要直面根本的问题,客工群体当中仍有许多“计时炸弹”的议题待解决。

他也指出,客工宿舍都还不是最主要的问题,他整理疫情前,投诉或求助客工所反映的问题,包括薪资、过高的代理费用等,较少提及宿舍的问题。当然这不代表他们对宿舍感到满意,当被主动询及对宿舍的看法是,也是有赞有弹。

不过客工也敏锐意识到,若他们向雇主反映宿舍的问题,担心会引起雇主不满而导致他们失业,简言之,他们为了赚钱养家,而选择忍受这种情况。

疫情前,客工面对的问题

而在疫情期间,被隔离客工反映的问题包括食物,固然不同宿舍情况不同,反映问题的客工投诉多与食物品质、份量和文化差异有关。

区伟鹏也提及其他长期来存在的体制问题,包括监管上的疏失,例如客工被征收高昂的招聘费用、更新准证、规章不明确等。而几年前的一份民调,一些第二或第三次求职的客工,表示他们时透过无牌招募代理找工作。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100 islands in Indonesia to be “sold” to foreign citizens, as Minister of Home Affairs said it is better than having them being left vacant

More than 100 tropical islands in the Widi Islands, North Maluku, Indonesia,…

Woodleigh station temporarily closed due to a security incident

Woodleigh MRT Station on the North-East Line (NEL) is temporarily closed due…

Singapore general insurance sector in deficit due to $28m underwriting loss in 2019

In 2019, Singapore’s general insurance industry slid into red as it suffered…

Nas Daily praises South Korea’s healthcare, calls it “World-Class”

In a video released on 30 November (Saturday), popular vlogger Nas 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