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我国近期冠状病毒确诊病例激增,邻国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副执行总编辑郑丁贤认为新加坡出现三大缺口,包括自信过高、精英政府不接地气等。例如政府政策应让人们简单易懂,但一般市井人民一时很难意会“circuit breaker”(阻断措施)究竟和冠病有何关联?

郑丁贤于今日(24日)发表评论,认为当全球认为新加坡最有效率、是全球最安全国家,公共卫生领先世界,但却在这次冠病危机前重重摔了一跤。“不能说这是新加坡神话的破灭,但是,至少是神话出现缺口;如果不好好修补,神话就很难持续下去。”

郑丁贤点评当三月份时全球已风雨飘摇,但政府仍让人民继续上班、上学、搭地铁、出国旅行,一面告诉人民无须担心,也不必戴口罩。

“自信是一个优点,但是,过度自信是失败的起点。”

直至马国行动管制(MCO)的三周后,新加坡才推展“circuit breaker”。但郑丁贤认为,许多部长正襟危坐的宣布新措施,但用的都是精英阶层的语言,刻板而生硬,好像在发表政策演讲。

重大政策应简单易懂

“尽管新加坡人民知识水平不俗,英语很棒,但我相信很多市井人民不知道“circuit breaker”是什么?即使知道它是电气学上指的“断路器”,一时也很难意会它和冠病有什么关系。”他认为这也显示精英政府和社会大众的脱节程度。

他强调,重大政府政策理应要简单易懂传达给人民,例如中国政府告诉人民“封城”,十几亿人口即刻了解严重性,不敢不听。马国的“行动管制”也是一目了然,还有其它国家的“封锁”或是“居家令”,人民清楚不过。

再者,过度的自信和不接地气,也让新加坡政府忽略了那些客工。

政府领导人都是“从天上掉下来”

“新加坡政府领导人都是从社会上层精挑细选,出类拔萃的人物,都很杰出;但是,也不接地气,因为他们是从天上掉下来,不是土地长出来的人物。”

郑丁贤提到的第二个缺口,是过于依赖“Cheng Hu”(福建话“政府”译音)的人民,政府说不要担心,大家照常过日子;说不戴口罩,新加坡网民不戴之外,还嘲笑港台人民。

国民缺乏独立思考和判断

他指国民只懂得服从、缺乏独立思考和判断,万一事态有变故,危矣!

第三个缺口,郑丁贤认为新加坡社会缺乏危机意识,全球全球笼罩在冠病阴影之下,,新加坡社会以为这是其它国家的事。岛上车照跑,舞照跳。虽然禁外国人入境,但国人还是出国度假。

而阻断措施落实前一晚,还有夜店延长营业;第二阶段措施落实,奶茶店被令暂时关闭,还出现人们为买奶茶大排长龙的荒唐现象。

他称,一个政府再怎么有能也会有盲点,一个国家多么成功,也有失败之处;往往,过度自信和成功就是前路的陷阱。但他相信新加坡仍能战胜冠病,并能从中吸取经验。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Former NCMP Gerald Giam call for an increase in frequency of buses and trains to reduce congestion and implement social distancing

In a Facebook post on Monday (23 March), former Non-Constituency Member 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