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我国近期冠状病毒确诊病例激增,邻国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副执行总编辑郑丁贤认为新加坡出现三大缺口,包括自信过高、精英政府不接地气等。例如政府政策应让人们简单易懂,但一般市井人民一时很难意会“circuit breaker”(阻断措施)究竟和冠病有何关联?

郑丁贤于今日(24日)发表评论,认为当全球认为新加坡最有效率、是全球最安全国家,公共卫生领先世界,但却在这次冠病危机前重重摔了一跤。“不能说这是新加坡神话的破灭,但是,至少是神话出现缺口;如果不好好修补,神话就很难持续下去。”

郑丁贤点评当三月份时全球已风雨飘摇,但政府仍让人民继续上班、上学、搭地铁、出国旅行,一面告诉人民无须担心,也不必戴口罩。

“自信是一个优点,但是,过度自信是失败的起点。”

直至马国行动管制(MCO)的三周后,新加坡才推展“circuit breaker”。但郑丁贤认为,许多部长正襟危坐的宣布新措施,但用的都是精英阶层的语言,刻板而生硬,好像在发表政策演讲。

重大政策应简单易懂

“尽管新加坡人民知识水平不俗,英语很棒,但我相信很多市井人民不知道“circuit breaker”是什么?即使知道它是电气学上指的“断路器”,一时也很难意会它和冠病有什么关系。”他认为这也显示精英政府和社会大众的脱节程度。

他强调,重大政府政策理应要简单易懂传达给人民,例如中国政府告诉人民“封城”,十几亿人口即刻了解严重性,不敢不听。马国的“行动管制”也是一目了然,还有其它国家的“封锁”或是“居家令”,人民清楚不过。

再者,过度的自信和不接地气,也让新加坡政府忽略了那些客工。

政府领导人都是“从天上掉下来”

“新加坡政府领导人都是从社会上层精挑细选,出类拔萃的人物,都很杰出;但是,也不接地气,因为他们是从天上掉下来,不是土地长出来的人物。”

郑丁贤提到的第二个缺口,是过于依赖“Cheng Hu”(福建话“政府”译音)的人民,政府说不要担心,大家照常过日子;说不戴口罩,新加坡网民不戴之外,还嘲笑港台人民。

国民缺乏独立思考和判断

他指国民只懂得服从、缺乏独立思考和判断,万一事态有变故,危矣!

第三个缺口,郑丁贤认为新加坡社会缺乏危机意识,全球全球笼罩在冠病阴影之下,,新加坡社会以为这是其它国家的事。岛上车照跑,舞照跳。虽然禁外国人入境,但国人还是出国度假。

而阻断措施落实前一晚,还有夜店延长营业;第二阶段措施落实,奶茶店被令暂时关闭,还出现人们为买奶茶大排长龙的荒唐现象。

他称,一个政府再怎么有能也会有盲点,一个国家多么成功,也有失败之处;往往,过度自信和成功就是前路的陷阱。但他相信新加坡仍能战胜冠病,并能从中吸取经验。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Of complacency and leading by example

Leong Sze Hian questions some govt policies and failings.

国人陆续从各地返狮城 我国确诊病例或增加

卫生部长称,陆续数周都会有国人从世界各地回国,相信我国确诊病例还会再增加,幸运的是中国已经成功控制可疫情传染,上周逾千名从中国回国的本地人中,都没有出现感染迹象。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日在国会上,发表部长声明时指出,我国冠毒新增病例在过去一周内翻倍,从境外输入的新病例占了将近八成,但是相信在接下来数周,一部分逗留在世界各地的20万国人会回国,病例也会随着增加。惟,随着疫情“震央”已逐渐转移到欧美地区,上周自中国回来的1000名国人和长期证件持有者都没有人被感染。 卫生部专注于降低感染率 他在会上指出,我国至今已进行了3万9000个检测,包括为完成隔离的人士进行检测,以便能够更快速、更早地确认病例。相关检测次数相等于每100万人进行了6800个检测,比韩国和台湾来的高。韩国的检测为每100万人6500个,而台湾则是每100万人1000个。 他指出,已经有超过900家诊所参与公共卫生防范诊所(PHPC)计划,为呼吸道疾病患者提供津贴看诊和治疗,看诊病患已经超过了26万人次。 追踪病例团队基于预计本地病例将持续增加,已经从原有的三个增加到20个,每日平均追踪4000个亲密接触者。 然而颜金勇确认为,若出现更大的感染群,或许医疗和追踪资源将会不足,疫情会难以控制,因此我国专注于降低感染率,并且把感染率保持在越低越好。 他指出,在减低病毒传染方面,我国政府部门采取了必要的防疫措施,主要包括减少入境病例、及早诊断和隔离、并且加强社会责任及个人卫生习惯。 我国疫情未来发展 颜金勇也在国会上展示疫情有可能发展的情况,包括病例激增至高峰期,以及病例在高峰期不多,但是却拖较长时间才结束。 他指出,若没有任何防疫措施,我国出现病例会激增,到时就只能指望多数人患病并出现抗体、甚至免疫,冠毒感染率才会减缓,直到疫苗或治疗出现了才能断绝。“虽然这样似乎能够更快结束,但是存在两种风险,即短期病例激增将导致医疗系统超负荷,或者导致更高的死亡率,一发不可收拾,另外就是我们还不确定病毒免疫力是否有效且期限多长。” “若不要病例激增,那么就要设法减低感染率,但是疫情可能会拖更长的时间,就是第二个状况。”…

国会能推动多大程度替代政策 毕丹星:取决行动党政府对民主政治的态度

在上周六(18日),人民行动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成员黄循财,认为既然工人党在国会已壮大,不能只对政府施政提出质疑,也应拿出可行方案供全民讨论和检视。 不过,工人党党魁毕丹星也以中英文声明回应,在国会新任期该党人会继续关注关乎人民的议题,但公共对话空间,和国会中能多大程度上推进可行替代政策,也必须取决于行动党政府对民主政治的态度。 他指出,黄循财认为工人党不能再只是对政府政策提出质疑,但放眼全球任何一个议会民主制度国家,对执政党政府的施政提出质疑,本就应当是一个负责任在野党的根本角色。“这项重任,对于促使政府更经得起问责是至关重要的;这也会继续是工人党在国会中必当负起的重任。” “无论行动党对工人党有什么样的期待,工人党在国会中的志向和方针始终不变,那就是,为推进国家进步,为全体国人谋求最大福利。我们坚定不移,全力以赴,履行这项使命。” 毕丹星指出,政府有12万庞大公务员团队,为国会辩论提供所需资料和协助,但工人党则必须仰赖义工团队的支援。 但即便面对种种限制,工人党仍继续提出前瞻性建议,包括在上届国会,提出冗员保险和《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令》(POFMA) 的替代方案。 与此同时,工人党也鼓励国人更积极讨论,如组屋屋契到期导致售价锐减等,对国人影响重大的问题,并继续针对这些课题发表建议书,提倡更多这方面的讨论。 “我们在新届国会任期,将着重关注民生课题,包括新加坡人的就业机会、年长者的医疗保健、生活费上涨的问题等等。 政治改革,也会是我们接下来探讨的另一个重点,我们会针对国家政治体制和作业方式的透明度、问责制、制衡与平等,积极展开辩论。” 工人党在此次选举成功获得盛港选民委托,在国会民选议员比例增至11巴仙,但毕丹星坦言,距离该党三分一国席的目标仍有距离。

【武汉冠状病毒】3月8日本地增12病例 九起与歌唱班团拜晚宴有关

根据新加坡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8日中午12时,本地新增12起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确诊病例,其中九位新增病患,与早前在裕廊战备军人协会俱乐部(SAFRA)举行的歌唱班团拜晚宴有关联。 这意味着,上述在上月15日举办的团拜晚宴感染群,累计确诊病例已增至30起。本地累计确诊病例也已飙增至150例,仍住院病患多达60人,大多情况稳定或有起色;有九人病况严重,需待在加护病房。 九例与团拜晚宴有关的新确诊病患包括:第139、140、142、144、145、146、148、149和第150例。 第139例是71岁男公民,与团拜晚宴感染群有关联,也是第140(62岁女公民)和142例(26岁男公民)是家庭成员,同住在位于裕廊西81街的住处,他们近期都未曾到过境外感染重灾区。 不过第140例在入院前曾到过位于裕廊港路(Jurong Port Road)的美妆产品批发公司 Landom Distributions工作。第142例则曾到罗敏申路的First Page Digital公司上班,并到过Aperia商场。 第141例则是69岁男公民,是一名清洁工,入院前曾到南洋理工大学创新中心工作,住在裕廊西64街。 第143例则是42岁男性新加坡永久居民,本月4日至6日曾到泰国,也是第132例的家属。第132例是昨日发布的确诊病例,37岁女性永久居民,曾在上月23至27日到过英国伦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