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冠状病毒19疫情,自去年12月底爆发至今已近五个月,而各国也正积极抗疫。我国疫情自“阻断措施”以来,仍不断攀升,甚至在截至本月16日中午2时,本地新增728例冠状病毒19确诊病例,破单日最高增幅纪录。

随着疫情的加重、政府实施“阻断措施”,卫生部也推行出门即带上口罩,因此人们对于不戴口罩的行为更为敏感,一旦被发现出门不带口罩将会有网友将其拍摄或录影。尽管拍摄下来的用意是为了提醒大家,但却也在近日出现另一种声音— 拍摄者矫枉过正的心态。

日前网友Kavitha Haridas在脸书上上传一段视频,内容为一名印裔男子正气喘呼呼,脸上未戴口罩,拍摄视频的人怒气冲冲走到印裔男子前,先是质问你是否有口罩在身上,随后便大声斥责,为何在走路时不戴上口罩。

而被拍摄的印裔男子则低头表示,好的会戴上,但却仍无法平息拍摄者的怒火。拍摄者质问,“你是不是有受过教育?是不是不明白现在的处境?”

印裔男子则立马拿起手上的布遮住嘴巴,频频道歉。然而,拍摄者还得理不饶人,直呼“我们并不欠你 ”,视频也到此结束。

Kavitha认为,虽然印裔男子在出门后没有带上口罩,但从男子的装扮来看相信是正在运动中。即使不是在运动,但质问别人是否曾受过教育并不正确,对男子都是一种侮辱。

“我完全延误躲在相机后的人,你无权对另一个人这么做,请试想,如果这发生在你父母身上,你还会希望别人这么跟他说话吗?”

尽管疫情日益严重,戴上口罩是必然的行为,但似乎也开始出现矫枉过正的行为。目前体育理事会也鼓励新加坡人持续锻炼保持身体健康,加强免疫力。

因此,若个人仍能独自或与同一屋檐下的人外出运动,但在外出时,必须带上口罩。然而,若民众是跑步、慢跑、骑自行车或类似运动量较大的活动,则无需带上口罩,在运动完毕后再带上口罩。

人民党主席乔立盟认为这种现象不可取,也提醒不是每个人都拿到口罩,或有者无法接触信息和更新当前的政策更新。

他坦言,一些视频中甚至用非常难听的语调谴责,甚至于在指定地区用餐的送餐员也饱受困扰,吃个饭都不能安生。

乔立盟称,我们需要的是协助这些群体、了解他们为何不戴口罩、或为何不得已在外头闲逛。

You May Also Like

Graduates quietly dissociate themselves with university caught with 36,000 fake degrees

Hong Kong’s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SCMP) published a news article yesterday…

遭五名巴士司机起诉 新捷运将纠纷交工业仲裁庭裁决

上月,五名巴士司机分别状告本地巴士业者新捷运(SBS Transit),指责后者违反加班工酬条款,支付不足工酬。 据了解,新捷运已把上述薪资诉讼申请转移到工业仲裁庭(IAC)审理。此前诉方将诉状提呈推事庭聆讯。 在今日发布的声明中,该公司声称“以作为守法和负责任雇主自豪”,和雇员以及国家交通工友联合会(NTWU)都有牢固的劳资关系,并已依循法律义务、相关合约规章行事。 新捷运称,有鉴于上诉巴士司机提出的诉讼,也牵涉该公司与NTWU的共同协议,故此依法、为了新捷运全体巴士车长利益、与NTWU的良好关系,新捷运决定把此纠纷交由工业仲裁庭作裁决。 巴士司机代表律师楼“感惊讶” Carson律师楼律师拉维(M RAVI),上月代表五位巴士司机提呈传讯令状。该律师楼对新捷运把诉讼申请转交工业仲裁庭的举措,“感到惊讶”。 “为尊重法治和法院权限,理应通过法院程序,(如有需要)进行调解”。该律师楼也表示,其客户也是基于所有与雇主和工会的内部协商程序用尽后,才不得已向法院提出诉讼。 这些司机已在该公司任职三至10年不等。诉状中提及其中四名司机,曾向推事庭提呈类似的诉讼。尽管在今年7月和八日,出席了两次与NTWU和康福德高的会谈,不过他们认为控诉和报告未受到重视。 Carson律师楼律师拉维则认为,这五位巴士司机的诉讼具有显著意义,乃是涉及新加坡公交业者的首宗工资争议个案。不仅会影响目前的这五人,还可能对其他新捷运忠于和勤奋工作多年的巴士车长带来影响。 他认为,诉讼中有关可能违反人力部规定的工酬,休假日的争议可能违反《雇佣法》,都理应仔细审视。…

防范非洲猪瘟 台今日起对狮城、马、印、汶入境旅客行李检疫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台湾非洲猪瘟中央灾害应变中心宣布,基于非洲猪瘟疫情仍在亚洲扩散,从今日起将针对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和汶莱入境旅客,进行手提行李检疫。 据报导,台湾桃园机场目前已针对12个国家和地区,直航入境台湾的旅客,进行手提行李百分百X光机检查。 上述12地区涵括:中国大陆、香港、澳门、越南、寮国、柬埔寨、缅甸、泰国、朝鲜、韩国、俄罗斯和菲律宾。 尽管新加坡、马国、汶莱和印尼并未出现非洲猪瘟疫情,但台方应变中心表示,此乃为防疫超前部署,呼吁旅客全力配合,以防堵疫情扩散。 应变中心称,如被查获携带来自非口蹄疫疫区新加坡的猪肉制品,罚款新台币一万元起(约442新元),携带来自印尼、汶莱和马来西亚这三个口蹄疫疫区的猪肉制品,罚款三万元起(约1千328新元)。 该应变中心也提醒旅客,不要携带含肉制品的月饼入境,以免受罚。 另一方面,据越南媒体报导,越南全部63省市均已发现非洲猪瘟疫情,越通社在上月21日报导,指该国全境已扑杀生猪超过400万头。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猪引起的一种急性、出血性、烈性传染病,以高热、内脏器官严重出血和高死亡率为特征。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该病毒不会感染人类。

出现肺炎症状 仍有国人滞留武汉

因中国爆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被迫滞留在中国武汉的92名国人,终于在今天(30日)上午被撤离返回我国。不过一些出现肺炎症状的国人被迫留在当地,暂时无法回国。 据《亚洲新闻台》报导指出,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指出,让这些患病的国民和92名国人乘搭同一班机回国,会提高其他人的患病风险,因此并不安全。 他表示,之前被滞留在中国的国人中,有部分出现武汉肺炎的症状,因此必须留在中国进行隔离,但是当局仍然和他们保持联系,确保他们获得良好照顾。 他也补充说目前并没有滞留武汉的新加坡人人数,但是大部分都已经回国了,滞留人数不多。 黄循财表示,这些刚刚返回国家的新加坡人虽然没有出现肺炎症状,但是作为防疫工作,这些人必须被隔离14天。